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军:在传统与现代之中的表白

2013年11月25日 14:31   紫砂之家  

范建军 范建军 范建军作品 范建军作品 范建军作品 范建军作品

  或许这是一种天命,范建军的紫砂艺术源自这个世家里的外婆、母亲和阿姨——这样的场景几乎是以一种仪式感极强的画面感存在的:雅致宁静的工作室里,几个从事紫砂的江南女子缓缓走来,手上捧着的是一个个娴静一世而舒缓着幽幽光泽的紫砂壶——紫砂壶与女性,似乎有着一种耐人寻味的契合,那种原本泥土的坚韧,水火相济的温润,还有赋型变化的可塑性,让紫砂之壶成为艺术。

  宜兴紫砂艺界,是一个深不可测的艺术殿堂,在这其中,省工艺大师范建军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他的作品集诗词、书画、文学、篆刻、金石等雕刻装饰艺术于一身,与壶型融合得浑然一体,散发出淳朴率真、古雅大气的气息,在复古与传统中微妙地表达着现代人的意趣。

  在宜兴紫砂工艺厂的工作室里,散发着紫砂那种特有的暗香。范建军长发拂面,目光沉静而神闲,而温和谦逊的讲述,给人一种自然醇厚的感觉。

  范建军,字一明、奕明,一九七九年受教于著名陶刻名家谈尧坤老师。一九八O年考入宜兴紫砂工艺厂,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为师,系统学习书画及紫砂陶雕刻技艺,长期受到老师的严格教诲及认真指导,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逐渐形成自己的雕刻风格,所刻作品刀法娴熟,线条流畅,并形成紫砂“微刻”装饰的独特风格。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三年,进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系进修,主修陶瓷造型设计及装饰。一九八八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职工大学装潢美术专业,回紫砂工艺厂研究所工作,随母亲曹婉芬系统学习紫砂陶设计制作技艺,大师言传身教,自己刻苦学习,在专业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设计的作品题材丰富,装饰手法多样,既有传统造型,更多富有创意,融古人诗意的作品,如《明月松间照》、《凌风劲节》、《铁骨冰姿》、《竹韵梅馨》、《东篱采菊》、《夭娇苍龙》、《秋艳》、《竞秀》等茶器具。

  紫砂世家

  “母亲时常会用一双满是紫砂的手,逗弄尚在襁褓的自己”

  宜兴,注定是一个圣地,上世纪50年代,宜兴紫砂工艺厂建厂,顾景舟、朱可心等7名老艺人被请进厂做辅导员,那时范建军的母亲曹婉芬,便是第一批进厂学艺的学生。“当时厂里都是计件制,母亲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厂里干活,为了不耽误工作又方便照顾,我的摇篮就放在她手边。”范建军回忆说,母亲时常会用一双满是紫砂的手,逗弄尚在襁褓的自己。

  这样的艺术范儿,让范建军从小便与众不同,或许是一直在紫砂烟尘中成长,范建军对于紫砂太过于熟悉,于是与大多数紫砂子弟不同,别人在玩紫砂泥巴的时候,范建军却更喜欢练习书法和绘画。

  放学后,范建军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拿出柳公权、颜真卿等作品,静静临摹。即使到母亲厂里玩耍,他也更愿意呆在雕刻车间里,认真地观察、揣摩各种技法——雕刻与紫砂的完美结合,总是让他感到非常舒畅,用他现在的话说,是“像在与一种唯美的艺术语言进行交流”。

  出于对书画的喜爱,1979年高中毕业的范建军在参加紫砂工艺厂80年代第一批招工时,毅然报考了陶刻工种。

  “这个工种要求要有书画功底,比制壶苦也比较难考。”作为当年被录取的8人之一,范建军受教于著名陶刻艺人谈尧坤,1980年12月范建军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工作,有幸拜鲍志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师学习紫砂陶刻艺术。

  诗情壶意

  “与紫砂壶这种若即若离的状态,很是值得回忆”

  虽说学的是紫砂陶刻,但范建军却在书画上狠下功夫——他几乎把一半的时间用在陶刻上,而另一半时间用在了书画上。

  这种“功夫在诗外”的做法,在当时很多人看来,颇为不解,但却深得鲍志强大师的赞赏:一个不懂书画的人,很难在陶刻上有所建树;而一个想在陶刻上有所建树的人,必须具有扎实的书画功底。

  挥笔写字,字写得越来越活;提笔作画,画越来越好——范建军一度觉得,与紫砂壶这种若即若离的日子,很是值得回忆。

  就是这样的若即若离,让范建军有了更多的选择。在此期间,他还先后进入无锡轻工业学院(今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系、无锡轻工业职业大学装潢美术系学习。这样的积淀,让他真正认识了紫砂——这是一种可以隔热的粘土,千古以来精心雕刻而来的传统茶壶被简化了,可以变得更具现代感与简约主义风格,但与此同时仍然能反映出紫砂的高贵传统。

  把在学校学到的现代设计及装潢知识融入个人的艺术实践中,被范建军自己形容为一种风格化。

  1988年学业结束后的范建军,回到厂里的研究所,随当时已经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的母亲曹婉芬学习制壶技艺,并开始尝试着将雕刻与制壶相融合,独立创作一系列的紫砂作品——基于传统的创新,是人类的最高追求。

  “我特别感激在研究所的那段日子,”范建军回忆说,“当时车间是以指定工作量的方式来要求工人的;而研究所不讲究数量,看重的是产值,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附加值,这给了我充裕的时间思索,甚至可以对每一件作品进行充分的艺术创作。”

  1990-2000年这十年,范建军创作了一批堪称“诗情画意”的顶级作品——他将紫砂的形态与古典诗词的名句和雕刻的画面结合在一起,达到了“诗为壶魂,画中有诗”的境界。从他的作品中,人们仿佛能读到那些或苍劲、或明朗的诗作,又好像展开了一幅幅笔墨淋漓的画。

  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明月松间照”、“凌风劲节壶”、“东篱采菊茶具”等紫砂壶,广受业内好评。其中“凌风劲节壶”于1997年获得江苏省工艺美术评比二等奖;2005年获第三届无锡太湖博览会紫砂艺术大展“太湖杯”金奖;“东篱采菊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集大成者

  “紫砂壶,一方面可以作为生活艺术;另一方面,它被视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文人精神的最完美的载体”

  将陶刻与制壶合二为一,不是范建军想要达到的最好效果——从早期遵循传统的陶刻方式,不断改变古诗句的字体来产生不同的装饰效果外,范建军一直在思考一种更有感染力的表现方式。

  1996年开始,范建军开始尝试在传统的器型上,将书法、篆刻、印章等技艺融会贯通,从整体布局到细节体现,都做了精妙的安排,将它们变成一幅幅由浓淡笔墨和点线面块构成的完整画面。

  多一分则过,少一点则弱,同样是一把壶,范建军的作品,画意浓浓扑面而来,温和又充满着神韵。“高汉方壶”就是在这样不断的思考与尝试中制作出来的代表作之一。挺括大度的壶身上,精心安排了高古的篆书,长篇的诗歌以及布位恰到好处的红色印章,让整体显得和谐优美。

  在装饰风格上,范建军坦言师父鲍志强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他自创的乱刀法,雕刻注重变化,留白恰到好处,精妙的布局与奇巧的画面,都让自己受益匪浅。

  同时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严谨的态度,也让范建军恪守至今,“不管写什么字,什么写法都要有出处、有根据,不能天马行空胡乱创作。”并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着每周写书法的习惯,以保持自己对手感的熟悉。

  将甲骨文大量运用到紫砂艺术中,是范建军又一个业内领先的创造,范建军保留了甲骨文的结构,在书写方式上融入自己的想法加以改造,将甲骨文的笔画加粗,笔锋圆滑,让甲骨文更具装饰性——没有肆意霸悍、牵强附会,犹如一杯清茶、一首琴曲,令人回味悠长。

  都是艺无止境,现在范建军又尝试着从古建筑、古玉雕甚至汽车线条上找灵感,再把它们与紫砂艺术相融合,以达到和谐一体的新的审美境界——有人将范建军的作品与文人紫砂的标杆“曼生壶”相提并论,范建军则认为如今的时代已经出不了陈曼生这样内容、诗句、设计都一手包办的纯艺术大师了,“现在的紫砂工艺师都需要学会在市场与自己的想法间达到平衡,被市场认可又真正能够代表当代文化精神的作品才是一件好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