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男子做紫砂壶10多年 口碑传到美国

2014年12月15日 11:0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波有个年轻人,在江苏宜兴做紫砂壶10多年,前不久获得“美中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大使”的荣誉。

  慈溪人做的紫砂壶,口碑传到了美国

  他叫吴杰,今年35岁,地道的慈溪周巷人。

  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吴杰就喜欢有文化、有内涵的东西,很早他就开始和紫砂壶打交道。

  10多年前,吴杰放弃手中的生意,只身一人到江苏宜兴,拜师学艺,专门学习做紫砂壶。他师承国家研究员级工艺师吴亚亦。另外,他还是紫砂壶名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鲍志强的关门弟子。而今,他已成为优秀的青年陶艺家、全国宜兴紫砂壶推广大使。

  11月28日,美国密尔布瑞市华裔市长李伟忠为吴杰颁发聘书,正式聘请他为美中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大使。

  驻美宁阳总会馆主席李超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刘达强、美国著名教育家102岁高龄的邝文炽等人纷纷致贺。他们相继发出邀请,希望吴杰明年初访问美国、巴西等地。

  吴杰说,接下来,他将静心闭关做好紫砂壶,把最真实的紫砂作品传扬出去。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特意赶到慈溪周巷,在吴杰紫砂艺术馆里见到了正在专心做壶的他。

  他向钱江晚报记者透析了紫砂壶热炒背后的行业真相,还透露了眼下紫砂壶的收藏误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宜兴的紫砂文化带到浙江来。

  根据吴杰的讲述,我们总结了3招,教您快速辨别紫砂壶的真伪:

  第一招:

  紫砂泥,不是紫砂壶价值的决定因素

  泥料对紫砂壶很重要,原泥如果不是宜兴紫砂泥,算不上“紫砂壶”。但说是紫砂泥稀缺即将开采完,你这是假的。

  有数据统计,目前宜兴境内已发现各类陶土矿床102处,其中含有紫砂泥的甲泥矿28处,探明储量5983万吨,保有储量5796万吨,远景储量1160万吨。

  拿顶级泥料青灰泥来说,价格在200万一吨。一吨是什么概念?一般一斤泥可以做一个壶,原料价格1000元一个。顶级泥料啊,你懂的。吴杰说,就算是紫砂壶学徒,也不屑用假泥,因为一个手工紫砂壶,光制壶起码半个月。

  “你说花那么大心力,去做一把假泥制的壶,换你你也不乐意啊。”

  吴杰说,真正值得收藏投资的壶,泥料只能算最基础的硬件。关键看制壶人的手艺。手艺这回事,就上升到艺术的高度了。你得仔细品,看壶的线条,弧度、造型、手感(颗粒感)等等。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总结。一把壶手艺好不好,如同看女人,线条曲线面貌,看着是否顺眼养眼。

  第二招:

  是不是纯手工,摸摸壶身里面就知道

  机器制作的紫砂壶,权当买来喝喝茶好了。要说收藏,得是全手工做的壶。分辨很简单,紫砂壶有壶嘴和壶把接口。

  把手伸到壶身内壁接口处,如果是机器的就会很光滑,最多接口处有个凸点。但是全手工的,制壶师在围片的时候会在内部做个记号装壶把壶嘴,必然会留下一条凸起来的记号线。如果摸到这条线,就可以判断是手工做的。

  第三招:

  手工紫砂新壶,表面比较难看

  紫砂壶要养。差点的茶也没事,用茶叶泡浓浓的茶汤,最好泡成酱油汤的浓度,然后每天花半个小时时间用刷子蘸了茶汤去擦拭壶身,让茶汤浸润到紫砂空隙中。

  照这个法子,几个月下来,就能养出一个有光泽的紫砂壶。当然,壶是越养包浆越好的。

  但一把新壶,就算是名家出品,没泡养过,也会暗淡无光、死气沉沉,看上去很土。

  所以看到壶身光亮亮,光滑滑的,劝你别买了,搞不好是掺了化工材料的。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吴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