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紫砂壶大师与现代流水线作业

2013年11月07日 09: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袁一泓

  前些时候,去了一趟宜兴,紫砂陶瓷之乡。在一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坊里参观。夫妻店作坊,他们称之为工作室。据说,被冠以国家级工美大师的壶,动辄几万元起。不过,这位工美大师的壶,也有很多是几千元的。

  大师很忙,搁下画笔,忙于算账。同团几乎人手买了一把,我空手而返。固然是因为我对紫砂壶一窍不通,更重要的是,我在里头转了一圈,诚然,壶壶精致美奂,流光溢彩,但遗憾的是,我只看到了工艺,没有看到灵魂。

  巧合的是,某次会议间隙与一位朋友聊天时得知,他正好买了一批宜兴紫砂壶送客户。他老老实实承认,自己也不懂紫砂,但礼物送出,单子签到,皆大欢喜。“我一天到晚忙得要死,哪有工夫思考什么灵魂不灵魂?”

  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一位记者,今年夏季去了另一个陶瓷之乡,景德镇。她在那个小城市呆了好些天,很喜欢那里的怡然静美。她告诉我说,评国家级或省级、市级工美大师,是要运作的。确实,有些大师极有水平,但更多的,是什么时尚画什么,甚至可以十多个陶瓶一字排开,流水作画。

  不不,我绝不是要抨击陶瓷艺术的幽昧。我困惑的只是,连最讲究匠心的行当,都需要购买一份证书来夸饰它的不菲价值,这个时代,还有哪位园丁从来都是潜隐低头,精心培植他的花草,直到清香自然流淌,溢满胸怀,无可抵挡?

  我参观过两座古宅,一座是明代徽派建筑,一座是清初晋派建筑。虽然是异地一木一瓦重建,仍旧掩抑不住百年木纹渗出的惊人光芒。而在它们的发祥地,只要是原始建筑而不是仿古修旧,即使你把眼睛蒙上,“艺术”二字也会破空呼啸而至。

  小时候我接触最早的工美师傅,就是泥瓦匠、木匠和篾匠。他们的不同在于,木匠是以制作木器为生的手艺人,篾匠是以制作篾器为生的手艺人,泥瓦匠就是砌房子的。如今,后两者都进了工厂,前者站在城里的脚手架上。他们都是流水线上的工人,而不再是手艺人。

  其实,我们都是现代流水线的工人。我是新闻民工,你是IT民工,他不过是4A公司的画工。看起来,我们这些工匠干活都很认真,砌墙平整,涂料均匀。但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只是满满当当的物质、科技,却找不到艺术和灵魂的影子呢?

  有朋友会说:这年头,做个真工匠,扎实、细致、严谨、专业,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你非得寻找工匠的精神和灵魂,岂非癔症发作?在这个喧嚣轻浮、追求速富的世界,你我都是物质财富的寻欢者,自由心灵不过是矫情的梦呓。

  因此,看到大江南北一座座森林般的小区崛起,但房子不过是编了号的建筑积木,想必你不会感到奇怪。过去10年,中国房地产界贡献了最大的GDP,却唯独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几无创新可言。那些从区域走向全国的地产商们,在高速复制自己的产品线,以时尚的外观、讨巧的户型、煽情的园林作为装饰。

  当然,也有少数派。前几天,听一位地产企业CEO谈起公司的愿景时说,我们最害怕重复自己,所以产品一定是少而精。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营造小区的绿化、住户的新风以及建筑的节能,以便在恶劣的大气环境下使居住更具品质。利润从来不是企业的第一甚至第二目标。绿城也曾是这样的少数派,但它在这轮调控受了伤,以至于让很多地产商见了绿城模式要绕道而走。

  地产商本质上也是手艺人,要靠产品说话。上述CEO说,考验一家地产商的产品,需要30年甚至50年。可是,我们的很多建筑不到30年就拆掉了。现在,有几个人还会眺望到30年以后呢?所以时不我待的疯狂攫取意识才会统摄这个时代。

  匆匆过客慌不择路。我们正急不可耐地向尘封已久的过往历史,集体挥手致意。告别的仪式是如此漫长,我们用前30年破坏,中间30年忘记,还将用30年狂奔,却全然不知道要去往何处。红尘席卷,只留下孤独的使者无语徊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