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紫砂:壶在手汤长流

2015年07月09日08:1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紫砂壶 紫砂壶

  ◆ 刘运辉

  紫砂壶之为壶,必有壶嘴,也称为紫砂壶的“流”。茶汤的全部灵魂和思想,都会从这里流进茶杯之中,在现实的空间淡定出一个惬意的温度,去润人心脾。

  壶嘴是壶身以外的一个显著部分,可以细分为唇、额、嘴、嗉(嗉,鸟嗉子也)。这种细分,让壶嘴生动开来。一般来说,壶嘴,把整体叫做“流”,把流顶部的出水口叫做“嘴”。

  对壶嘴的功能性要求,有句行话:“七寸注水不泛花”。说的是,好的紫砂壶流,出水通畅、爽利,水柱七寸高不会散开,茶汤倒出直泻杯底而无潺潺流水之声。这与大家熟悉的另一个画面有视觉上的相似处:高台跳水,压水花的功夫,是选手得分的一个关键。好的壶嘴,出水,类似也。

  紫砂大家季益顺就当面对我不无得意地说过:“大家喜欢我的壶,特别是我的壶嘴,出水流畅,一顺水。”

  如果壶嘴出水时有“喷”的现象,有“漫”的样子,收水时再有流涎,这样涣散的壶嘴或者是太过童年,或者是太过老年。

  好在紫砂的能工巧匠早早就意识到壶嘴“压水花”功夫乃出水之关键。目前,固定下的壶流形制为一弯流、二弯流、三弯流、直流和鸭嘴流。各位看到“直流”了,会想到一个词,交流。放心吧,一把壶的壶嘴,绝非电源模式,绝无“交流”。

  一弯流,形似鸟喙,喙者,鸟兽之嘴也。俗称“一喙嘴”。较短,安装位置也较高。常见的是向上和向外的两种形制。向上的,如小鸟在无心地晒着太阳;向外的,似小鸟在有心地躲着小雨。

  二弯流,下方就有了个嗉囊,这样做,在技术上加大根部截面面积,就会增加出水的冲压力量。二弯流就有成鸟的气质了:望着前方或者前上方,定定地想着自己的心事。

  三弯流,特点是嗉囊更为显著,在靠近壶的身桶处多有一道弧线。这样子的壶流基本像似个老谋深算的鸟了:有四处逡巡之态,无半点冒进之容。

  直流,这种壶流非常明快。分为上细下粗的“剑流”和上下等粗的“筒流”,比较常见在石瓢等简洁壶体之上。有昂首挺拔,倔强不屈之色。

  还有一种叫鸭嘴流,畅口,常见于壶口较大,几无壶肩的壶式上,实际等同于在壶口一侧附加一个半漏斗状的装置。这么说吧,就是家用不锈钢电热水壶壶口的样子。

  壶流端部的嘴,大致分为平嘴、包嘴、舌嘴三种。都是和上面的“流”默契配合使用。

  壶流与壶身相通处的孔眼,是壶身和壶流间的直接通道,叫水孔或者出水孔。明代的壶,基本为独孔,清代中后期方有三、五、七、九孔等。现在的壶,也有蜂窝形的球形孔,类似半个高尔夫球,也有人将这种孔叫“高尔夫球”,这是从日本茶壶那里借鉴而来。

  有意思的是,壶流和壶身的连接处理:一种是明接,一种为暗接。明接,就是流和壶身连接有明显的界限,暗接就是无明显的界限。明接若壶嘴单独粘上去的,暗接如壶嘴从壶身上慢慢长出来的。明接的壶嘴,有拙朴之工;暗接的壶嘴,多秀美之气。

  目前,我国有纪年可考的最早的紫砂壶,就是一把流与壶身明接的壶,为南京博物馆所藏明嘉靖吴经墓葬提梁壶(见图)。此壶至迟产于明嘉靖十二年(1533)以前,与史籍记载的初创期紫砂制法相一致,出土于南京中华门外马家山油坊桥明代司礼太监吴经墓。这把17.7厘米高的紫砂提梁壶,壶流和壶身的明接特色鲜明,分外出众:壶流的下部有四瓣柿形泥片贴花和壶身相接,贴花是装饰,还具有加固流与壶身的黏合作用。

  据考,吴经是司礼监官职四品的太监,为提督太监。这把壶没有款识,但可以推测为当时名家所制,为吴经生前宝爱之物。

  水尽茶干,物是人非。有茶汤流出的紫砂壶,壶才和它的主人一起,命定地活着。——所以,壶要在手,汤要长流。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