法地听天钟式壶

2014年10月31日 17: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今时的人们不再常常听闻钟鼓之声,而在古代,每个城市中都建有钟楼和鼓楼,以钟鼓的声响来向人们传递时间和信息。在更为久远的商周时代,钟鼓是崇高的礼器,所谓“鼓法天,钟法地”,钟鼓之声上可达天,下可彻地,可以调和阴阳,非时不能妄击,古人在祭祀天地时才用。后来钟鼓演变成为王室贵族所用的乐器,是地位权势的象征。钟鼓同时还有报时、警示、传讯等作用,寺庙与道观中的钟鼓则成为宗教法器。

  由于钟鼓在古代人们生活中应用广泛,所以这种造型出现于手工艺品种中并不鲜见。紫砂器中有钟式壶,也有鼓式壶。单单钟式壶就有多种形状,有方钟,有圆钟,还有扁钟,各具韵味,很受藏家喜爱。图中所示紫砂壶即为钟式壶,通高11.8厘米,壶体圆满,细节富于变化,气韵动人。壶身中部偏下处有一道凸起的腰线,光润流畅,将壶身分为上下两部,上部浑圆,下部渐向外撇,弧线优美,收放自如。壶底平阔,耳把端正,上部有飞,便于拿持。壶流根部圆硕,胥出自然。盖为截式,与壶肩拱形相配,严丝合缝,工艺精湛。截盖应用得当,可使壶体造型显得简洁明快,整体感增强。此种盖式很见作者功力,对泥料的性能也须把握的恰到好处。壶钮制作别致,中有小孔,仿照钟钮中空便于穿系。综观此壶,整体协调匀称,泥料发色匀净明快,制作手法利落到位,气韵十足,给人很大气舒服的感觉。

  壶上有陶刻,上部为“钟式”两个大字,开门见山点出壶式。腰线下有竖排四行“一勺八斗之才子  少山”字样。当年师尊沙志明在一古玩店中初见此壶,十分欢喜,店主不识庐山真面目,诳说此壶为明代时大彬所制,因明代制壶大师时大彬号“少山”。沙志明不急不火笑呵呵地说,此壶应是清中晚期所制。“少山”之名于清中晚期紫砂壶上常见,想来这是后人仰慕时大彬,取了与他相同的名号。取相同名号的现象各行各界历来有之,不足为奇,这也是个人意愿,不能强制,后人自己要懂得辨识。

  至于“一勺八斗之子才”句的含意,古人常用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来形容人知识渊博。学富五车的典故出自庄子,他形容战国人惠施家里的书多,要用五辆牛车来装。古代读书人地位高,书也难得,家里有五车书是很了不起的事。才高八斗,是南朝大诗人谢灵运称颂三国时期的才子曹植的话,他说:天下才共一石,子建(曹植)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石与斗都是古代量器,一石等于十斗。谢灵运此话一方面夸曹植才高,一方面也有自夸之意。“子”是对人的尊称,壶上陶刻此句,是称颂使用此壶之人有八斗之才。“一勺”二字是关联沏茶之水所说,故此句乃契壶契茶之铭。壶底中央还钤有一方“万丰顺记”印款,据史料记载,万丰是经营陶瓷的商号,明代即有,一直延续到清。

    来源:收藏快报

文章关键词: 法地听天钟式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