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墨绘壶

2014年12月18日 13:5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墨绘壶 墨绘壶

  近年来,沪上画家、书法家、篆刻家玩壶的愈来愈多。他们或画、或写、或刻,使得紫砂壶又多了一分雅趣。

  可是,不少书画家试下来,觉得画简单一点,粗一点,逸笔草草,容易讨巧,刻出来金石气十足。而如果画工笔,或者细一点,用刻刀来表现就比较难。能不能像瓷器一样,直接用釉彩直接画上去?回答是“不行”,因为墨汁画在壶上,放进炉子里高温一烧,墨汁就没了。

  没想到,在宜兴制壶高手乐丁洪那里,我们却真的看到了“墨绘壶”。那天,我们看见一把石瓢壶,上面是上海的古画临摹高手张瑞根的墨迹——一根双钩老竹,几片双钩竹叶,下面一只秋虫,仿佛正在振翅鸣叫……正想凑近细看,丁洪说:“你拿起来看吧,已经烧过了,是熟壶。”“熟壶?那墨汁为何没焼掉?”“哈哈,那是秘密。”

  原来,乐丁洪在与书画家的合作过程中,常常听到书画家的议论,不禁动起了脑筋,他想,过去清朝康雍乾时期,杨季初等前辈用泥绘手法装饰紫砂壶,用的泥料有彩泥、有白泥,也有黑泥,能不能把黑泥磨细了,让画家用笔蘸了画?说试就试,乐丁洪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找到了合适的配方。经过和张瑞根的合作,终于把别开生面的墨绘壶做成了。

  丹青 文 乔勇 摄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墨绘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