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名家顾景舟的潘壶

2014年10月09日 10:0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顾景舟的潘壶 顾景舟的潘壶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紫砂壶,曾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现也有机器大批量制造的。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又名宜兴紫砂壶。其起源可上溯到春秋时代的越国大夫范蠡,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制成壶,名家辈出,500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据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紫砂壶的特点是不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壶壁吸附茶气,日久使用空壶里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顾景舟(1915-1996),原名景洲。别称:曼希、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自号壶叟、老萍。宜兴紫砂名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紫砂界泰斗巨匠”,其作品亦被称作紫砂界的“元青花”,为海内外各大藏家喜爱,并被各大博物馆、文物馆收藏。

  顾景舟是我国近代杰出的紫砂陶艺家,近代宜兴有著名的七大艺人之一(任、吴、裴、王、朱、顾、蒋)。生前致力于创建紫砂工艺厂,其作品充份表现精、气、神、韵之美,不但深具东方特有艺术特色,更赋予时代气息,堪称为紫砂壶之一代宗师!80年代在港拍卖价已为65万元人民币。现每把壶时价均超过一百万元,广受海内外收藏家争相购藏,惜生前作品不多,能珍藏者少之又少。

  2010中国嘉德的春拍中,一把创作于1948年的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相明石瓢壶”,最终以高出估价5倍左右的1232万元成交,创出紫砂壶拍卖世界纪录。

  此顾景舟潘壶采用原矿紫泥精制而成。色泽明亮,泥质纯正,通体一色。轮廓清晰,线条流畅。壶钮为一圆珠,丰润圆满,精气神十足,于壶顶,起提神聚气之功效。压盖,口盖缝平。盖形吐出饱满,呈压扁圆弧形。壶嘴自然上扬,略弯曲,出水流利。壶把上粗下细,一捺式接底。壶体上小下大,略显梨形。至壶腹处整体壶型下沉,尽显雍容富态。大肚体现出大度豪迈之气势。

  现此顾景舟潘壶珍藏于上海远大博纳拍卖有限公司,将参加上海远大博纳和香港环球国际联合举办的2014香港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恭候您的光临。

文章关键词: 顾景舟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