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南瓜”紫砂壶

2017年03月06日 15:31 新浪收藏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芳军《南瓜壶》周芳军《南瓜壶》

  南瓜壶是宜兴紫砂壶花货类经典之作,乃紫砂艺人从大自然汲取灵感所创制的壶型,带有一股来自乡野的清新活泼气息,经艺人加工,又显得玲珑精巧,温雅可爱。南瓜紫砂壶以瓜体为身,瓜蒂为钮,藤为流把,壶身贴塑茎、须、叶,纹络逼真细致。下面紫砂之家选取一款南瓜紫砂壶为例。

  这是一款筋纹器,以南瓜为形制成,整款壶采用南瓜造型,壶身为扁圆形,自壶口到壶底形成微向内凹陷的筋纹弧度,给人以挺括丰腴的感受;底部的弧线阴影也巧妙地形成勾勒的效果,甚是精妙;扁圆壶身上长瓜蒂壶钮为壶更添精神,耳形端把暗接精湛,虬曲有劲,端握温和称手;暗接一弯流短而精悍,嘴口圆润,出水有劲;整款壶显出稳重大度的气势,同时不失生动与情趣,把玩起来大小适手;精选原矿降坡泥制作而成,泥料中颗粒隐逸细腻,极富质感。

  南瓜壶是紫砂壶中很常见的一种款型。此南瓜不仅外形酷似南瓜,更是集聚了南瓜的神韵,犹若瓜熟即将待落。壶钮、壶把嫉皆以南瓜藤为原型,形象逼真。壶嘴则若南瓜叶包裹而成,精巧别致,创意极新。壶把处一南瓜叶子胥出,苍老却不失神气。而南瓜壶身,红色斑驳,极似熟透了的南瓜,让人有快速采摘拿去熬汤的冲动。此南瓜壶,显然活矣!

  南瓜紫砂壶,这种可爱的造型一经创制,便代代相传,明、清、民国、当代,皆有制作,造型大同小异,却又各具特色。南瓜紫砂壶造型十分可爱,深受藏家喜欢。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推荐阅读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