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10年收藏千把紫砂壶

2013年06月14日 14:16   半岛都市报  

窦鹏和他收藏的紫砂壶。 窦鹏和他收藏的紫砂壶。

  近年来,紫砂壶收藏受到不少人的热捧,平度市民窦鹏就是其中之一。短短几年时间,他收藏的紫砂壶就达上千把。6月4日,窦鹏还特邀工艺美术师李刚现场演示紫砂壶的制作过程。窦鹏表示,购买紫砂壶最关键的一点是鉴别壶的真假,市民不妨从欣赏壶入手,有了眼力再去收藏紫砂壶。

  收藏走遍宜兴大街小巷寻好壶

  走进窦鹏的收藏室,各式各样的紫砂壶摆满了房间。“这些年我一共收藏的紫砂壶得有上千把,根据造型不同、功能不同,紫砂壶的收藏价值也不同。”窦鹏告诉记者,有的大师一生只做几把壶。

  在和窦鹏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专业的他从小就喜欢紫砂壶,从上大学开始就逐渐收集各种各样的紫砂壶作品。“刚开始收集的时候特别难,人生地不熟的,什么都要靠自己去找。”窦鹏说,为了收集到喜欢的紫砂壶,他踏遍了宜兴的大街小巷。

  “后来我就慢慢摸到了门道,要选好的紫砂壶,不能光靠工艺师的职称和名气,主要是要看材料、做工和工艺师的人品。”窦鹏告诉记者,每一次去宜兴都能遇到自己喜欢的紫砂壶,“每年我都要去宜兴好多次,每去一次都要带回将近200把壶。”从最初的积累数量和造型,到现在只选精品,窦鹏走了近10年的路。

  制作打造一把壶需一周时间

  为了让更多的收藏爱好者能近距离感受紫砂壶的魅力 ,6月4日 ,窦鹏还特地邀请了江苏省陶瓷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李刚到平度现场演示紫砂壶的制作过程。

  在窦鹏的紫砂壶收藏室里,十几位收藏爱好者将李刚团团围住,看他如何用灵巧的双手制作紫砂壶。“宜兴紫砂讲究拍打泥条成型,是纯手工拍打制作。”窦鹏介绍说,制作一把紫砂壶要分几个主要步骤,分别是打泥板、围身筒、拍身筒、接底上盖、做壶嘴(把)、接成品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拍身筒,一把紫砂壶做得好不好,这是关键。”窦鹏说。

  “李刚做紫砂壶已经十几年了,他的作品《子冶瓢壶》现在的市场价已经2万多了。”窦鹏指着收藏架上的一把紫砂壶告诉记者,一般做一把简单的壶需要一周左右,像这种比较特殊的壶需要的时间要久一些。

  建议掌握紫砂知识后再收藏

  “一把好的紫砂壶不仅体现了工艺师精湛的技艺,同时还集合了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是精湛技艺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窦鹏介绍说,之所以请李刚到平度现场制作紫砂壶,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紫砂、了解紫砂。“其实短时间内是没有办法真正了解紫砂壶的,都是通过朋友的渠道慢慢交流、慢慢了解。”窦鹏说。

  窦鹏告诉记者,紫砂壶因实用性和艺术观赏性,受到很多市民和收藏者的欢迎。“如果想要收藏紫砂壶,不妨先从欣赏壶入手。”窦鹏表示,可以购买一些关于收藏的书籍,或者常和藏友交流,掌握了一定的紫砂知识之后,可以试着先买几把壶,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之后,有了眼力再去收藏紫砂壶。

  文/图 记者 张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