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芳巧手细心制茶壶

2013年08月26日 17:55   东方今报  微博

  壶人简介:周明芳,1972年生于江苏宜兴。徐汉棠大师再传弟子,阿芳陶艺工作室主人。九十年代涉足紫砂界,所制作品涉及花货、方货及筋纹器等多个领域,并得到李昌鸿大师的指点,在不断的陶艺创作和研究中,逐渐领悟到艺术的本质意义和真正价值在于创造,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艺术道路,不断学习研究吸取传统文化艺术的营养,融注各种艺术流派精华,经过十多年的系统专业的学习和名家指点,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尤擅长全手工制壶。在其诸多类型的作品中,以花器制作功底见长,山云秋水、古今诗文经其修饰于方寸之器,妙合成趣,跃然于画面的是超越于实体的隐喻之美。

  创作作品题材广泛、构思新颖、独特、格调高雅,融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国内外参展、评比中屡获各类奖项,紫砂界中享有盛誉。

  未见周明芳前,总以为能娴熟地驾驭紫砂壶最高技艺之一花货壶的制作者,必是年事颇高的长者。其实不然,周明芳很年轻,很漂亮。桃红色的修身短袖将她大方、柔美、宁静的独特气质展露无疑,一如她的紫砂壶,散发出一股高贵、简约、温润之气。周明芳出生在紫砂世家,自小耳濡目染长辈们制作紫砂壶,慢慢地对紫砂壶产生了独到的鉴赏标准,对自然美的捕捉,她比一般紫砂人有着更深刻的体会,正是因此,经她妙手点化的紫砂壶,也便有了不一样的韵味。

  女儿家的情怀,离不开风花雪月、艳丽晴岚,那些细腻生动、色彩斑斓的小心思,用紫砂花货来诠释是最好不过了。周明芳擅制花货,牡丹、寿桃、梅兰竹菊,虽是司空见惯的题材,在周明芳这里,却怎么也看不腻。在位于宜兴市丁蜀镇古龙旁的“阿芳陶艺”周明芳工作室,博古架上陈列着周明芳新近创作的紫砂壶,与优美淡雅的居室环境相得益彰。《三足寿桃壶》与《莲子多福壶》在众多壶中非常出彩,一下子入了笔者的眼帘。

  《三足寿桃壶》此壶选用优质黄龙山原矿紫砂泥,质地纯正。虚扁的壶身,配之以流转跳跃的线条,壶的动感便随之而来。壶底乳丁状的壶足悄然而立,三足壶底支撑起的一片桃园,使人情不自禁联想到了刘关张兄弟浓浓的情义,顿感热情与温馨。三弯的壶嘴从壶身自然胥出,仿佛那桃枝就是长在壶身一般,两者浑然一体。一段桃枝、一座桥,造就了那颇为生动的拱桥壶盖。拱桥首尾端的桃叶栩栩如生,随风摇曳。伸展自如的壶嘴、灵动巧妙的壶盖、饱满大方的壶把,增添了整体的节奏感与韵律感,营造出了一种不凡的气势和力量感。

  如今春去夏至,正是莲子次第熟。莲子多福,灼灼其华,一把《莲子多福壶》,似乎已品尝到了甜美的果实。含苞待放的荷花包裹而成的壶身丰腴饱满,富有韵味;形似弯曲瘦长的莲藕的壶把精致可爱,富有诗意;两个莲子接连而成的壶嘴弯弯向上翘起,俏皮可爱;几颗饱满圆润的莲子从壶盖上微微冒头,象征着炎炎夏日中的丰硕果实;最后再次以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为旋钮,与壶身相得益彰。俯视壶身,五瓣均分,饱满丰腴,气度极佳,让人仿佛感受到了在夏日中的那一缕荷香,那一丝清凉,还有那满满的丰收和喜悦!

  一把《莲子多福壶》,通过紫砂给人们呈现了一幅在炎炎的夏日中,荷叶连天荷花飘香的美景,也让人联想到了莲子莲藕大丰收的喜悦情景;一把《三足寿桃壶》,展现出了一个桃花夭夭、桃实累累的世外桃源。显然,两者不仅体现了周明芳的紫砂工艺水平,也高度体现了她的人文素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