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宣亦:紫砂气韵 岁寒三友紫砂壶

2015年02月10日 18:16   新浪湖南  收藏本文     

藏品长:20cm,高:10cm 藏品长:20cm,高:10cm 传世之作“岁寒三友”紫砂壶 传世之作“岁寒三友”紫砂壶 墨黑色的厚厚茶垢 墨黑色的厚厚茶垢

  紫砂壶有悠久的历史底蕴,除了用来泡茶,紫砂壶还能用来把玩与研究。这是因为紫砂壶不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还兼具优雅的艺术性。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就有收藏紫砂壶的嗜好,一些出自名家之手、做工精良的紫砂壶,往往呈现“泥土与黄金等价”的现象,所以紫砂壶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紫砂壶本来是收藏界略显小众的收藏门类,长期以来拍卖的数量不多,价格也不算太高。自从2010年后,突如其来的“紫砂热”让紫砂壶的价格一路狂飙,将这个小众藏品成规模地推向高端市场。

  近年来,“温和上涨”已经成为业内人士对紫砂壶价格趋势的共识。一些精品壶已经完成了从几万元一把,到几十万、上百万元一把的飞跃,现代名家制作的紫砂壶在拍卖市场上更是屡屡创出新高,成交价格甚至超过千万元,国内又掀起了新一轮收藏热潮。紫砂壶的暴涨,牵动了众多收藏家敏感神经,如今大师级作品一壶难求的现象,令人惊叹不已。

  据数据显示,近年来清代紫砂壶共拍卖1886个,其中1009个成交,成交率达53.5%;在2013年成交率在52.9%;14年成交率在52.1%,价格总体波动不大,成交的藏品价位在300~500万之间的,占有成交的62.6%,300万以下的占有22.8%,而500万以上的占有14.6%。预估此类稀缺壶类在未来两年投资空间在80%~150%之间,成交价位必定能破千万。

  在紫砂壶行家看来,藏品的定价第一看大师名气,同样一捧紫砂土,名工制作便能价值千金,俗手所做则可能一文不值。第二看工艺韵味, 紫砂壶中难能可贵的是传统的纯手工制作工艺;紫砂壶的纯手工制作工艺需几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熟练掌握。第三看用料,中国人以神、逸、能品来评判书画,壶的高低优劣亦当以品来评判。

  本公司最近有幸征集到一款传世之作“岁寒三友”紫砂壶,藏品长:20cm,高:10cm。壶呈不规则五边形状,竹节嘴,为一节节竹子制成壶嘴;耳形把、把手为梅花和梅枝构成;造型主体为松树干。壶盖平整、贴合、无缝,整体浑然天成,自然有致。此壶具备极高的收藏价值、工艺价值、实用价值于一身。

  此壶最别致之处是用料上,“岁寒三友”的每样泥料都不一样,自然火候也要分别来控制烧制。主体用料为朱泥,竹节壶嘴部分用绿泥、把手处梅花用红泥。三种泥料的每种烧制都不一样,要融合在同一个工艺品来烧制,必须要控制火候在同一个平衡点上,这种工艺至今还未有相关的描述和记录,这算是一个工艺之谜。这样的壶奇特还在于它的松面节,每次冲茶外面湿润但不渗漏,这要求对火候的控制要极高和标准,体现了高超的制壶工艺。制工精雅而不失古朴风味,别臻绝诣。

  观其内里,我们可以看到墨黑色的茶垢依附在壶壁内,最厚的茶垢有10mm高,强光之下有结晶体闪闪发光,就如深海中的珊瑚一样;它每天需要用茶水泡养才得以生成如此。只用开水直开,即使不放任何茶叶泡隐约就闻到阵阵茶香。而且此壶有着吸水特性,整体通气;凡是水过之处,3秒内壶身便自动吸干水分。紫砂壶已经被涵养出具有生命之力,是一把不可多得的宝贝。

  当茶水渐渐沁淋过壶身,韵香氤氲中大有美人出浴的感觉,待到“壶美人”出浴,晶莹剔透喜煞个人儿。温壶、润茶、出汤,一气呵成的美不言而喻,尝到了甘洌香甜的茶汤,也养出了内敛厚朴的紫砂。好壶似美人,壶嘴、壶把、壶盖三点对齐,缺一不可。比例协调,骨肉停匀"左右顾盼,八面生姿。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瘦。观之悦目,用之爽心。

  据历史数据考证,生产松竹梅“岁寒三友”紫砂壶的旺盛时期为清·道光中后期,此壶不但质感手感好,造工精美,烧结适度,其刻款也十分讲究,各条件符合历史年代特征。壶底落款只能看见一个“绍”字,这样一来此壶的身份更加神秘了,更待考究。

  紫砂壶集艺术性、工艺性、实用性为一体,是中国传统艺术苑中一朵奇葩,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紫砂壶,是茶的知己,茶人的知音。当你用一颗心试着解读它,一把壶也就有了生命。紫砂承载了多少茶人的情怀,一把紫砂壶的历史,就是一部茶人把玩的寄情史。

  此款紫砂壶现藏于广州宣亦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欢迎各位莅临本公司赏析,广大收藏家可以通过我们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了解详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广州宣亦紫砂壶岁寒三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