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紫砂大师走进山西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2014年08月04日 11:4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6月21至25日,中国紫砂大师走进山西——“金玉同辉·情系三晋”首届顾绍培、毛国强大师师徒精品紫砂展暨慈善义捐义拍系列文化活动在山西省工艺美术馆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宣传紫砂文化,展示大师风采,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江苏商会、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山西省收藏家协会、山西省慈善总会主办,山西工美集团、山西省美术馆、山西省平定县人民政府、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中国紫砂博物馆、江苏省紫砂工艺厂、中国陶都国际艺术博览中心协办,山西省工艺美术馆、山西黄河画院、江苏省宜兴八面来风堂承办。

  开幕式上,原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吴达才,原山西省副省长吴俊州,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王建华,山西省文联副书记、山西省书法协会主席石耀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荣钢,山西省江苏商会会长张灵光,山西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刘建明,中国紫砂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史俊棠,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程同德、徐建荣等相关领导,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毛国强等宜兴紫砂技艺人员和当地市民300余人出席。张灵光、李荣钢、史俊棠、顾绍培分别致辞祝贺。

  为期五天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4位陶艺工作者的400多件紫砂作品亮相于山西省工艺美术馆,先后由1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广大市民大饱眼福,赞不绝口。期间还进行了“现场技艺展示、以壶会友笔会、紫砂知识讲座”,通过说壶、写壶、画壶、刻壶、制壶等系列活动,普及了紫砂知识,展示了紫砂魅力。特别是中国紫砂研究中心主任史俊棠作的“紫砂历史文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作的“紫砂艺术鉴赏”专题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生动,为当地的紫砂爱好者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活动中,还组织考察了“中国刻花瓷之乡”山西平定的陶瓷工艺发展情况。大师们观看了“喷砂、刻花瓷”制作过程,并与当地政府、企业家、专业人士进行了研讨交流,为他们献计献策。据史料记载,宜兴与平定的陶瓷技艺交往已有100年的历史了。那是在甲寅年(1914)春,平定县知事吉廷彦派员至蜀山利永陶器公司聘请李宝珍、杨阿时、朱庆生、吴云根4 人赴平定县创办平民陶器厂,任技师,历时3年带徒传艺,烧制出瓷壶、花瓶和其它日用陶瓷,成为一段佳话。活动期间,宜兴紫砂技艺人员还向山西省博物院捐赠了字画和紫砂作品,并积极参与义捐义拍,通过山西省慈善总会,为当地的弱势群体献上一份爱心。

文章关键词: 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