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寄情的紫砂赏盘

2015年02月18日 09:2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紫砂赏盘 紫砂赏盘

  ◆ 蔡一宁

  高档的紫砂器历来是文人玩赏的心爱之物。其本色质朴、素洁无华、与人亲狎、可以比赋的特点决定了它常能窥视人的内心、撩拨人的情愫,成为寄情相思寓意的信物,成为常置文房案头的尤物。笔者就收藏有一个紫砂赏盘,紫泥素胎,方形倭角,长25CM,宽20CM,高2CM(请详见附件),十余年前购自方浜中路藏宝楼。盘内精心陶刻着一株飞雪迎春的梅花,右侧刻有“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行书字样,落款为“岩如氏刻”,底部还钤有一篆体阴文方章“方汉”。中国文人骚客历来喜梅,并赋予其坚贞、高洁、谦逊之品格和气节。其与松、竹相伴,称之为“岁寒三友”,而与兰、竹、菊联袂,则誉为“四君子”。刻梅赏盘置于书房几案,文人焚香捧读,清风徐来,书香沁脾,梅馨盈室,漫忆、体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朋友情谊的深情,此时“梅花忆我我忆梅”、“四海为盟满怀赋”的意境早已在书斋雅室中弥漫开来了。

  “岩如氏”为民国陶刻大家邵云儒(1888—1937年,宜兴上袁人,清末紫砂名家邵大赦的第三子,清嘉道壶艺巨匠邵大亨的侄子,自幼读经书习书画,成年后与卢兰芳、韩泰结为挚友,成为了宜兴清末民初的著名书画家,同时经营陶业,他的陶刻颇具艺术风范和文人气息,是宜兴紫砂陶刻专业的开山宗师,自他开始,宜兴紫砂行业中形成了陶刻这个专门工种——“刻字先生”。邵云儒常常在紫砂器上刻署北岩、北研、筠如、北岩氏、岩如氏、岩如主人、岩如逸人、逸然轩主、岩如山人等款。也有人认为“岩如”是民国紫砂艺人吴汉文或蒋永西。不管是谁,凡“岩如”的陶刻之物,皆属紫砂器物之名品和精品。邵云儒还曾担任过紫砂陶刻名家陈少亭和任淦庭的指导老师。民国初年,他还曾任宜兴阳羡紫砂陶业公司的经理,为宜兴紫砂业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

  梅花是春天的使者,是品行高洁的象征。再观紫砂赏盘上的陶刻图案,刻者奏刀如挥毫,刻梅若探花,刻法娴熟于胸,一气呵成。只见老枝横斜遒劲,雪梅错落有致,暗香四溢,向人们传递出梅花饱经风霜、迎来春天的讯息。“刻字先生”的艺术功底和深厚涵养果然名不虚传。寄梅送春古已有之,文人雅士之间折枝赠梅,以此表示咏梅,或委婉表达别后相思、金兰之交,高雅而含蓄,耐人寻味。赏盘上所刻的诗句就源自南朝著名文人陆凯写给好友范晔的诗:“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许愿梅花寄情思之意跃然纸上。知己虽然可以远隔千山万水,但踏雪寻芳、相诉衷肠的信物给予人的情感慰藉却是无法估值的,也是难以割舍的。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宜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