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奇女子:20岁时失去左手练就单手做壶绝活

2014年08月11日 09:3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20岁时失去左手:大连奇女子练就单手做壶绝活 20岁时失去左手:大连奇女子练就单手做壶绝活

  在中国紫砂壶陶艺界,蔡春英算不上大师,但绝对是一名奇女子。她出生于紫砂之都江苏宜兴,20岁时在一场事故中失去左手,但靠坚韧顽强的意志练就“一手”制作紫砂茶壶的技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蔡春英为各国来宾做现场表演,同年她嫁到大连,成了一名“大连媳妇”,远离紫砂之都的喧闹,在大连安享制壶的乐趣。

  意外失去左手改变人生轨迹

  与蔡春英早已约好采访,但上周末才在她的工作室中见到她,原来她刚从家乡宜兴归来,带来制作紫砂壶必需的紫砂泥。“这些砂泥是用形如石块的紫砂土研磨细化后加水制成的,因为放久了会发霉,制壶必须用新鲜的紫砂泥,所以我每年都回家乡好几次。”蔡春英身高1.74米,42岁,学生时代曾是一名游泳健将,与紫砂壶并没有交集,但20岁时一场事故改变了她的命运。

  1992年,当时的蔡春英在宜兴一家机械厂工作,一场意外的事故导致她的左手被齐根切下,从此她不得不面对和适应只用一只手来生活。“开始连扎马尾辫这么简单的事,我都无法完成,但在家人的鼓励下,我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逐渐学会了用一只手来做家务,还经营了一家小店,生活有了起色。”

  蔡春英告诉记者,家乡宜兴是紫砂之都,很多人都是以制作紫砂壶为业,她的亲戚中就有多人是制壶的行家。一次到亲戚家做客后,她萌生了自己做紫砂壶的想法,尽管家人开始都认为是天方夜谭,但生就不服输的蔡春英还是在1993年进入宜兴市残联培训学校,开始学习制壶的技术。

  一只手制壶靠的是毅力和方法

  一把紫砂壶的制作过程需要100多道工序,第一步打泥片就把蔡春英难住了。“打泥片有点像北方人擀饺子皮,一只手拍打泥片,一只手转动泥片。而我只有一只手怎么办?”遭遇挫折后的蔡春英冥思苦想,反复实践,她发现用左臂顶端碰一下泥片,泥片也会转动一下,只不过缺点是左臂在转动泥片的过程中,泥片会在工作台上横向移动,这样她用一只手从桌子这头拍到那头也能完成别人两只手可以轻松搞定的工序。”

  打泥片只是一个开始,最难的还是用一只手来加工茶壶的外形,并精细雕刻壶身的花纹图案,蔡春英用了12年才做到这一点。2005年她初露峥嵘,在江苏省技能比赛中获得陶艺组一等奖,2008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收为弟子。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蔡春英受邀在生命阳光主题馆为中外嘉宾现场表演用一只手制作紫砂壶的技艺。

  喜欢在大连安静地制壶

  在蔡春英工作室的案台上,记者看到一件件精美的紫砂壶,但无一例外都有缺损和瑕疵,原来这些壶都是蔡春英在精雕细刻一个多月后,却在炉中烧爆的废品。一件手工制作的紫砂壶制作周期少则1个月,多则两三个月,制作完成的泥壶经过炉火的煅烧才会成品,但这其中蕴藏着难以预料的风险,一旦烧爆,等于心血白费。

  不过蔡春英并不会因此气馁,她很享受一个人在工作室中安静地制作茶壶的过程。因为她并非科班出身,制作好壶又需要丰富的美术和雕刻知识,为此她在2009年到清华美院进修,并在那里结识了大连人刘晓明,两人因同样对紫砂陶艺着迷,因此走到一起于2010年结婚,从此蔡春英成为一名“大连媳妇”。

  如今,在丈夫刘晓明的全力支持下,蔡春英很享受每天静静地在工作室内制作紫砂壶的乐趣,她喜欢将家乡的紫砂泥带到自己的第二故乡大连来制作紫砂壶,未来蔡春英也打算在大连招收徒弟,在大连发扬紫砂文化。

  文本报记者隋勇 图本报记者李传报

  来源:大连晚报

文章关键词: 大连紫砂壶绝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