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而独特:如何看待紫砂壶的加砂工艺

2016年07月12日11:44   中国网  收藏本文     

  喜欢玩紫砂壶的人都知道,宜兴紫砂壶不仅造型丰富,其装饰工艺也是多种多样;胎中加砂,就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紫砂装饰工艺。据了解,早在明朝时期,紫砂名手陈仲美就已使用调砂和铺砂的方法、来增强紫砂器表面的装饰效果。

  紫砂胎中加砂,通常是将生砂(未经烧制)或熟料(经过烧制)加工成大小、目数相同的颗粒,装饰在不同色彩的壶体上。在加工泥料的时候,有些是直接将砂砾掺入泥料中,可称为调砂;也有将泥料打成泥片之后,将砂砾撒在泥胎之上、嵌入胎中,称为铺砂。

  对于一些热衷普通紫砂壶收藏的朋友来说,加砂紫砂壶看起来“不够纯粹”。然而,喜欢加砂紫砂壶的人则认为,采用加砂工艺烧制出来的紫砂壶有星星点点的色彩、错落有致,十分朴实自然。那么,到底应该怎么看待紫砂壶的加砂工艺呢?

  在紫砂收藏领域,向来有“泥是肉,砂是骨”的说法。制作紫砂壶的原料,本来就含有泥和砂这两种不同形态的物质;紫砂壶的加砂工艺,就是练生泥时加入了一定比例的砂粒、其中的石英含量较多而已,并没有什么特别,从本质上来讲采用的始终是同一种料。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在紫砂壶制作(特别是采用朱泥制作、成型难度较大的紫砂壶)的过程中,适当加砂有利于提高其成品率,这也是紫砂加砂工艺存在的现实意义之一。

  加砂紫砂壶(局部)

  所以,总的来说,只要是采用原矿紫砂泥料制作的紫砂壶,无论加砂与否都有存在的意义。当然,好的加砂紫砂壶也是有一定标准的:粗而不糙、细而不腻、砂感十足、古朴大方。只有达到如此效果,才不失为值得使用、收藏的紫砂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质朴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