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爱紫砂壶成癖

2013年12月10日 08:12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村长”在“村”里开讲养壶经! “村长”在“村”里开讲养壶经!

  □刘芳溪

  朱泥壶是许多玩壶人士钟爱的紫砂壶品种,特别是喝台湾高山茶、普洱生茶的朋友都比较喜欢朱泥小品。朱泥壶颜色红润可爱,经泡养过的朱泥壶更是娇艳玉润,煞是好看。

  朱泥有产量少、烧制收缩比例大、成型率低等特点,一般没有做过朱泥的陶艺师都很难掌握其泥性的特质,做出完好的成品壶,这种种都加大了朱泥壶的稀缺性。

  2013第四届养壶大赛中,合欢壶就是选用朱泥精心烧制而成,精灵小巧的造型让人爱不释手,比赛开始后,无疑成为女壶粉领养率最高的一把壶型。

  上周,村里的一位女壶友带来了她领养的合欢壶,打开盒子后,村长和在场的几位壶友全都傻了眼。原来,在这壶身的正中间,不偏不倚地出现了一道裂纹,娇艳的合欢上,就像是一条流血的伤口。村长叹了口气,不禁惋惜道,“可惜了,好好的壶,就这么炸了。”

  经询问得知,这位壶友是看了QQ壶友群里五花八门的养壶大法,秉着将壶“养透”的初衷,去网上专程订了一把蒸锅用来蒸壶。谁知道,这一蒸,壶裂了,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叮”的一声,壶裂的声音是那么的干脆利落,曾经望穿秋水,盼到花儿也谢了的合欢壶,就这样废了。

  原来,朱泥壶的制作与成型,与其他紫砂壶有不小的差异,在使用过程中也有特别要注意的地方。紫砂村的制壶工艺师新乐为笔者耐心讲解,这俗称的“炸了”其实不是真的炸开了,在紫砂术语中称之为惊裂。

  惊裂,是由于朱泥本身烧制的温度就比紫泥等泥料要低很多,加上朱泥的致密度比其他泥料要高,气孔透气性低,在温差发生急变收缩时没有气孔余地来缓冲瞬间的变化所致。

  所以在使用朱泥壶的时候,我们最好是先用开水淋壶身表面,然后再冲入同温度的热水,也是所谓的温壶,让壶身先预热,减少温差的突然变化。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应更加注重这一环节,就能够避免或极大减少惊裂的发生。

  寒冷冬日,请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