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紫砂:没有的只是宜兴的制壶工艺

2015年02月05日 18:0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紫砂作为名词,它不是一种物质的名称,紫砂和金、银、铜、铁、锡、木头、石头不同,沒有一种物质叫紫砂,在英文中沒有和紫砂对应的词,紫砂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称谓,紫砂的物质属性是陶。

  在今天所谓紫砂,其实已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它的物质细陶,一是由宜兴独特的制陶工艺制成的茗壶、花盆等。既然紫砂是陶,还有那么希罕吗,黃金、钻石、蓝宝石、红宝石世界上尚有许多地方存在。唯底帛青、嫩黃泥等等只有丁蜀山地区黃龙山有吗?丁蜀山地区的山系属天目山系,翻地图看一下,这么大区域的山系,不能相信会找不到能做壶的陶土,只可能略有不同或还未被发现而已。况且不仅限于天目山区域,全国乃至全世界相类似的陶土会没有吗?

  没有的只是宜兴的制壶工艺。

  宜兴市政府有一宣传语: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然而,有些人以及媒体误认为世界上只有宜兴有“紫砂”这种物质,而且这一唯一的宝贝就藏在丁山黄龙山下的四号井里。于是便闹出了真紫砂假紫砂这样缺乏常识的事来。

  当然,闹出这样的笑话也是有其原因的,那就是因为紫砂壶偏于了蜀山这样的弹丸小镇,其制壶手艺的私密性,加上在其出世之日起便罩在上面的神祕面纱,又因饮茶热带来的紫砂壶的大量需求,都使其越发神祕。

  宜兴有着六千余年的制陶历史,宜兴陶工根据宜兴陶土的特点独创了一套和世界上所有手工成型方法不同的技术,这就是把陶泥放在木制的泥凳上,先锤打成片,然后把泥片围筑成圆形或镶接成方型,用木拍子拍打成型,这种成型方法学术界称之为“片筑法”,这种成型方法比其它方法制陶操作简单,技术性更强,所制的陶器用宜兴话来讲就是“泥门紧”,成品率高,而且体轻耐用。

  宜兴紫砂壶艺是从日用陶中脱胎出来的艺术陶,制壶成型方法沿用“片筑法”,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全手工成型,由于茶具、茶壶的体积比其它日用陶体积小,加上功能要求是泡茶、品茶之用,所以技术性更强、更细、更精,几百年技术上的精益求精,使紫砂茶具演化成了一门有独特语言的艺术陶瓷。

  紫砂壶艺不是现代陶艺, 并不同于世界上其它的制陶方法,如拉坯法、泥条盘筑法、压模法和注浆法等等。它首先受功能需求的制约,也就是说,要能作泡茶之用。在泡茶时能领略美感,又能为大多数人喜欢。紫砂壶艺是集实用、欣赏、把玩三种功能于一体的艺术,又是能包容吸收陶文化、茶文化及书法、绘画等多种传统文化于一体的艺术载体。 郑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宜兴紫砂壶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