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俊杰:让中国紫砂入主世界艺术殿堂

2013年06月26日 08:11   北京商报  微博

展会现场吕俊杰向史蒂文·洛克菲勒介绍中国紫砂艺术 展会现场吕俊杰向史蒂文·洛克菲勒介绍中国紫砂艺术

  “阴阳太极壶”和“生生不息之团聚壶”这两件充满着东方神奇魅力的作品,在巴黎展出引起轰动,其中的“团聚”壶成为了凡尔赛宫的永久馆藏。这是中国的紫砂艺术作品入主世界级艺术殿堂的第一次突破,而实现这一突破的正是我国著名的紫砂艺术大师吕俊杰。采访中吕俊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带去的是中国紫砂,一种只有中国宜兴才有的原料,由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它是中国的,我更愿意它成为世界的。”

  巅峰之作  寓意深远

  “生生不息之团聚壶”是吕俊杰半年多前在瑞士游学期间创作的,容量2000CC,其壶脚以三“棵”状似树干的基脚支撑,壶把则形似中国的汉字“人”字,似张开双手拥抱大自然; 壶身通体用吕氏壶艺独家开创的绞泥艺术装饰,其纹路均匀紧凑,并用中国篆书镶嵌金字“天人合一”于壶体,寓意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表现倡导人类保护大自然的理念。整件作品,不管是形的创新还是意的韵味,都显见出中国哲学思想与世界共通文化理念的完美统一。

  而另一件作品“阴阳太极壶”,则取太极阴阳八卦图的结构,一条线,两个面,构成双关,太极图案为元素,采用“壶中藏壶”形式将阴壶(红)、阳壶(黑)合二为一,寓意阴阳相合相生的理念,浓缩了东方哲学精粹,是中国人阐释世界的一种方法,表现东方智慧和美学,其可谓直取中华民族的精神源头,是当代紫砂艺术的一件巅峰之作。

  紫砂世家  功在壶外

  吕俊杰出生在一个紫砂世家,他的父亲吕尧臣是声名远播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他在紫砂世界的启蒙者。制壶受到先天性的局限,方寸之间要变化无穷,要有自己别具一格的个性,又要顾及功能。吕俊杰几乎是在学习紫砂的同时起步学练武术,而在这条路上,吕俊杰同样成就斐然,如果你能从吕俊杰创作的壶嘴找到武功蓄势待发的感觉,你就会领悟练武和做壶的关系。

  父亲对他最重要的训导是“功在壶外”。吕尧臣很早总结出自己的心得,并不断丰富自身的艺术修养,于音韵、武术、绘画等领域浸淫极深,他的作品玄石、高山流水、渔歌、菩提、百衲等诸多作品在工艺美术界获得广泛认同,具时代气息,继往开来。他也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永善教授称做“是一位崇尚自然、道法自然,卓尔不群,且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紫砂艺术家”。

  著名学者张颐武把紫砂界的吕氏父子称做是书法艺术史上的王羲之、王献之。从小耳濡目染,令他的起点颇高,基础功课扎实。父亲在艺术道路上煞费苦心,而他也没有让父亲失望。他已经成为紫砂艺术新生代的领军人物,并用充满“原创与跨界”的“五色土”向世人完美诠释了宜兴紫砂艺术的独特魅力。

  跨界艺术  融会贯通

  “所谓跨界都在规矩之中。跨界就是把其他艺术的长处融会贯通,拍戏是弘扬紫砂文化,同时表演也是艺术,讲究抑扬顿挫。紫砂作为雕塑艺术,讲究造型的韵律感和线条的节奏感,或舒缓或阳刚,就像音乐。音乐是无形的,紫砂是有形的。父亲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创新。不要有束缚,有宽松的状态,把心打开,不局限于紫砂本身。”

  在西方人眼中,最吸引他们眼球的应该是最东方的艺术,而具有中国惟一性的紫砂,在他们看来则充满着一种排遣不开的神秘。这或许正是吕俊杰的紫砂作品成为此次巴黎展出中最抢眼作品的缘由。

  “你是个疯狂的男人,怪不得能做出疯狂的作品……”这是洛克菲勒家族第五代掌门人史蒂文·洛克菲勒对吕俊杰本人及其作品的评价。吕俊杰当众表演的一套中国的形意拳法,他敏捷的身姿、健美的肌肉、轻盈的弹跳所呈现的中国武术的独有美感,赢得在场人们的一阵惊叫与掌声。“中国的武学与壶道是相通的,精神相通,气韵相通,通则互补……”吕俊杰向洛克菲勒做了这样的阐释。

  吕俊杰以行动告诉世人,紫砂必须走过从工艺美术到艺术的跨界。“我们这代艺术家担负的责任更大。前辈高山仰止,但现在艺术当追随时代,我们这代艺术家如何在不断创新中把前代优秀作品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继承传统  创新不断

  紫砂诞生600年来,在历史上一直深受各时代文人雅士之追捧。而近年来虽然在宜兴从事紫砂行业的人越来越多,但形势却不容乐观。“做壶的人可能不少,但真正能沉下心来钻研艺术、有所创造的人却越来越少了。如此下去,紫砂的艺术精华会是后继乏人。”吕俊杰的担心不是多余的,紫砂艺术面临危机,“百分之九十的人在模仿,我们不能总吃老祖宗的饭,要在前辈的基础上有发展,创新是生命。不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创造”。吕俊杰说:“我更大的责任是要让紫砂传播,让时尚的年轻人感觉紫砂是好东西。现在年轻人的思想是社会的主导,要年轻人支持你,让精英支持你,我把紫砂文化命名为精英文化。我怎么想就怎么说,我可能是紫砂的另类。”

  在他眼里,作为紫砂人,如果只会做,就是个匠人。“技术是形而下的东西,艺术是形而上的,是精神。精神是无法复制的,只有随着你的修为的提升而提升,是阅历的积累和叠加。”同时他推崇紫砂创作的时代感和时尚感。范曾先生说,东西好,自己还要吆喝。“我赞成他的观点,艺术市场化,艺术一定要进入市场,让市场检验你。吴冠中、傅抱石,没有市场检验如何会有这么高的知名度?好东西是让人欣赏、让大众喜欢的,孤芳自赏的时代过去了。茅台酒这么有名气了,难道就不需要做广告了吗?艺术家要充满自信,如果觉得你的作品拿不出手,人家不喜欢,肯定证明你功课没做好。我们把功课做好了,就不怕别人不喜欢,不怕经不起检验。”吕俊杰相信紫砂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一切艺术来自民间。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传统。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