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收藏家吕志强与他的如意仿古壶

2013年05月14日 10:23   北京晨报  

强哥巧得顾景舟“如意仿古壶” 记京城知名收藏家吕志强及他的“如意仿古壶” 强哥巧得顾景舟“如意仿古壶” 记京城知名收藏家吕志强及他的“如意仿古壶”

  日前,京城著名陶瓷收藏家吕志强因因缘巧合喜得一把顾景舟款“如意仿古壶”,为自己的珍宝馆再添新彩。此壶造型古朴而厚重,实为难得一见的顾景舟款紫砂精品。

  出身演艺世家的吕志强,家族中经营一家演艺公司,本人更是个性豪爽,与圈内不少明星都建立了深深的友情。偶尔兴起,年轻时还会在影视剧中客串一点戏份,过把娱乐瘾。作为在商场拼搏多年的成功商人,他在积累了傲人的财富后,越来越钟情古玩,尤其是清三代瓷器。他近年来收藏的上百件古陶瓷制品,已渐成规模,也逐渐被收藏圈内人士熟悉、认可。

  吕志强说,“这跟年龄和阅历有关。年轻的时候,喜欢把酒言欢,与朋友赛酒量,比豪车。过了40岁,心态就沉稳下来了,越来越喜欢经得起检验、值得珍藏的物件,特别是富有中国历史文化底蕴的瓷器、古玩。”闲暇之余,吕志强最喜欢抽着雪茄,品着红酒,反复仔细鉴赏一件件来之不易的陶瓷精品。

  吕志强这次喜得顾景舟“如意仿古壶”,缘起一次因缘巧合,他在逛古玩市场的时候遇到店主东北老乡于总,在攀谈过程中得知他的朋友正是这位老乡苦苦寻找失散多年的亲友,他马上拨通了朋友手机,让两位十五年未见面的亲人得以相认。于总激动之余一定要送吕志强一件宝贝以表谢意,并拿出自己珍爱的名师所做的两把紫砂壶让其挑选,吕志强在得悉这两把壶一把是惠孟臣的水平壶,另一把是顾景舟的“如意仿古壶”后,觉得礼太重,死活不要。于总则是死活要给,不要就是看不起朋友。最终吕志强捧回了大师顾景舟的“如意仿古壶”。经业内人士鉴定,这确实为顾景舟的作品。这为吕志强的古陶瓷收藏添加了新项类,增色不少。“以此为标志,我的个人收藏也将跨入一个新的阶段。”吕志强自信地说。

  多次有朋友询问,这把如意仿古壶以多少价位可以出让。吕志强说,“纯粹个人喜好,来之不易,留着慢慢欣赏吧,并不打算出售。”吕志强准备在自己的商业版图中引入紫砂,在紫砂领域作出一番大动作。“近期准备订制一把超大型紫砂壶,并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吕志强说,“做好以后,就安置在我们企业大厅内,欢迎大家来鉴赏,来合影留念,共同传播紫砂文化。”

  每天回家后,吕志强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仔细端详一下这把大亨壶。他说,在大师的作品中,欣赏到的工艺精湛度,造型创意的美感,是难得一见的人生享受,是涤尽红尘后的精神飞跃。“这也是我不舍得出售的真正原因,”吕志强说,“有它相伴,赐予我与众不同的精神世界。而且,何况这里面还有因善得缘的,因缘得壶的历程呢。这把壶,赋予了深深的精神内涵。”

  “艺术来之不易!”吕志强向身边的朋友介绍这把如意仿古壶时,不忘详述顾景舟的坎坷经历,以及他为中国紫砂事业腾飞作出的卓越奉献。“我们欣赏顾景舟的作品,不仅仅学习、感悟他的艺术创造力,还感悟于他的奉献精神和人格魅力。这也是收藏品,带给收藏者的另一笔无形财富。”吕志强说。

  (段晓蓓  薛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