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佛像:收藏题材单一价值低

2015年05月28日14: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紫砂佛像 紫砂佛像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马妍

  品鉴专家:张宝舰(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委托人:李先生

  这是我收藏的一尊佛像,希望老师给介绍一些关于佛像的收藏知识,看看这尊佛像是否有收藏价值。

  专家鉴评:

  李先生的这尊佛像,在材质上是紫砂,佛像包括释迦牟尼佛、强巴佛、无量寿佛等等。佛像的收藏和研究兴于海外市场,开始在国内启动不过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随着佛像的价格不断攀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这尊佛像是药师佛,又作药师如来、药师琉璃光王如来、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王。为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佛像种类的收藏是很不错的,但是这尊佛像从做工上看是是模子成批生产出来的物品,所以收藏价值就要低很多。

  佛像收藏建议要先了解佛像的名称、来历、宗教内涵与功用、历史影响、形象特征及其变化,还要熟悉佛像的时代与地域风格特征,以及不同材质佛像在不同时代和地域的工艺特征,为了使收藏达到较高质量,一定要避免时代、造型上的单一,而要尽量使收藏的佛像在时代风格和艺术造型等方面有变化。特别是进行单一题材,如观音、财神等类别的收藏更要注意变化,这样单一题材就不致单调,才有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像紫砂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