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俊杰紫砂壶作品被凡尔赛宫收藏

2013年06月10日 14:06   扬子晚报网  

  应美国洛克菲勒集团和巴黎市政府邀请,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著名紫砂艺术家吕俊杰先生携自己创作的“阴阳太极壶”和“生生不息之团聚壶”两件作品,与冷军、罗强、宁勤征等中国艺术家一起,于6月12日赴法,参加在法国举行的凡尔赛宫慈善周艺术之旅。据悉,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首次被凡尔赛宫展出并永久收藏,也是紫砂艺术品首次入藏凡尔赛宫。参展部分作品将被慈善拍卖,用于修缮凡尔赛宫皇后卫兵室。

  由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第五代掌门人史蒂文·洛克菲勒先生发起,凡尔赛宫和巴黎市政府主办,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承办的凡尔赛宫慈善周艺术之旅将于6月12日至1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届时将有法国政要、凡尔赛美国之友的名誉主席、凡尔赛埃米斯协会的名誉总裁、莫奈印象展览馆馆长、巴黎斯坦内兹艺术馆馆长等政要、金融家和收藏家、艺术家共同出席。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史蒂文·洛克菲勒及夫人金伯利女士也将亲自参加这一活动。这将是一场充满惊喜与奇迹的文化艺术交流盛会。

  此次凡尔赛宫慈善周艺术之旅是洛克菲勒家族2013年的重要文化慈善项目。

  本次活动将邀请中国油画、国画、雕塑、紫砂等艺术大师一同前往凡尔赛宫交流东西方文化。此次受邀参加访问和展览的都是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入选的作品将在世界艺术殿堂巴黎展出,美国和法国著名收藏家将参观中国艺术家作品展览,并与艺术家同赴凡尔赛宫交流访问,这将成为本次文化慈善盛事中最辉煌的一笔。

  吕俊杰向记者介绍说,他的“阴阳太极壶”用于慈善拍卖,“生生不息之团聚壶”将被凡尔赛宫永久收藏。前者创作于2002年,以太极图案为元素,采用“壶中藏壶”的形式将阴壶(红)、阳壶(黑)合二为一,寓意阴阳相合相生的理念。而“生生不息之团聚壶”则是他在瑞士游学归来创作的,壶把模拟抟土造人的伏羲,壶钮壶脚状如风华高古的松树,壶身以独特的绞泥工艺陈述时光的缓缓流淌,表达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设计理念。

  “‘阴阳太极壶’浓缩了东方哲学精粹,是中国人阐释世界的一种方法,表现东方智慧和美学;‘生生不息之团聚壶’则更具世界视角,表达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关注和热爱”,吕俊杰对记者说,“洛克菲勒家族第五代掌门人史蒂文·洛克菲勒是中国和田玉收藏者和中国书法爱好者,他在挑选作品时把‘创新、创新再创新’作为标准,选择‘既中国又世界、既传统又现代’的作品。江苏紫砂是中国所特有的陶艺,自己的作品能够入选,这是宜兴紫砂首次进入世界艺术殿堂凡尔赛宫,不仅体现了东方文化的魅力,更说明了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不过,我们在把中国的艺术推向世界的同时,也会把世界的艺术引进中国,为艺术的无国界搭建一座友谊的桥梁,这无疑将推进包括紫砂在内的中国艺术更好地发展。”(马祖仁)

  ■相关链接

  凡尔赛宫慈善周艺术之旅

  此次凡尔赛宫慈善周艺术之旅将于6月12日至17日在法国举行,行程将从一场私人乡间游园之行开始,将陆续造访3座古堡、8座花园宅邸、1间大公馆、3座美术馆、3座宫殿。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慈善拍卖,所得善款将用于修缮凡尔赛宫的皇后卫兵室,它是皇后行宫中最后一间油画和建筑风格未被修复的房间,每年有350万人次参观者。据了解,此次活动的费用将由罗斯洛克文化艺术集团承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