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醒狮壶:紫砂塑抗战

2015年05月17日11:1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顾景舟再传弟子,徐汉棠工作室首席技师,继承乃师衣钵的朱剑芹倾半年之功,以纯手工工艺设计制作了一款“长城醒狮壶”;近日在延安饭店二楼“朱剑芹紫砂作品展”中亮相。

  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中国军民万众一心,誓以血肉筑成新的长城。“长城醒狮壶”参酌了青铜器以及传统专方壶和础柱壶的器形,壶身为四方梯形,上窄下宽,底宽而稳;每条边线均为直线,向肩线收缩,由上而下,逐渐外张;壶底采用梯形托榫足,形似“犴门”,方正大气。整把壶线条硬朗劲挺,块面干净利落,棱角分明,立体感强,整体造型呈阳刚之气,象征长城的城楼,巍峨伟岸。壶的弯流,环把与壶体风格一致,为浑四方形;方形壶盖与壶口严密吻合,丝丝合缝。盖钮仿卢沟桥护桥栏上的石雕,为醒狮造型,狮口张开,作怒吼状。醒狮采用传统技法,以手工捏塑为胎,团坯成型,然后进行雕琢,具有竹刻木雕般的精细。这是由徐秀棠工作室设计雕塑的;徐汉棠徐秀棠两位大师的工作室携手合作,共同制作一件紫砂壶,实为罕见之举。

 

  壶身正面,以浮雕技法刻制万里长城依山势蜿蜓起伏的雄姿;艺术家巧妙地运用指、腕、肘的不同力量,在紫砂坯体上顺刀逆刀交替并运,轻重深浅疾徐恰到好处,刀凿明显,锋芒毕露,有强烈的节奏感,刀中见神采,刀下显神韵,使画面充盈着一股浩然正气。壶身背面镌刻着抗战名将冯玉祥的手书“还我河山”四个大字,神采奕奕,充满正能量。

  在纯手工打身筒镶身筒制作的紫砂壶器形中,以方形壶制作的难度为最大。它由四条泥片镶接而成,必须做到上下左右线面界定明显,角度协调,对称匀齐,非制壶高手断难驾驭。“长城醒狮壶”雄浑肃穆,壮美大雅,气势摄人,具有独特的层次感和立体空间,体现了高超的技艺和艺术理念,彰显秦风汉韵的古雅之美。

  这次同时在“朱剑芹紫砂作品展”中展出的,还有朱剑芹为农历乙未年度身打造的“三羊开泰”壶。壶为通体圆润的圆器,具圆融、包容、婉转之美。作者匠心独运地从史前的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中汲取艺术素养,通过手工搓塑和阳线压刻的技法与技巧,依据壶嘴弯流,壶把虬曲和壶盖隆阜的自然曲线,以简洁、夸张变形的手法,分别塑造成了三头羊。羊首前伸,羊口紧闭,吻部微微翘起,颈脊微弓,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珠在写意抽象的羊形装饰中起到点睛的作用。鼓起的壶腹上,镌刻着书画名家韩敏题写的四个篆意浓郁的隶书:“三羊开泰”。这两件作品,一方一圆,切合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的哲学原理,作者为它们起了个总名,叫“中国梦”。  

  储有明 文 乔勇 摄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抗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