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华:创新改变手拉壶美感气韵

2014年02月09日 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潮州手拉朱泥壶只要在材质上进行改良,就可以扭转其“土罐”的形象,摆脱“实用器”的身份。 潮州手拉朱泥壶只要在材质上进行改良,就可以扭转其“土罐”的形象,摆脱“实用器”的身份。

  艺海循珍

  本期艺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手拉壶世家“俊合号”第五代传人谢华

  文、图 记者林琳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我就开始秉承家传,学制手拉坯茶壶。在打下了一些“底子”后,我又到广东陶瓷学校读书,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技艺培训。然而,潮州手拉壶无论是工艺还是市场都受到极大的限制。所以1990年起,我开始研究宜兴紫砂壶艺,把紫砂壶的一些制作技法和工艺融入手拉壶的制作中,至今仍在不断进行改良和提升。

  说起潮州手拉壶,虽然说至少已有200年的历史,但是因为其技艺都是家族史传承,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各家的泥料、工艺、技术、釉水,对外秘而不宣。再加上是区域性的工艺,自古主要追求实用性而非艺术性,所以一直都是“低调而不奢华”,即使是本地名家所制,也多被作为冲泡功夫茶之用而非艺术收藏品。另外,与宜兴紫砂壶相比,其泥料质也被外人所诟病,认为潮州手拉壶是“土罐”,品质、品位不值一提。

  事实上,潮州手拉朱泥壶小巧玲珑、简朴大气、壶体薄透、使用方便,具有强烈的地方文化色彩。我认为,只要在材质上进行改良,就可以扭转其“土罐”的形象,摆脱“实用器”的身份。经过多年的探索,我成功用潮州深山的风化石练成“潮州朱砂泥”,带动潮州手拉壶泥料质的提升。而与文人或其他艺人的交流和合作,在手拉壶中融入现代的、自然的和人性化的美学元素,增加了潮州手拉壶的艺术美感和气韵。

  我还把制壶的艺术境界分为四个等级,即“实用、精、气、神”。“实用”就是茶壶外观平整,装茶倒渣、进水出水畅顺,构件组合协调,泡茶方便。“精”就是工艺较好,壶面线条平滑、结构别致,缝隙小、密实,已能读出艺术美感。“气”表示工艺品具有不凡的艺术气韵,外观精细、造型考究、结构匀称,有较丰富的美学内涵,有较高的艺术品位。“神”指制壶的工艺层面已近乎完美,其外观造型、线条轮廓触动的是人们头脑更深层次的艺术思考和对美的联想,能激发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体验、不同教育层次的赏壶者对美的共鸣,从而产生深层次的愉悦体验。

  但是这还不够,一人之力无法令潮州手拉壶整体繁荣,我的心愿在于打破手拉壶传统的传承方式,令其发扬光大。2008年,我与广东省陶瓷学校合作开办手拉壶工艺班,公开向社会收徒授艺;其后应相关部门的要求在潮州著名景点——潮州广济桥上设立公开工作室,向所有莅潮游客演示、推介潮州手拉壶技艺。2012年,我再次公开向社会免费开班收徒,自己提供场地、工具和原料,亲手教授来自各地的学员制作手拉壶。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