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紫砂壶艺术欣赏:时大彬紫砂醴泉壶

2015年01月13日 07:5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苏州古玩城藏品 苏州古玩城藏品

  明代商品经济活跃,手工业发达。在上层社会,文人、士大夫饮茶之风兴起,他们在茶具选用上往往融入了个人的品味和风格,其中紫砂壶受到推崇。据有关文献记载,紫砂壶由明正德、嘉靖年间的供春开创。继供春之后,紫砂制壶名家辈出,嘉靖至隆庆年间出现了“名壶四大家”,即董翰、赵梁、元畅、时鹏,名盛一时。这时的紫砂壶,壶型不尽相同,样式千姿百态,极具艺术意趣。

  万历年间,紫砂制壶工艺发展迅速,宜兴紫砂工艺达到了空前的繁盛。名家有“壶家妙手称三大”的时大彬、李仲芳和徐友泉。其中,时大彬为时鹏之子,其壶作风格高雅,造型流畅灵活,匠心独运,妙不可思,在当时颇负盛名。明许次纾《茶疏》记述道:“往时供春茶壶,今日时彬所制,大为时人宝惜。”大彬在壶上题名款识书法亦是笔酣墨饱,周高起赞道“大彬款用竹刀,书法逼真换鹅经”。

  此件明代紫砂醴泉壶为时大彬所作,现藏于苏州古玩城。该壶选料上乘,色呈棠栗色,表面参杂斑驳的浅色细砂,粒粒隐现,甚似熟透之梨皮,让人不禁想摩挲把玩。在明润古雅包浆的衬托之下,优美的紫泥机理隐约而见,正所谓“不务妍媚而朴雅坚粟”。壶身扁圆筒形,由上向下渐敛,短直流,圈耳,肩部起一棱线,自流部贯通至耳部,一气呵成,压盖微穹,配合严密,半环盖纽,底刻“万历丁未孟夏之月大彬”铭文及款识。

  此壶原为海上收藏大家龚心钊旧藏。龚心钊(1870-1949)出身官宦世家,书香门第,19岁中举人,26岁中进士,是清代最后一任科举考官。光绪年间出使英、法等国,清末出任加拿大总领事,是清代著名的外交家。辛亥革命后寓居上海,不问政事,以诗书文物自娱,所藏文物,精品颇多,如国之重宝“商鞅方升”

  即为龚氏旧藏,其它如战国越王剑,宋代米芾、马远、夏圭等名家书画,宋汝窑盘,以及时大彬、徐友泉、陈鸣远、陈曼生等制的紫砂壶,均为难得名品佳作。

  龚氏所藏文物,必有精致考究之包装。该件明代紫砂醴泉壶有度身定做的瘿木囊匣,面板阴刻填金古物名称及“合肥龚氏瞻丽斋记”鉴藏印,该匣本身就是一件精美艺术品。在龚心钊之后,此壶曾流散到日本,近年来得以重返故土,倍受藏家珍惜。(张美)

  来源:城市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醴泉时大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