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艺人杭鑫:制作紫砂壶时像个疯子

2013年08月23日 15:57   长兴新闻网  

紫砂艺人杭鑫 紫砂艺人杭鑫

  制作紫砂壶时,夫人说他像一个“疯子”

  正是因为专心和用心,杭鑫成了行家

  随手拿起一个茶壶,就是大师的佳作:明代的“四方竹鼎”;再拿起一个,从民间收购来的“龙头捆竹”,据杭鑫介绍,都是令他自己“心动的名品”。

  因为高温烈日,屋内窗户都关得严严实实,采光条件不算好,但是看着杭鑫制作和搜藏的这些壶,200多件佳品,还是能感觉到书法名家谢工给他的题词——沉醉紫砂,其对茶壶的激情可见一斑。

  紫砂文化不依附于茶文化,本身有着完整的自成一体的精神。相比于大手笔买入紫砂壶的买家,自制紫砂的玩家更能了解一把小壶内的乾坤。

  因为父亲与紫砂结缘

  来到三楼陈列室,看着一屋子的壶,听杭鑫说都是不同时代的名贵珍品,不禁有点提心吊胆。他看出了我的心思,“我没有失手摔过茶壶,只要平时使用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就没问题。你也别担心,拿壶的时候注意些就可以了,万一不小心碰着了,也没什么,每个壶跟人都有自己的缘分。”

  在茶桌旁,我一喝完杯中的茶水,杭鑫就给我斟满。他说自己与紫砂结缘,还是受父亲的影响。当时他大学里学的是美术专业,无论是绘画还是陶艺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因为父亲交际圈关系,杭鑫可以见到很多长兴紫砂界的名家,还能碰到许多钟爱紫砂的人士。就这样耳濡目染,他开始跨入制作紫砂壶这个行业,并到江苏宜兴拜师学艺。

  “宜兴是紫砂的发源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做紫砂,特别是乡下,有几万人在做壶,很多紫砂的技艺都是家族传承下来的。每一次学习,遇到瓶颈就会另外换一个师傅,不然就会觉得憋屈。”他说,还没接触紫砂的时候只知道用紫砂壶来泡茶,隔夜不馊。为什么不容易馊,他也说不清楚。慢慢跨入这个行业,他开始对紫砂的研究越来越多,对于技艺也越来越讲究。而他拜过的师傅,都是一些名家,像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吴伟华,江苏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董晓勇,一代制壶大师顾景舟对他的影响是最大的。

  尽管杭鑫对茶桌上的小壶爱护有加,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是仅仅把它当作普通的生活用品。不过现在,他已经开始了紫砂壶的收藏。他说,一开始对紫砂感兴趣是因为经济利益。但现在想想,紫砂作为室内装饰品也挺好,实用而且美观。

  “一个小小的茶壶,里面其实大有内容,例如其材质富含各种矿物质,特殊的工艺使得壶身有双重气孔,这样茶叶不容易馊。而说到紫砂的历史,又渊远流长,可以追溯到明代。”当年的谜团解开了,同时,杭鑫对紫砂壶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研究名家的作品,模仿并创作紫砂,也走上了收藏之路。

  短短几年的时间,他已藏壶200多把,所有的架子上只剩下几个空格等待着新作……

  除了制壶,也要把紫砂壶说得清清楚楚

  杭鑫很谦虚,也很低调,在他身上看到更多的是沉稳。店里墙上挂满了各种字画,问他是否都是自己的作品时,他笑了,“都是名家的作品,我的在最角落,店里也需要一些‘镇店之宝’嘛。”

  虽然很佩服大师们的作品,但他对自己的那些获奖作品也是充满信心。“我喜欢这把‘三潭映月’,是浙江传统塑艺陶艺精品展的金奖,当时的灵感就是去杭州西湖玩看到了这个景观,加长了把柄,细节上处理得更加细腻,在别人看来,一个大男人能做出这么‘女性化’的作品,已经很难得了。”对于参赛,他认为这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当别人围观哄抢自己的作品时,那种感觉特别爽。

  不过,在杭鑫看来,现在玩紫砂的人不少,深入研究的并不多。很多大师能做出好壶,但整理不出一套能让大家都听得懂的语言。所以,“除了做壶,我还要用自己的语言把紫砂壶说清楚。”

  按照流行的说法,紫砂壶讲的是“泥形工款功”,即材质、造型、工艺、作者、题辞、功能性,杭鑫则认为,首先必须明了紫砂壶的根本属性,它是跟实用紧密结合的器皿,同时具有艺术性。

  以此为前提,他把紫砂壶分为三个层次——收藏、把玩、实用。这三者功能有交叉,但标准不可以混淆,不能拿判断实用壶的标准来判断收藏品。

  夫人说我“玩”得太疯狂

  平时你要想找到杭鑫,可不容易,他的日程表总是被塞得“满满的”。他的“满”不是要工作应酬,而是要做紫砂。

  “有时候早上9点我说不定还在床上睡觉,有时候凌晨4点打电话来,我却在工作。”杭鑫说自己一有灵感或者是设计的冲动,三更半夜肯定是会从床上跳起来,飞奔来店里做紫砂。

  夫人洪叶对于杭鑫这样的“怪癖”有少许“怨气”,采访时,她说自己的丈夫有时候就是个“疯子”。

  “人家睡得正香,他起来要去做紫砂。更离谱的是,有时候半夜起来要去宜兴丁山学艺,三四天,甚至一个礼拜,我要起来给他准备行李。对一个熟睡的人,让她起来整理衣服,这样的事情只有‘疯子’才能做得出来。”虽然有不满,但是洪叶对丈夫沉醉于紫砂还是非常支持和理解。

  现在,杭鑫已经是“行家”了。行家就要有行家的做派和风范,做这一行,很讲究。杭鑫告诉我说:你得先跟卖家聊,卖家当宝贝的东西,搁下,价格都不用问的。问了,要价高得很离谱的,也搁下,别买。一个真正的行家,不应该是追逐价值,而是发现价值。买下一个紫砂壶,通过细心研究,最终把价值发掘出来。玩紫砂壶,拼的就是这份眼力劲。

  买壶藏壶也是一种艺术

  说到收壶的过程,杭鑫认为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比如说之前你看到的那个‘龙头捆竹’,这是我去江苏一个朋友那边收购来的。每个人都爱壶,这壶是朋友父亲的,当时他也不舍得,我就软磨硬泡,最后以8000元成交。同时,我出门在外也会瞎逛,看见喜欢的就买。”

  杭鑫买壶藏壶的心态是放松的,“我不会夺人所爱,也不会为一个壶千方百计地要去弄来。”他觉得只要自己的工艺十足,知识储备足够,眼光到了一定程度,发现一个好壶往往就是不经意间的事情。“收藏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传奇,也不一定是钱的事情,更多的靠人与壶之间的缘分。当然,首先要对它有很深的了解,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好不好。有了功夫,看到东西就是很简单的事,往往也花不了太高的价钱。”

  不过,他也承认,通过养壶也能够给壶增值的。“一把大师的壶,原本几万块的说不定就成百万了。宜兴一个人卖房卖车就为了收藏制壶大师顾景舟的壶,别人骂他是个傻子,但是现在看看,一把壶不是百万就是千万的,当初的决定都是正确的。”

  制壶的技艺希望得到传承

  如何鉴定一把好壶,说来话长,杭鑫总结出最简单明了的一条,“就看它里外做得是不是一样精细、用心。很多壶外面光鲜,但里面跟狗啃的似的,这一定不是把好壶。”

  他觉得壶跟人是相通的。“壶要把不容易看见的地方做好,人也应该保持好的言行,这一条就是古人说的慎独。”

  至于大家常说的养壶,他认为不必刻意,“正常使用即可,跟人一样不要揠苗助长,你对它好,它自然对你也好,越来越漂亮。”

  杭鑫觉得自己能收到好藏品的原因是因为壶缘好。“这方面,我们是有一个圈子的,我愿意跟大家交流学习,也愿意帮助别人,无论是知识还是工艺上的指点。你越愿意帮助别人,壶缘就会好。这好像是冥冥中的规律,老天爷拿你当工具,把好壶给你,让你读懂,让你模仿,全部弄透了以后,再告诉别人,这就是一种传承吧。”说到传承,现在杭鑫和夫人洪叶正在谋划一个制作紫砂壶的培训计划,“现在的年轻人对于这种传统的紫砂壶已经是越来越陌生了,如果制壶的技艺得不到传承,紫砂壶也得不到发扬,一些传统文化的东西也会慢慢消失。”他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制壶的工艺传播面广了,紫砂壶的收藏和使用才会更加的热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