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艺大师许四海收藏故事多

2014年06月17日 09:3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许四海夫妇赏壶 □许四海夫妇赏壶

  近日,曹安路上百佛园内的四海壶具博物馆参观者络绎不绝,人们不仅争先观赏许四海收藏的近千把从古至民国时期的紫砂壶,观赏许四海及徒弟创作的新壶,还与百佛园前赵本山赠送的大型根雕“东方醒狮”留影。

  在许四海创作的紫砂壶中,不少壶是应时事而创作的。他在2009年初就与书画家吕颂宪策划、商讨、构思创作了世博主题紫砂作品,并请画家韩敏作画“老子品茗图”。随后,许四海与其子许泽锋又带领四海窑的弟子们紧锣密鼓地创作出了十八款上海世博会礼品壶,在世博会期间得到了中外游客的赞赏。据悉,整套世博会礼品壶在某次拍卖会上以18万元被收藏者拍去。

  而他与赵本山五年前因茶结缘,更携手打造了“山海紫砂壶”系列。至今“山海壶”已创作了三十多种,每种两把,赵本山与许四海各一把。未来,两人还将推出100把款式新颖、造型各异的“山海壶”,每把壶均由许四海亲手制作并配画,赵本山题字。两人亲密合作、珠联璧合,每一把“山海壶”都有两人的共同签名,并配有编号证书,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许四海不但是一位享誉国内外的海派紫砂艺术大师,也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古壶收藏家。在他创办的四海壶具博物馆里,展出了他收藏的1000余件唐宋元明清时代的紫砂壶。其中的镇馆之宝“大亨壶”,原是邵大亨为宜兴潘家特制的传家之宝。让人惊奇的是,此壶随主人颠沛流离却没有丝毫损伤。后来,潘家要造房子缺钱,准备出售大亨壶。消息传出,正在参与创建宜兴紫砂工艺厂的许四海听到后,与太太金萍珍商量并赶到潘家看壶,千辛万苦,以3万元的价格买下了大亨壶,这笔钱在上世纪80年代不是小数目。紫砂泰斗顾景舟对大亨壶有很高评价,还专程赶到许四海家里,提出了看一眼大亨壶,这是顾景舟生前最后一次上海之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