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吴小卫:人好壶好

2014年06月06日 10:4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小卫 大气壶 吴小卫 大气壶

  ——记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吴小卫

  2008年,著名画家韩美林参与设计的“北京申奥标志——福娃”获得了巨大成功,与此同时,他在百忙之中抽空设计了几把紫砂壶,专程来宜兴物色制壶高手。消息一经传出,宜兴制壶者蜂拥而至,在众多人选中,韩美林以其独到的的眼光,一下子就看中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吴小卫。有许多人感到惊奇:吴小卫凭啥就入了韩美林挑剔的“法眼”?韩美林回答了四个字:“人好!壶好!”

  吴小卫,何许人也?1966年出生在丁蜀镇的一个紫砂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爱上了紫砂壶艺制作,1984年拜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程辉为师,进一步系统学习紫砂壶制作基本功。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多年的刻苦磨练和众多紫砂名家的指点,练就了一手扎实的制壶技艺;尤其善于吸取其它工艺门类的知识,把不同门类的艺术融合到紫砂壶的创作中,形成了“兼收并蓄、包容大气”的独特艺术风格。

  初与吴小卫接触,便被他的质朴和豪爽所感染——理着一头短发,说话干脆利落,办事雷厉风行,毫无半点矫揉造作,全无一丝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的架子。煮水泡茶,热情洋溢,我说茶不错,他便送我野山茶两包;赏壶品艺,相谈甚欢,我赞壶真好,他即送我“葵仿古”一把!这直追古代侠士的豪迈之风弄得我手足无措,萍水相逢即受人惠泽,实在是却之不恭又受之有愧,只好以请吃晚饭酬谢美意。不想他一转身拎了两瓶酒出来,“那得我带酒去!”回头问带我来的朋友:“吴君何以如此慷慨?”朋友笑笑指着墙上韩美林为吴小卫的题词说:“人好!”

  其实,吴小卫的“人好”在紫砂圈内外有口皆碑。对家人宽和慈爱、对师友真诚豪爽、对慈善事业更是热心有加:他连续多年被聘为宜兴市慈善会会员,每年捐赠慈善金额逾万元,从2008年开始对三名贫困学生进行捐资助学,更为大连市普兰店沙包镇固特异希望小学捐款建造图书室……难怪韩美林当年执意要与吴小卫合作,且一合作就是直到如今,他们合作的“情缘千秋壶”也从问世到现在一直受到内外行家的好评。

  “人好”方能“壶好”。但凡见过吴小卫作品的人,没有一个不说好的,并且一下子由作品而把他这个人记住了。他创制的每一把壶,方的角线分明,圆的和润饱满,尤其是在比例搭配上,十分讲究匀称协调,真可谓“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因为吴小卫出生在曾经孕育了许多制壶名家的丁蜀镇西望村,从小就被浓厚的紫砂艺术氛围熏陶着,当他踏上紫砂之路时,就认准了一个“死理”:真功出精品,要想在方圆天地里有所作为,不靠关系,不靠嘴巴,更不能靠弄虚作假,只能靠手上功夫。功夫不负苦心人,嘉奖荣誉接踵而来,“竹福壶”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铜奖,“筋纹如意壶”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神鸟壶”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如意福韵壶”获2006年(中国)西部国际工艺品、礼品博览会金奖;他本人也被评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在艺术道路上,吴小卫属于厚积薄发的人。从1984年开始涉足紫砂到如今,他面世的壶,数量上与一些同行相比要少得多,但他每做一把,必是自己满意的精品。他仿制历史上的一些名壶,可做到不失其形,更得其神,力求“原汁原味”。他自己设计制作的壶,也力求做到造型美,意境新,韵味浓。如他设计制作的“步步高升壶”,是一把六角方形壶,但该壶不仅壶身上有六个挺括的角,而且从壶底到壶顶,巧妙地借用六个角分为六个层次,就像是六个台阶,“步步高升”之意由此而来。此外,壶钮上有六个角,壶把与壶身连接处也有六个角,就连壶嘴也有六条棱角分明的筋纹线,整把壶寓意“步步高升、六六大顺”。众所周知,壶上的角与线只要稍微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整把壶的美观和质量;而“步步高升壶”却以一壶之身,集那么多角与线,作者的制作技艺可见一斑。

  “如意福韵壶”是吴小卫通过师法自然而创作成功的一件得意之作。2003年春天,吴小卫在宜兴南部山区游玩时,山上一块“肌肉”隆起的奇石吸引了他的眼球,看着看着,一把新的壶型在他的脑海里逐渐勾勒出来。该壶取名“如意福韵”,意在表达一种美好的祝愿。如意摹仿人的手形,其壶表手形如意演变成卷云形、心字形及团花形如意,给作品增加了几分祥和、几分福韵。用料色泽纯正,造型柔中寓刚,方圆交融,骨肉停匀,做工细腻,寓意深刻。

  总有人问吴小卫哪一把壶做得最好?吴小卫回答:“我没有做得最好的壶,只有做得更好的壶。”艺无止境,在吴小卫看来,他永远做不出最好的壶来,只能做出更好的壶来。紫砂艺术之路没有终点,始终只有新的起点。如今,已经拥有一身精湛技艺的他,仍然把自己放在起跑线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着“做好人、做好壶”的标准。(阳月、一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