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真 教你识正宗宜兴紫砂壶

2015年11月24日14: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正宗宜兴紫砂壶可谓是一壶难求,除了这制作原料只产于宜兴外,还在于选上一把好壶来品茗还真是不容易。因为这正宗的宜兴紫砂壶有着很好多自己的特点,他所具备的这些特点,又似是与君子交才体会的到的,所以着重提到“慧眼识真”而非“慧眼识珠”原因就在这里。

  据有着40余年品壶经验的大掌柜介绍,真正的紫砂壶其原矿泥料壶身颗粒明显,并非如常见的化工壶一般壶面光滑,外表无颗粒感。这其中的原因自不必多说,主要还是由这品质上乘的紫砂所决定的了。正宗宜兴紫砂壶不论细看还是用手抚摸上去,其颗粒感是确实存在的,就如同与君子交,不用只想着如何投其所好,而是着重把自身的品质所表达出来,自然就可交到知己好友了。

  对此大掌柜接着还有介绍,就是正宗宜兴紫砂壶断面处同样具备颗粒感,这是由紫砂的特性所决定的。在行内人士看来,这正是考察紫砂壶是否为正宗宜兴紫砂壶的重要方法之一,因为正宗宜兴紫砂壶是呈双重气孔的,其壶具有透气性更是辨别是否为正宗宜粉紫砂壶的特征之一。而断面处的颗粒感,也是很重要的能表现出其气孔性的有效方法,常见的化工壶其断面处泥料是无颗粒感且无气孔的。并且真假紫砂还可由壶断面处内外颜色一致来区分,真壶内外颜色相差不会太大,而假的则颜色一般呈现出不一致的效果。这也如同与人相交,如与君子交必是心口一致,而不能识别其人品质时,则细细观察又能发现其口事心非。

  说到了这一步,接下来大掌柜提醒大家要擦亮眼睛了,如果你真的买到了正宗宜兴紫砂壶,那你会发现用热水倒在壶身后,水会慢慢被吸干,而并非像化工壶那般直接顺着壶的表面而流下去。这其中的原因自然是因为正宗紫砂壶所用的原料为紫砂所致,其双气孔结构,透性好的优良品质一用便能体验出来。而与世间真君子相交也正是如此,真性情,真豪情一试便知,相反的是与虚情假意之人相交则在关键时刻必定会将其虚假心意暴露无疑。

  识真品与君子相交,“慧眼识珠”能帮你找到一把价值不菲人正宗宜兴紫砂壶,而若做到“慧眼识真”你既能发现一把正宗的宜兴紫砂壶,又能对它像对君子好友般来对待,相信这其中自然会是获益良多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