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藏壶家与紫砂壶里的万千佳话

2014年12月10日 13:4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藏壶家的藏品 藏壶家的藏品 藏壶家的藏品 藏壶家的藏品 藏壶家的藏品 藏壶家的藏品

  记者 张苑

  自1994年因为一桩生意偶路过宜兴,花二三十元搜得寻常紫砂壶一只,一晃二十载,王季成与紫砂壶渐成知音,1500多把器型各异、别具特色的名品紫砂壶早已摆满家中的四个大木柜,只明清两代的老壶就有300多只,其中不乏明时制壶大师时大彬的作品及宫廷御用壶,以至不久前,央视《生财有道》栏目寻到他的门下,做了一期节目,为全国人民准备了一场藏品级紫砂壶大观。

  前几日慕名而往,方才得以一饱眼福。粗略一看,只见展柜中方壶、圆器、筋纹壶、花器应有尽有,且千姿百态,风格各异,让人不得不惊叹制壶大师卓越的创造力,亦颇佩服眼前这位“踏破铁鞋”的紫砂壶藏家。

  紫砂壶文化于华夏历史中绵延逾千年,创新与传承的碰撞之下,始终延续着精致而古朴的传统气息,据说,当年让王季成心动的亦是紫砂的这一古典气质。如今王季成赏壶、藏壶,亦多以传统的器型对称、线条端正流畅为审美标准。古人好风雅,擅修辞与描摹,王季成的藏品展柜中,如拟物者仅花器即有“南瓜壶”、“荷花壶”、“松鼠壶”等,拟人者则有“西施壶”、“美人肩”等。细观些许系列藏品,方见名家更具景致描摹之绝技,一只紫砂公道,四盏紫砂杯,五只“青蛙”远观神似,近看却姿态各异,轻轻一拨,两颗紫砂眼珠遂“咕噜噜”转起来,待到茶熟斟饮时,倾茶声莞尔,配以壶身上隐约的荷花纹理,流水波痕,大抵整个空间都要闹腾起来,静坐中堂,田野风情便已然尽收眼底。据说创作大师并未为之命名,称之“荷塘月色”也好,“蛙声一片”也罢,留予赏壶人自去言说。

  王季成紫砂壶藏品中制作难度最大的当数一款“南瓜型筋纹壶”,不知“筋纹壶”的创作灵感是否来源于古人的“筋络学说”,但就赏壶标准而言,多是要求器型严格对称,“筋络”舒展通畅。不似寻常筋纹壶的单线纹理,王季成收藏的这把壶以壶身中位线为界,纵向分上下两瓣,横向均分十六瓣,然上下凹凸型错落,左右凹凸型隔开,上瓣凸起,下瓣则凹陷,左右瓣凸起,则中间瓣凹陷,就此器型的创作方法,创作者既已申请国家专利。

  如今,王季成于自己的紫砂壶收藏渐渐有了头绪,“主要收名家系列壶”。经年专攻,王季成大致收齐了陈复澄、韩美林等数位当代制壶名家全部的作品,韩美林本人乃当代知名书画家、造型设计名家,2008年北京奥运福娃即为其作品,同样的创新力于其紫砂壶作品器型设计中亦有淋漓尽致的体现。壶把微曲,壶嘴舒展,壶盖顶一根“擎天柱”,“傲然挺立”的一把壶“英姿飒爽”,颇有武士舞剑月下的风度;壶把、壶嘴、壶盖皆显刚直锐利,壶体却无比圆润,碰撞之下,古典紫砂亦流淌出张扬的时尚质感……如此林林总总,韩美林更把奥运福娃造型融入了他的紫砂壶系列,亦被王季成悉数收藏,静“坐”于木柜底层。

  相较之下,大师陈复澄的作品则更具汉风古韵,陈复澄本人极擅书法,长于篆刻,汉服玉女、单骑马车皆成为其融入紫砂壶创作的经典元素,且壶身通体篆纹皆深浅自如,线条流畅,于刀起刀落,流转间别具韵味。

  众名家壶中要数一把“龙壶”最为名贵,不仅器型精巧,装饰别致,且壶底有乾隆御印一记,证实了令他者望尘莫及的皇家身份。壶身两侧有飞龙两尾,壶嘴为龙头,壶把为龙尾,两侧为龙身,片片龙鳞金光闪闪,龙鳞周围团聚祥云无数,且皆为金丝镂空浮雕工艺,颇显空灵,呼之欲出,总体观之,确然威风八面,若细观壶内,不见《康熙微服私访记》中摸壶猜字那般恢弘的“国泰民安”,却见壶内雕饰与壶外恰呈对称,定然不是寻常精雕细琢所能及,其制作工艺甚至令现世名家倍感困惑,遂成就当下又一不解之谜。当年,王季成亦是在南京一场拍卖会上方才偶遇稀世珍宝,以六百万人民币高价买入。

  王季成方从制壶大师陈复澄手中求得“光器”一把,此壶朴素简约,然通体流线,弧度婉转,耐人寻味。紫砂泥素有“五色土”之说,即据紫砂泥成分组合的不同有紫泥、红泥、绿泥、天青泥等之分,古时匠人创作绞泥工艺,将几种紫砂泥揉搓后制成一把壶,既可令一把壶呈现多种色彩,亦可令其通体呈现统一调和色,王季成手中新壶即为后者。赏壶多年,王季成熟谙其“性情”,由“五色土”绞泥制成的新壶,初次泡茶,壶身通体“冒汗”,茶水隐隐渗出,主要由其混合泥制坯、泥质颗粒较大、毛孔较粗所致,待数日冲泡后,茶中水分蒸发,茶质颗粒残留壶中,逐渐堵住“毛孔”,此壶方才“不漏”,壶体颜色亦由浅变深,渐显光润,此称“养壶”。

  于赏壶、养壶到藏壶,王季成有“禅壶同位”的说法,二者皆考验个人的悟性,其中章法多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好像虽然看不到紫砂壶在呼吸,却能感觉到它好像有双向气孔,理应白天泡上一日好茶,好茶才能养好壶,夜里就要把茶清掉,这样干湿循环,壶才能里外吐纳,‘修成正果’。”养壶亦是养性,若要遇上凡事皆能内心平顺,总要许久的磨砺,好似壶总要一把一把、日复一日地养。

  求好壶一把,非金银足矣,无论指点江山,或是共话家常,大抵都是制壶家与藏壶人的私房话。藏壶何用,王季成只道是权作爱好,不如往日生意经,有关经营策略之流尚不甚明朗。

  来源:婺城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