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工艺师:将跨越海峡的爱倾洒乡邻

2014年02月28日 09:48   中国妇女报  

耿春华(右)在为参观者介绍一件自己制作的紫砂壶作品“紫玉宫灯”。她说,离老人们越远心里越不踏实。(新华社记者 鲁鹏/摄)   耿春华(右)在为参观者介绍一件自己制作的紫砂壶作品“紫玉宫灯”。她说,离老人们越远心里越不踏实。(新华社记者 鲁鹏/摄)

  最美家语

  “作为她们的孩子,作为她们的主心骨,对我而言,我首先要用爱善写好这个‘人’字。”

  ■ 口述:江苏宜兴紫砂壶工艺师 耿春华

  ■ 整理:本报记者 代刚

  套用时下较火的一个词,我们的家庭是一个“海峡组合”,我是江苏人,夫君是台湾人。平日里,孩子们在上海学习读书,忙于环保事业的夫君奔走于各地,而我则在江苏宜兴的家中忙着照应家中的一百多位老婆婆。

  这些老婆婆,都是我的乡邻,都是我的家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宜兴人,我是一个先后师从陈国良、徐汉棠等大师的紫砂壶工艺师。我的《圆满壶》先后被马英九、连战等人士所收藏。多年前,我做了一件业内很多人都认为的傻事——变卖自己所有的作品和藏品。

  有媒体将我的变卖形容为“忍痛”,其实可以告诉大家,卖的过程中我有些舍不得,但真的是没有痛,如果有的话也是快乐的成分更大。我确实也将自己的作品和藏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但我将这些孩子交流到喜爱他们的同道手中,而我也可以有更多投入来照顾好身边的老人。从某种角度讲,我是这些老人们的孩子,这些老人也是我的“孩子”。我们这个大家庭有一百多号人,主要是老人。

  无论老幼,无论贫富,走进我的家门,这些老人就是我的家人。17年前,有一位老人到我家来聊天,从早上聊到了下午,中午就在我家吃了个便饭。后来,老婆婆常来我家串门的同时带来很多自己的老伙伴。我意识到子女不在身边的他们年老失依,孤苦无助,没有倾诉的地方没有交流的地方,老婆婆无助的眼神中有失落,有寂寞,更有着对接纳他们的期盼。

  为了更好地接纳老婆婆们,我将家中客厅等做了很多改变。根据老人的特点,我将家中所有的家具都换了。在家中一楼的客厅放了一台液晶电视,四处放上音响播放一些老人们感兴趣的节目,将家中的暖气换成了地热。每天上午11点就为她们备一些易于消化吸收的粥、水果及简单的蔬菜等。老人们也怕麻烦我们,一般聚到11点就各回自家。有时过了饭点就在我家吃点,逐渐地她们也都吃过了午饭聊到三四点钟再回家。后来,人越来越多,老婆婆们自发地分成两批,一批人每周前三天,另外一批就后三天来。为了尽可能地接纳每一位老人,8年前我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变卖作品藏品的钱建立了“妙音华缘”安养院,和老婆婆们一起组成了一个家。

  有家就有牵挂,每次我出差的时候,老婆婆都会每天和我通电话,一人说一句,那一刻我幸福极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她们都是我的宝,是她们成全了我。她们对我的关心和微笑给了我对生活新的品读,她们是我人生中最甜的瓜!

  拥有她们很幸福!现在我基本上每天都会陪老人去医院、在家陪老人聊天,在给予老人们尽可能多的临终关怀的同时,有十几个老人最后的时光和最后的时间是我陪她们度过的。这一切占用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答应许多人的作品都是一拖再拖。和老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善良的夫君对我之所为虽偶有微词,但对这些老人都是笑脸面对。

  主业成了副业,许多朋友都为我感到惋惜,有时心中也有些不甘。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我的“皇城华粹·壶魂”紫砂作品展不久前在北京“皇城会”拉开帷幕。这是我从艺20年来举办的首次个展,共展出我个人精品作品100余件以及收藏的包括顾景舟、蒋蓉等大师作品30余件。其实我做这次展卖,并非为我个人,只是希望大家分享我的作品。展览结束后搞了一个慈善拍卖,善款捐建一所公益养老院,将我的安老事业延续下去,让孤寡老人有所依归。

  撑起一百多个人的大家庭,对于我本人来讲是有压力的。但我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每一天都很快乐。因为这些老人丰富了我的人生,丰富了我的创作,让我的作品更加饱满,从某种角度讲她们成全了我。

  所以作为她们的孩子,作为她们的主心骨,对我而言,我首先要用爱善写好这个“人”字,做好贤妻良母孝女善邻,以不负她们期待,然后才是做一个优秀的紫砂壶工艺师,让每一件作品能纳乾坤、纳传统文化之精华,传递自然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修行之美,不负恩师栽培。

  在我前行的过程中,得到很多善良的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的鼓励与支持,尤其是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对我多年不懈的指导和协调,这些都是我前行的动力,使得我内心平静,微笑着面对当下。怀揣着爱善之心满怀希冀前行,我相信未来的漫漫长路于我于百位老人而言,是希望,是梦想,是无限的可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