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震:烧出紫砂壶的汉韵

2013年07月27日 14:39   新浪收藏  微博

  文_冉伟严

  宜兴,紫陶工艺师蒋震带刘霞和我徜徉在氿滨广场,蒋震说:“气场对了。”

  彼时,秋天夜晚月初上,我随刘霞参加宜兴的一个书画活动,晚宴后无事,蒋震带我们夜游宜兴,沿东氿西氿绕城而行,水波漾漾,华灯潋滟,空气里都是悠闲、惬意的味道。

  气场是什么?它似乎很无形,似乎也不可说,但的确强烈地显现着,包围你、感染你、感动你,眼里看到或没看到都没关系,重要的是心看得到。如画的宜兴、流年般的氿,让人生出陶醉在江南的宁静、喜悦与清朗——这是宜兴的气场;蒋震,年轻帅气,这般儒雅又时尚,未见其壶,却已经相信他做的紫砂壶定是有品位的——这是宜兴陶艺家的气场。

  果然,走进他的“紫陶精舍”,再一次相信气场对了。

  自然是上坐好茶,蒋震用自己烧制的仿古紫砂壶,冲泡上等陈年普洱,择茶盏于我二人。忽然发现我们三人用的茶盏各不相同,刘霞的一只红色嵌金丝,我的一只天青色,蒋震自己的一只老绿古瓷,皆精美异于别物。我于茶道见识少,且在北方相聚用茶多是“大一统”,很好奇三人茶盏何以不同?“美食不如美器”,蒋震说,“当然要不一样,宜兴人喝茶,杯子粗鄙,宁可不喝。”想起王维写“葡萄美酒夜光杯”,苏东坡写“响松风于蟹眼,浮雪花于兔毫”,夜光杯、兔毫盏,哪一样不是精美的饮之器?美器与饮食相配的传统由来已久,一只茶盏在宜兴人都如此讲究,遁论紫砂壶天下名扬,“中国陶都”当之无愧。古人论茶,有“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之说,笑谈间,壶与盏清雅极致,普洱通透真慧,人妙觉清明。我们品茶,赞这普洱之醇。蒋震又说:“冲泡陈年普洱茶最适用紫砂壶,普洱茶源自木,紫砂壶源自土,再加上冲茶的泉水正好形成水、木、土交融的和谐画面,这样冲出的茶才有生命力。”

  紫砂壶是有生命的。沏茶特别清香,久不失味,弥久用之,光鉴可人。“紫陶精舍”里的每一把壶都安静地摆放在那里,却又那么强烈地吸引我们走近。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因其独特的材质、独特的成型工艺和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蕴,而成为独树一帜的中国艺术珍宝。宜兴紫砂壶,一说起于宋代,梅尧臣“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千古绝唱,讲的就是用紫砂陶壶烹茶;一说始于明代正德年间,供春创制之后,名家辈出。无论何种起源说,宜兴紫砂壶确是几百年来不断有精品传世,而今有“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之说。

  1974年出生的蒋震应该是宜兴紫砂工艺的新生代力量,然其陶艺成就却不可小觑。1993年陶艺学校毕业后,拜高级工艺美术师吴群祥为师学习制壶技巧。深得顾派精髓,整体造型古朴典雅,形器雄健严谨,线条流畅和谐,大雅而深意无穷,散发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现在的他已经是中国紫砂优秀陶艺家,江苏省陶艺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委员会会员,工艺美术师。作品于2002年(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精品展获得银奖,“秦權”作品被世界十大华人珍藏家之首魏先生保藏,赵小蝶女士兴笔题词“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现在大部分作品被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华人、海内企业家争相珍藏。

  “紫陶精舍”里的蒋震更有他这个年龄少有的从容、内敛与沉稳,他说他做壶常常是在深夜三、四点,并且又轻描淡写加一句:做壶人多是这样。于是越发觉得他这一把把壶带着难得的静气与灵气,千姿百态又形神兼备,终让人爱不释手。六方菱花富贵壶工艺精湛,简约而韵味无穷;“汉韵”一把壶美轮美奂,莹润细腻中有一份自省的通透;方壶润泽宜人,融中国传统字画于一身;“风卷葵”清逸优雅而不失古朴,融自然之形和艺术之魂于一体;十二生肖鼠壶玲珑天成,趣味盎然……更有一把太极八卦紫砂壶,取意是中国传统文化易经之精髓,壶身是捆在一起的圆竹形态,外加一条竹索作箍,圆竹共六十四根,竹枝生态逼真,给人以见素抱朴的田园乐趣,同时也暗指“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压盖表面雕出微微凸起的八卦之象,即乾(天)、坤(地)、坎(水)、离(火)、艮(山)、兑(泽)、巽(风)、震(雷),壶内底亦如此。壶嘴和把手沿用了龙头凤尾的形象。此种型器虽于前人屡见不鲜,但蒋震传承传统又融入自己的设计理念,工艺之精令人叹服。

  一切都是从心而来,壶亦如此,一把好壶是制壶大师心灵的产物,从中可鉴其人生修为的深与浅、审美情趣的高与下、哲学修养的广与狭,以及茶人精神、创意造型等等的有无。壶小乾坤大,茶中日月长。

  蒋震自号“菩提陶”,引千宗旦句“禅茶之器物,非美器,非宝器,非古器,以圆虚清净之心为器”为佑铭,大约比我们更懂得壶里壶外的菩提人生。正如他自己所说,于花朵中看到菩提,在芥子里见得须弥。在小如一瓜的壶中见到日月之长,杯里乾坤。盏茶入腹,可资回味确当然也不只是清苦和暗香。一盏香茗,流转于人们的指间掌上,透过醒人怡人的茶香我们得到了到底是茶的香还是香的香?

  这一个时间,品这样的馥郁香茗,赏这样的菩提陶,在江南宜兴,气场总是对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