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乡土烧出好紫砂

2015年01月06日 17:4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夏利长在制作紫砂陶器。 夏利长在制作紫砂陶器。 又一次点火烧窑了。“夏陶”是在经历了成百上千次失败的烧制过程后诞生的。 又一次点火烧窑了。“夏陶”是在经历了成百上千次失败的烧制过程后诞生的。

  遂昌黑陶大家都知道,但知道遂昌紫砂的人可能没有几个。提起遂昌紫砂,得从夏利长说起。夏利长爱玩、爱折腾,熟悉他的人都这么说。他放着年薪十多万 的遂昌黑陶厂骨干不当,却自己开起了“小作坊”,家里人都骂他傻;放着已经做了二十年驾轻就熟的黑陶不做,却一心在用本土红泥制作茶具。在夏利长“世外陶 园”工作室的最显眼处,整齐摆放着大小不一的数十个陶制茶壶。这种被他称为“夏陶”、泛着朱红色光泽的陶具,入手沉甸甸的,绵密柔滑,有轻微磨砂感,互相 轻轻敲击,发出的声音如金属撞击。“别看这陶具都是用我们本地泥疙瘩做出来的,但渗水率低、硬度高、双孔透气性出奇的好。”夏利长摆弄着手中一个茶杯说, 在夏天,用这种茶杯盛放茶水,可以保证3天都不变味,冬天更是可以长达十多天。不仅如此,用“夏陶”泡茶,不会串味,茶质更佳。

  夏利长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比拼试验:同样的水和茶叶,用市面上不同的茶具连同“夏陶”一起泡制,请数十名茶商、茶友品茗,事先并不说明所用茶具,最终结果竟然出人意料的一致:“夏陶”胜出!

  “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关键在于原料。”夏利长说,遂昌黑陶可以溯源到几千年前的好川文化。以工艺精湛闻名,做了二十年的黑陶“大师傅”,手艺 自然不在话下,反倒是用作原料的泥土最为关键,光是找泥、挖泥,他就用了一年多时间,而将不同种类的泥土调制成适合做陶具的原料,他前后试验了近千次。

  说起来轻描淡写,但在夏利长妻子鲍美萍的眼里,这一切是丈夫“爱玩、一定要玩出最好”的性格使然:“从揉泥、拉胚到最后的烧制成型,这期间要经 历大大小小18道工序,也只有他这么‘爱玩’的人才会坚持下来。”正是“爱玩”,让夏利长不甘于当黑陶厂流水线上的“一台机器”,转而当起了自由自在的制 陶“玩家”;也正是“爱玩”,让他琢磨出一种既有黑陶的观赏性,又适合爱茶人士品茗的实用器。

  当被说到“夏陶”和传统紫砂有何不同时,农民出身的夏利长停下手中的动作,一脸严肃而骄傲地说:“那可不一样,我的更好。”他当即拿出一份景德 镇陶瓷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根据报告结果显示,“夏陶”的铅、镉溶出量均为0,抗震性、吸水性都为优。“既然是做茶具用,就要做得最好,最让人放心。”

  现在,每到晚上,总有一帮爱茶人士聚在夏利长的工作室里“蹭”茶具,夏利长也乐得以此交友。夏利长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遂昌好山好水产好泥,好泥能做出好陶具。”记者 汪琦友荐云推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遂昌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