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博物馆藏明清陶瓷茶具鉴藏

2014年11月12日 15:5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镇江    刘丽文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种茶、制茶、饮茶都起源于我国。茶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茶中有食,食中有茶。民谚云:“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乾隆皇帝则有感曰:“君不可一日无茶。”可见茶在中国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明清时期的镇江,水陆交通发达,东南茶叶和南北各窑茶具,经长江和运河抵运镇江,茶文化遗存十分丰富。镇江博物馆所藏明清陶瓷茶具,一部分为清宫旧藏和传世品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明清墓葬及遗址中的出土品,反映了明清时期镇江饮茶文化的兴盛。 

  明清饮茶习俗,一改唐宋流行的烹、点茶的饮法,为煎、泡芽茶的新饮法,制茶、品饮、茶具都变化一新。如茶壶看重砂壶,因为砂壶泡茶不吸茶香,茶色不损,所以砂壶成为重要的茶具。紫砂壶的兴起,推动了宜兴窑紫砂器的生产。

明宜兴窑球形紫砂壶(图1)明宜兴窑球形紫砂壶(图1)

  镇江丹徒县辛丰区山北镇前桃村古井出土一件明宜兴窑球形紫砂壶(图1),小口,无颈,球腹,平底内凹成圈足,管状流,外圆内扁的曲柄。口沿下刻划细弦纹。高13厘米、口径7.5厘米、底径11厘米。胎肝红色,表面经过打磨,器里粗糙涩手,外底有烟熏痕迹。壶嘴与壶把钻孔塞泥而成,且在壶里有手捏痕迹。此壶与宜兴羊角山出土的宋代紫砂提梁壶近似,具有宋代制作工艺的遗风。

明宜兴窑四系紫砂壶(图2)明宜兴窑四系紫砂壶(图2)

  明宜兴窑四系紫砂壶(图2),句容春城镇出土。平唇,短颈,折肩,圆形直腹,平底内凹成圈足,六棱长流,内孔为长方形,流口低于壶口,肩部设4个对称的环形泥条系。高14.7厘米、口径8.7厘米、底径15.8厘米。胎较细腻,壶身上部呈砖灰色,底部微发砖红色。明代画家陈洪绶的《高隐图卷》中有一童仆在煮茶,炉上的壶为紫砂壶,可见此类壶当为煮茶器。明宜兴窑紫砂穿心铫(图3),1993年镇江市解放路拓宽工地出土。敛口,扁圆腹,一弯流,把手中空,器腹一侧有烟道通向底部。高10.5厘米、口径12.5厘米。胎色偏红,器由上下两部分拼合而成,壶嘴采用铆接法镶接而成。

  明许次纾《茶疏》中提到:“煮水器,金乃水母,锡备柔刚,味不咸涩,作铫最良。铫中必穿其心,令透火气,沸速则鲜隔风逸,沸迟则老熟昏钝……”“穿其心”的铫指的就是穿心铫,作为煎水之器的穿心铫,设计了构思奇妙的烟道内引,为的是令火气通透,铫里之水迅速涨沸。此茶铫为侧烟道穿心铫,明代多见,清代中期以后直烟道穿心铫渐多。

清宜兴窑紫砂圆壶(图4)清宜兴窑紫砂圆壶(图4)
清宜兴窑紫砂圆壶局部清宜兴窑紫砂圆壶局部

  清宜兴窑紫砂圆壶(图4),1965年镇江市水泥厂出土。壶胎呈肝紫色,质地较细,胎中调砂均匀,手感平滑,在阳光下有零星石英点闪烁。圆珠形钮,盖钮中心有一圆形孔。壶平唇,短颈,直流,壶身中间有不明显的接痕,修整比较平滑,内壁单孔出水口较圆,壶口与流口上沿平,扁圆形柄,平底内凹成圈足。底部钤一葫芦形戳记款“用文制”。通高14.7厘米、口径8.5厘米、底径8.9厘米。

清宜兴窑荆溪“史维高”制款紫砂壶(图5)清宜兴窑荆溪“史维高”制款紫砂壶(图5)
清宜兴窑荆溪“史维高”制款紫砂壶局部清宜兴窑荆溪“史维高”制款紫砂壶局部

  清宜兴窑荆溪“史维高”制款紫砂壶(图5),方形,方唇,矮直颈,突肩,深腹,平底,弯曲方流,对称一侧为鋬。壶腹内流孔为圆形单孔,壶底有长方款记“荆溪史维高制”。通高23.4厘米、口径11×10.2厘米。 胎呈紫黑色,造型古拙。史维高,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制壶艺人,生卒年无考。工治砂壶,善制方壶。 宜兴,历称“阳羡”“义兴”“荆溪”,素有“陶都”之称。

清宜兴窑紫砂带盖钵(图6)清宜兴窑紫砂带盖钵(图6)

  清宜兴窑紫砂带盖钵(图6),1966年镇江市一中弹簧厂出土。通体呈扁圆球形。有盖,子口,圆唇,鼓腹,圜底。盖内有一菊花形戳记,内有“荆溪”二字,还有一方形图章戳记“邵文茂制”。 通高12.2厘米、口径14厘米。邵文茂为清顺治年间宜兴紫砂艺人,生卒年无考,善制各种器物,此器当为贮藏茶叶的器具。明清时期以散茶为主,如贮存不当,茶叶就会变质,因此茶叶贮存用具就显得重要。紫砂器用于贮存茶叶,具有茶色不损的特点。

清宜兴窑紫砂有流盖杯(图7)清宜兴窑紫砂有流盖杯(图7)

  清宜兴窑紫砂有流盖杯(图7),整器作四瓣瓜棱形。有盖,盖顶堆塑双桃为钮。器平唇,短平流,无把,圈足。底心有一圆形戳记,字模糊不清。整体造型俊秀,小巧玲珑。高10.3厘米、口径8.8厘米、底径4.5厘米。此件与1959年浙江杭州半山清乾隆年间墓葬出土的彩绘山水注壶形制相同。

  除紫砂茶具外,瓷质茶具也异彩纷呈。清朝历代皇帝嗜茶,宫廷饮茶之风盛行,内务府专门设有“御茶房”。 康熙、乾隆两朝皇帝更是以嗜茶闻名,曾在宫中多次举行茶宴,宴请文武百官,场面宏大。景德镇御窑厂为此生产大量茶具来满足宫廷饮茶的需要,镇江博物馆藏清宫瓷质茶具主要有托盏、碗、壶、罐之类。如:

清康熙黄釉海水龙纹瓷方茶托(图8)清康熙黄釉海水龙纹瓷方茶托(图8)
清康熙黄釉海水龙纹瓷方茶托(图8)清康熙黄釉海水龙纹瓷方茶托(图8)

  清康熙黄釉海水龙纹瓷方茶托(图8), 长方形,浅腹,器内心有一凸圈,可放置茶盏。底心为莲纹,四周为海水龙纹。圈足内有“大清康熙年制”双行六字楷书官窑款。高1.6厘米、外径13.5×10厘米、内径2.9厘米;底外径13×7.3厘米、底内径4.1厘米。

清康熙黄釉暗龙纹瓷圆茶托(图9)清康熙黄釉暗龙纹瓷圆茶托(图9)
清康熙黄釉暗龙纹瓷圆茶托(图9)清康熙黄釉暗龙纹瓷圆茶托(图9)
清康熙黄釉暗龙纹瓷圆茶托(图9)清康熙黄釉暗龙纹瓷圆茶托(图9)

  清康熙黄釉暗龙纹瓷圆茶托(图9),敞口,浅腹,器内心有一凸起的圆台,可放置茶盏,圈足。盘内底刻龙纹。圈足内有“大清康熙年制”双行六字楷书官窑款。高1.7厘米、口径14厘米、底径10.6厘米。

  托盘为衬垫茶盏的茶托,目的是避免“盏热烫指”,所见最早的此类器是六朝青釉瓷托盘。黄釉瓷器在明清两代是帝王尊贵地位的象征,成为帝王专用瓷器。

清乾隆青花御制三清茶诗瓷碗(图10)清乾隆青花御制三清茶诗瓷碗(图10)
清乾隆青花御制三清茶诗瓷碗(图10)清乾隆青花御制三清茶诗瓷碗(图10)

  清乾隆青花御制三清茶诗瓷碗(图10),敞口,深腹,圈足,内有“大清乾隆年制”篆书官窑款。内外口沿下及外近底部饰如意纹,内底心绘梅花,外腹部有乾隆御题诗:“梅花色不妖,佛手香且洁。松实味芳腴,三品殊清绝。烹以折脚铛,沃之承筐雪。火候辨鱼蟹,鼎烟迭声火。越瓯泼仙乳,毡庐适禅悦。五蕴净大半,可悟不可说。馥馥兜罗递,活活云桨澈。偓佺(quán,古代传说中的仙人)遗可餐,林逋赏时别。懒举赵州案,颇笑玉川谲。寒宵听行漏,古月看悬玦。软饱趁几余,敲吟兴无竭。”落款为“乾隆丙寅小春御题”,末尾钤“乾”“隆”篆书圆、方二章。高5.4厘米、口径10.7厘米、底径4.8厘米。

清乾隆白地青花绿龙纹瓷盖罐(图11)清乾隆白地青花绿龙纹瓷盖罐(图11)

  乾隆皇帝在位60年,每年新正必举行茶宴,茶宴上准备的茶美其名曰“三清茶”,由梅花、佛手、松实沃雪烹茶。三清茶具是清代皇室定制的茶具,品种包括陶瓷、漆器、玉器等。三清茶瓷具以青花、矾红釉为多见。清乾隆白地青花绿龙纹瓷盖罐(图11),盖面平坦,罐直口,短颈,溜肩,圈足。全器以白釉为地,青花勾边填以绿彩,肩部绘八宝纹,腹部绘龙纹,近底部绘莲瓣纹。底部有“大清乾隆年制”三行篆书官窑款。高21厘米、口径6.5厘米、底径8厘米。明清时期茶叶以散茶为主,散茶喜温燥而忌冷湿,炒制好的茶叶需要贮存,贮存器具一般为瓷质和紫砂器,此器用于贮存茶叶。 

  宫廷饮茶讲究排场,而民间饮茶则率性随意。清代民用陶瓷茶具造型多样,纹饰自然流畅,如青花茶托就有圆形、花形、船形等多种。

清景德镇窑青花船形瓷茶托(图12)清景德镇窑青花船形瓷茶托(图12)
清景德镇窑青花船形瓷茶托(图12)清景德镇窑青花船形瓷茶托(图12)

  清景德镇窑青花船形瓷茶托(图12),船形,内底有一凸圈,可放置盏,方足,足内为仿“乾隆年制”官窑款。全器绘缠枝纹。因其形似舟,遂以茶船或茶舟名之,用以承茶盏防烫手之用。高3.4厘米、底径5.8×4.8厘米。

清景德镇窑青花花形瓷茶托(图13)清景德镇窑青花花形瓷茶托(图13)
清景德镇窑青花花形瓷茶托(图13)清景德镇窑青花花形瓷茶托(图13)

  清景德镇窑青花花形瓷茶托(图13),器呈四瓣花形,敞口,弧腹,圈足,足内为仿“乾隆年制”官窑款。全器绘缠枝花卉纹,器内心为几何图案,器周饰以白边。高5厘米、足径4.4厘米。

  盖碗出现于康熙时期,到中晚期出现了盖碗加茶托的“三件套”,如镇江市西津渡清道光年间瓷器窖藏出土近100件套带托盖碗、果盘等。带托盖碗分青花、冬青釉两种。盖碗既可防止灰尘落入碗内,起防尘作用,又可避免手被烫伤,并可保温。

清青花瓷带托盖碗(图14)清青花瓷带托盖碗(图14)

  清青花瓷带托盖碗(图14),盖弧面,盖顶饰环形捉手,盖扣于碗的内口;碗敞口,圆唇,斜弧腹,圈足;托敞口,圆唇,斜弧腹,圈足。青花盖、碗、托外壁绘对称的3组“囍”字,间以缠枝灵芝、蝙蝠纹。有的在盖捉手、碗足、托足内书仿“大清道光年制”官窑款。高11.4厘米,口径12.5厘米,底径5.4厘米。

清冬青釉瓷带托盖碗清冬青釉瓷带托盖碗(图15)

  清冬青釉瓷带托盖碗(图15),盖弧面,盖顶饰环形捉手,盖扣于碗的内口;碗敞口,圆唇,斜腹弧收,圈足;托敞口,圆唇,折腹,圈足内收。盖捉手、碗足、托足内有的仿“大清嘉庆年制”官窑款,有的为“大清”二字,有的为画押款。高11.2厘米,口径12.4厘米,底径5.4厘米。

  镇江博物馆收藏的明清陶瓷茶具,反映了当时镇江茶文化的繁荣,同时也是明清茶文化的一个缩影。             

  责编   耕生

  来源:《收藏》杂志

文章关键词: 茶具官窑镇江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