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界缅怀花器大师蒋蓉

2013年02月28日 10:41   新浪收藏  微博

蒋蓉逝世五周年纪念活动座谈会现场 蒋蓉逝世五周年纪念活动座谈会现场 中国陶艺大师何道洪 中国陶艺大师何道洪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

  一代紫砂花器大师蒋蓉逝世已五周年,为缅怀她在70余年的从艺生涯中为紫砂事业的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由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宜兴紫砂工艺厂共同主办的《莲荷清气·静水深流——蒋蓉大师逝世五周年纪念活动》,于2月25日下午在宜兴紫砂工艺厂举行。

  宜兴市副市长尹志华、市文广新局局长许夕华、市文联主席徐风、市陶协会长史俊棠、丁蜀镇委副书记周泉荣、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仇建梅,方圆紫砂有限公司、紫砂工艺厂领导王俊华、徐建荣,国家级大师徐秀棠、汪寅仙、鲍志强、顾绍培、曹亚麟、何道洪、曹婉芬、毛国强、吴鸣、季益顺以及部分省工艺、陶艺大师,蒋蓉大师的亲属等近百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德艺双馨,后继有人。与会人士首先观赏了为这次活动安排的蒋蓉大师师徒作品展,展出的128件(套)精品中有大师生前经典花货传器17件,如荷花茶具、芒果壶、荸荠壶、蛤蟆柏树椿、荷叶杯、莲藕酒具、西瓜壶、小倒桃、长寿碧桃壶、百果壶、柿子壶、佛手壶、荷花青蛙、枇杷笔架、冬瓜枕等,无不折射出大师对紫砂艺术不懈的追求和高超的技艺。同时展出了她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带徒授艺、至今在花塑器方面有不凡成就的一批弟子的作品共111件。师徒作品联展,为这次活动增添了亮色。

  座谈纪念活动中,各有关领导和蒋蓉的亲属蒋艺华、蒋淦勤,嫡传弟子汪寅仙、高丽君、高建芳等深情地追忆了大师生前严于纪律、平等待人、勇于探索、开创花塑器一代新风、无私培养一大批传人的  崇高业绩,纷纷表示要学习她宝贵的艺术经验和高尚的品格,为紫砂艺术续写新的辉煌。

  副市长尹志华在纪念座谈会上作讲话,他说,蒋蓉是陶都宜兴的第一位女工艺大师,是当代紫砂花塑器艺术的开山人物和一代宗师,她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紫砂工艺的繁荣发展。她留给我们的不仅是紫砂艺术上的成就,更重要的是追求不止、奋斗不息的精神,是献身艺术、浑然忘我的境界。作为陶艺工作者要学习蒋蓉大师的风范,重艺术提升更重品德修为,重传承更重创新突破、重自身发展更重社会责任,在紫砂陶创作的园地里,全面展示艺术才华,勇攀艺术高峰,把紫砂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更亮,打得更响,传得更远。让宜兴的陶瓷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为弘扬陶都美名、不断提升陶都影响力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文/崔听槐、摄影/闵学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