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窑变成就工艺师五彩传奇人生

2014年04月19日 11:07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传统、创造、执着、责任、纯正紫砂,这是华建民紫砂文化的关键词。他是一个悟性极高的人,无论手捏供春百壶系列,还是纯正紫砂窑变,都注定了他在紫砂艺术上的卓越成就。有人称那是“传统与现代的撞击之光”、“生命的火焰”,而他自己则被誉为“火的魔术师”、“四百年来第一人”。

  【倾心】

  五彩之光 开启窑变之梦

  这是一把容量为150CC、名叫《月牙泉》的绿砂壶,壶身上布满恣意挥洒的黑、灰、蓝、白、紫。当它们交叉重叠时,又变成一种神秘的混合色,仿佛能从中看出数不清的颜色似的,极富甘肃沙漠胜境月牙泉的画意。

  这是一把容量为180CC的朱砂壶,壶身漆黑,从右侧底部升起一团熊熊燃烧的火苗,火苗边缘跳动着,似能听到爆裂的声响。

  窑变也可称作釉变,是陶坯上釉后,在温度、火焰、窑内气氛的作用下,自然形成的釉水性状和色彩的变化,并逐步演变为一种表现手法。拒绝上釉的紫砂壶一旦产生窑变现象,无异于打上了废品的烙印,历来如此。但窑变紫砂并不影响其使用功能。华建民在长期使用窑变紫砂壶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这个奇妙的现象,有可能黄中泛绿、紫中泛青、绿中泛黄(红)、黄得更橙、绿得更翠、红得更深,或者色斑中间泛出各种色彩的颗粒,所有这些变化全都自然生发。虽然传说中没有交代供春用的是新壶还是老壶,但原理似乎又是相通的。

  而最初,为了实现自己紫砂窑变之梦,将五彩效果呈现到紫砂上,华建民曾翻阅大量的史料,来对窑变进行探究,每有所获,便尝试烧制。然而紫砂窑变是可遇不可求,色彩呈现极不稳定,他每天不知道要摔多少把壶。这一摔,就是六年。

  【求索】

  执着追求 成就窑变之美

  从黄龙山原矿下手,了解分析它们的成分、结晶度。他发现紫砂矿岩以黄龙山的砂岩为最佳,其砂料在火焰中烧成以后,既不是结晶,又有亚光之色,表面手感舒服,色质滋润,光质优雅,用久之后,其表面的砂状结构在放大镜下排列整齐、均匀,就像沙滩上的沙一样美。

  他找到了那把打开紫砂窑变之门的钥匙,火的艺术。通过掌握火焰的温度和控制窑温的变化,用火代替化工原料,使紫砂呈现出不同的色泽来,形成五彩斑斓的效果。

  紫砂窑变,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如今,我们来看华建民的紫砂窑变作品,《桥中桥》色泽温润,韵彩缥缈,仿佛一幅江南烟雨图。窑变效果自然天成,让人叹服。紫砂作品《啄木鸟》润泽如玉,画面如泼墨晕彩,沁人心脾。由于窑变的偶然性,变换的图案每次都有不同,使得这些作品件件孤品,可遇而不可求。

  【开创】

  供春之美 是自然是新奇

  明正德年间,宜兴人供春模拟银杏树瘿制作出极富自然气息的紫砂壶,被后人称作《供春壶》。他本人被尊为“陶壶鼻祖”。供春壶受到历代艺人的推崇和效仿,近代不断有人对供春壶的细节试做改动,但未见华建民如此这般的大动作。

  这动作一大,不同看法也就在所难免。华建民的《供春壶艺》是一门手捏艺术,更是一门再发现艺术。他将“眼中”的“供春”变为“胸中”的“供春”,这符合艺术创作中的“双重转化”规律。不论作者的初衷如何,《供春百壶》虽然蕴含着“供春”语素,但与母体已经迥然有别,在客观效果上给人以现代紫砂和现代根艺的认同,这是供春壶外延扩张后的必然结果。如果说根艺赋予死根枯柢以创意的生命力,那么,华建民赋予《供春壶艺》的则是原生态自然之美,并在其中注入新奇、怪诞、力度、情趣等现代艺术元素。看得出,华建民技艺功底扎实,在处理虚与实、藏与露、动与静、简与繁、奇与巧等对应关系中显得沉稳而娴熟。

  华建民没有沿袭供春壶树瘿纹满雕的做法,而是只刻到壶身表面积三分之一左右,有点儿像中国画的“留白”,他的树瘿纹脱胎于供春壶,又注入了自己的理念,有如书法艺术的创作过程,乃是集情、形、势三者为一体,在树瘿纹与折绉、疤痕之间表现出节奏、韵律,大有“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之势,不啻生命的赞歌。

  【认可】

  打破传统逻辑 造就并蒂奇葩

  华建民在《供春壶艺》上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供春壶艺》先后作了报道。《双龙供春》、《隐龙戏蟾》入选中国宜兴国际陶瓷艺术展,《窥今思古》获香港回归一周年世界华人艺术大奖赛优秀作品奖。

  《鹰岭上的对话》是华建民供春壶系列作品之一。此壶曾在2000年被一香港收藏家以16.8万元的价格买下。壶体以树瘿为型,颇具造化之功,形态丰富,留给人无限遐想。《砥犀尊》《元兽》等都是华建民供春系列的经典写意之作。

  看得出,他在其中灌注了审美激情,“不讲究传统的模式。在造型和装饰上,萧然游于规矩之外。超然出于流俗之表”,显得很不温和,很不安分守己,勇敢地摆脱了传统的思维定势,以不怕挫折、锲而不舍的精神,将主观上的叛逆思维尽情发挥,有如天马行空,独来独往。

  华建民,号砂立,著名中国紫砂艺术大师,中国紫砂窑变技术大师。

  1962年出生于陶都宜兴。1980年起从事紫砂创作设计;1986年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0年创办华氏艺陶创作室;2000年创办“华氏”牌纯正紫砂并注册。曾多次获全国和省级陶瓷艺术设计展大奖。

  华建民潜心研究紫砂艺术二十余年,对紫砂的材质、造型、制作、烧制见解独树。首创手捏供春百壶和紫砂艺术花盆、紫砂艺术茶海,研究开发成功纯正紫砂窑变,发明紫砂无刀陶刻等;开创了全新的、划时代的紫砂审美艺术,被业内人士誉为“传统与现代的撞击之光”、“生命的火焰”、“梦界的壶艺”、“火的魔术师”、“奇人怪才天壶”、“四百年来第一人”、“紫砂圣手”、“新生代紫砂泰斗”。

  本版文字由东方今报记者 王东霞 整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