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 妙作心造:访紫砂股市第一人大师顾绍培

2015年03月19日16:1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航班2015年2月刊 中国航班2015年2月刊

  《中国航班》记者 曹慧 通讯员 济泽

  顾绍培,1945年出生于宜兴陶业世家,至今从业紫砂已56载。作品曾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金杯奖,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华艺杯金奖,并二十多次获省、国家级工艺美术评比大奖。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陶瓷协会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阳羡风情天下醉,陶都神韵紫砂骄”,这里的阳羡,就是中国陶都——宜兴的古称。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一代代制陶人以紫砂为业,将泥质细腻的紫砂赋予人类的创意与智慧,创造了诸如“供春壶”、“鱼化龙壶”等传世名作。而在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顾绍培所创作的“特大高风亮节紫砂壶”。

  顾绍培是当代紫砂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著名的紫砂大师,今年恰值古稀。从业紫砂已有56载,他深研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融艺术个性于一体,创作新品已有百余。而“特大高风亮节壶”,浓缩了他五十余载的制壶精华。

  精品背后的坚持

  顾绍培对方器、圆器、花器、光素器和大型器件都有涉猎,尤以方器和大型器件著称。截至目前,他一共制作了四把“特大高风亮节壶”。第一把创作是在1987年,顾绍培所在的紫砂厂为配合香港紫砂艺术展,让他设计制作一件大型作品参展。顾绍培花了3个月时间,在传统“十六竹”千筒型的基础上改进创作,制作了第一把“特大高风亮节壶”。在香港展出时,随后立即被一位紫砂壶爱好者以10万港元收藏。而后又被转手,以30万元人民币被台湾一位收藏家收藏。

  第二把壶被台湾黄正雄先生收藏,但1999年台湾地震,把壶震破了。黄正雄曾致电顾绍培,深表惋惜,并不惜重金请人用了430根18K黄金做成的金钉,将这把壶修补复原并重新展出。

  在顾绍培紫砂艺术馆中摆放的是第四把,高达80厘米,能容水53公斤,是他自己60岁生日时再度制作的,被标为“非卖品”。“我把壶盖加高了1.5厘米,这样就使整体造型比原来更完美了。”在他看来,紫砂艺人应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设计理念,紫砂造型设计不论大小,都要源于生活、体现生活并高于生活;要健康向上给人一种伸展、扩张的空间感;作品要用心来做,它是自己心声的表达。

  有这样成熟而独具特色的紫砂技艺及体验,源自于潘春芳、陈福渊、顾景舟等大师的言传身教,源自于顾绍培对紫砂发自内心的热爱,更源自于他五十几年的磨练和坚持。

  顾绍培出生在宜兴丁蜀镇古南街的紫砂陶业世家。曾外祖母、外祖母、母亲都从事紫砂壶的制作,祖父是蜀山地区从事紫砂彩釉工艺的领头人。小学时,他就很喜欢坐在一旁,看外祖母、母亲做壶。1957年小学毕业后,顾绍培进入宜兴紫砂中学,启蒙老师是潘春芳。第二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边学习边实习。1961年起,顾绍培师从老艺人陈福渊专习花盆、花瓶制作技巧。“作为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我们背负着生产任务,完不成任务没有工资,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这段经历真是各种滋味都尝过。”得益于内心对紫砂的热爱,才激励着顾绍培一直坚持了下来。1963年后,在顾景舟大师、陈福渊老师的带领下,顾绍培参加了为日本定制的多批大型紫砂花盆的打样工作。陈福渊制作大件作品时,会请顾绍培和其他学徒当帮手,每做一件作品,都会不断总结、修改。顾绍培很为师父的精神所触动,更加勤奋学习。在日复一日的磨练中,全面深入地掌握了花盆、花瓶制作技巧。

  上世纪70年代,宜兴紫砂工艺厂70%的产品都是制作花盆,出口日本。一次会议上,领导说历史上很多优秀的紫砂陈设花瓶因文革时作为封、资、修作品被打入冷宫,以后要逐步恢复高档陈设花瓶的传统技术。于是,顾绍培暗自下决心,将紫砂花瓶作为当时的设计创作重点。1975年至1980年的五年里,他重点钻研紫砂花瓶的设计创新。他总结景德镇等其他陶瓷产区的花瓶及历史上紫砂花瓶的造型特点,吸取它们的特点长处,创作了许多符合时代特征的新的紫砂花瓶造型。1978年起,顾绍培所设计创作的紫砂花瓶就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1979年“枕式凤耳瓶”参展了宜兴陶瓷展览,并被故宫博物院收藏。特大紫砂“百寿瓶”,以其“均称贴切、端庄凝重、静中有动”等特点,被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作为珍品永久性收藏,并在1984年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这是建国以来宜兴紫砂获得的第一个国际级金奖,也是宜兴紫砂在国际上获得的含金量最高的一块奖牌。百寿瓶从正面看为圆形,而两个侧面呈方形,既如君子临风,飘逸儒雅,又如将军立马,正气凛然。百寿瓶的正反两面,由谭泉海陶刻了一百个不同形体的书法“寿”字和一幅松鹤长春图,喻意长寿。顾绍培说:“当时,每个晚上都干到十一、二点钟,主要还是从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上考虑的,只是想着把作品做好。百寿瓶是圆器造型,但圆也要有所变化,我吸收了青铜、玉器、古陶文化的元素,将民族文化的精华元素加以组合。而其中最难的,是方的侧面和圆的正面之间的转换,线条的组合,要刚柔相济,方无一角,体现韵味。我创作时历来比较放得开,没有包袱,所以反而能出好成绩,能出好作品。”

  顾绍培尤为注重紫砂基本造型特色,线条和整体造型讲究简练,但也要有气魄。“造型是做减法,最简则最难。我一直强调要掌握线的性格,注重表达力度和生命的气息。直线,体现干净利落、刚劲不阿;曲线,流畅奔放、丰满柔和。”“百寿瓶”获国际金奖,也正展现了他这五年来在紫砂花瓶造型上的积累与突破。

  复制经典 受益良多

  在学艺的道路上,“壶艺泰斗”顾景舟大师的指导让顾绍培受益良多。顾景舟高度认可顾绍培的紫砂技艺,他曾说过:“厂里做大件,交给顾绍培,我最放心。”也因此,在1990年他的代表性作品“景州雪华壶”失窃之后,他交给了顾绍培来复制。

  雪华壶是顾景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创新作品,壶名取“瑞雪兆丰年”之意。造型以直线为主,从壶底、壶身直到壶把,用了大小比例适度的六方形块面分层组合,突出六方形横直线条的魅力。壶体上密下疏,以疏托密,盖面及口颈部分主要以挺拔而棱角分明的线条构成,以线的粗细、面的宽窄反映雪华壶的线条艺术。

  1990年第二届陶瓷艺术节前夕,宜兴陶瓷陈列馆被盗,包括雪华壶在内的顾景舟12套41件紫砂作品全部失窃。为了保证陶艺节如期开幕,紫砂厂领导决定让顾绍培复制雪华壶。顾景舟把标明尺寸的雪华壶图稿给了顾绍培,尽管拿到了顾老轻易不示人的制壶秘方,但顾绍培依然很忐忑,因为“要把平面尺寸转化为立体效果,而且没有实样或照片,仅凭着过去见到的印象,我仍然觉得很担心。”

  顾绍培开始仔细的复制,并一次次把样板拿给顾景舟审阅,将顾老的意见一条条记下来,如“云肩线太阔,需缩进2-3毫米”,和“盖虚与盖边距离太窄”等。几经修改,顾绍培做了3把雪华壶,底款为“顾绍培制”,还有顾景舟手签“景舟监制”及景舟印款。

  陶艺节开幕前,盗窃案侦破,顾景舟和蒋蓉的作品完毕归赵。顾绍培复制的景舟式雪华壶没有亮相陶艺节。3把作品中,2把为绿泥调砂,1把为紫泥。 其中1把绿泥调砂壶由顾绍培大师保留纪念,其余2把都由紫砂壶藏家收藏。

  前有古人 后有来者

  在紫砂厂的几十年间,顾绍培曾先后担任研究所副所长,副总工艺师,宜兴锦达陶艺有限公司总工艺师等职位。退休后,顾绍培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

  2008年,顾绍培被国家命名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而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已经开始收徒,传授技艺。1982年,38岁的顾绍培开始带学生,重新集中重点做壶,临摹、研究、分析陈寿珍的掇球、仿古。他时常告诫学生:先要做好人,再能做好壶。他曾提过一个“三三制”的概念,即生产任务、创新和培养人才是他的三大任务,各占工作的三分之一。1993年顾绍培调任宜兴锦达公司总工艺师。十年里,他亲自教授了近200多名初、高中毕业生,从打泥片学起,严格教育。如今,这批徒弟都已成长为紫砂界的中坚力量以及新生力量。

  顾绍培说:“我们刚进厂的时候,就接受了老一辈的教育,跟师父学艺,要把师父的本领学到手,学不好,就不合格。现在我们年纪大了,也要把技术教给我的徒弟和学生,这和大人培养孩子是一样的道理,就像人生一样,这是事物的发展规律。我认为传承实际上是一种历史的责任,我应该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好。其实历代以来都是这样,不然紫砂的传统工艺也不会传到今天。”

  在顾绍培看来,传授别人技艺的时候不能保守。“保守就学不到别人的东西,自己不会进步,有人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主张‘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前有古人’,有经典的作品,有先辈的标杆,你有奋斗目标;‘后有来者’,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规律,不要以老大自居,还要努力,后面优秀人才好多呢!我要在有生之年很好把握自己,要孜孜不倦地工作,才不会落伍。我希望年轻人后来居上,超过我们,这是我对年轻一代的期望。”

  紫砂股市第一人

  除了创作、传承,2014年11月5日,古稀之年的顾绍培还做了一件令人瞠目的事——顾氏一脉紫砂艺术品“东方瑰宝”在香港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上市,这是中国紫砂的第一股,打破了紫砂金融市场的空白。该文化艺术品权益份额资产包总量4000万份,其中2560万份即日起上市交易,顾绍培也由此成为紫砂股市“第一人”。

  顾绍培说:“我们选择在香港文交所上市,是希望能将紫砂推广出去,面向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紫砂,了解紫砂。这不仅有利于推广紫砂艺术,更有利于将紫砂艺术品与市场接轨、与资本进行融合,为众多紫砂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更新更大的投资平台。”通过发行权益份额资产包的方式上市,顾氏一脉紫砂艺术品“东方瑰宝”已经打破了传统的紫砂经营理念,更多的普通百姓可以直接参与到紫砂艺术品的投资中来。这不仅仅是思想观念上的一次突破,更是经营模式上的一次创新。

  在过去两三年里,由于缺乏系统化的征信体系,赝品泛滥,加上立法滞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紫砂艺术品的发展,这唤起了顾绍培的职业使命。多年来的艺术创作和积累,让他觉得有责任去倡导和维护紫砂行业优良发展的秩序。顾绍培强调,国家正在大力扶持和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尽一己之力,促使紫砂行业能朝着更规范,更健康的发展。尽管顾绍培踏入股市面临着接受股民的考验,需要在纷繁复杂的股市浪潮中确定地位,站稳脚跟,但他仍像对待自己的创作一样,对顾氏一脉紫砂艺术品“东方瑰宝”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顾绍培曾写过一幅对联:道法自然,妙作心造。道法自然就是源于生活,他的许多创作灵感都来源于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充满着生机和希望;妙作心造就是用心去做,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作出好作品。这也是他从生活中品出的道理,也可以说是他创作的心路历程。如今,顾绍培依旧每天六点不到就起床,在工作室里潜心创作。让他引以为傲的是,五十六年来,他从未离开紫砂陶艺创作的第一线。

  顾 勤

  1970年出生,1986年至今从事紫砂艺术创作。1992年进中央工艺美院学习,1995年接受南京艺术学院吴山教授的造型、装饰设计的专业学习。现为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顾绍培大师嫡系传人。

  顾勤是顾绍培先生的长女,父辈紫砂艺术的精深造诣,潜移默化地熏陶着女儿。机缘与天分使顾勤博采众家之长,颖悟紫砂之魂,集多门绝技为己用,为顾绍培大师嫡系传人。

  顾勤的作品严谨规整,洗练精巧,凝重朴实,神韵俱足,传统与创新并重。原创紫砂作品方非一式,圆无一相,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颇具大家之气和风范。 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代表作《汉璧壶》获2005年第三届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金奖,汉璧壶选用黑料,以玄色的稳重为基调,将汉璧的神秘、高贵烘托出来,扁圆的壶身、灵动的壶流和纤巧的飞把过渡自然,表现出横向的稳重,钉足和桥钮却将稳重的壶身向上升腾,使壶身体现轩昂典雅的气质。汉璧壶更像是对一个远逝的朝代的追忆,有汉家天下气吞四海之气魄,从而展现出历史沉淀的风采。

  此外,顾勤多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和国家、地方博物馆收藏,并广为收藏家和壶艺爱好者所青睐追求。她还曾多次应邀到国内外讲学及交流,热心于慈善和公益事业,是继承和弘扬中国紫砂艺术的中坚力量。

  顾 涛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1993年在宜兴锦达陶艺有限公司顾绍培工作室从艺,1998年拜著名陶刻家沈汉生为师,专业从事紫砂陶刻装饰,后又随父从事造型设计和制作工艺。2009年毕业于江苏经贸技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2013年在中国美术学院紫砂艺术高级研究修班毕业。顾绍培大师嫡系传人。

  顾涛是顾绍培的次女,自少年时便倾心于紫砂陶艺,更爱好文学与琴棋书画。对文学有着如此专注的热情,是顾涛与其他艺人较大的不同之处。

  胸中书万卷,笔下墨万点,有了这样的才情来陶冶、净化心灵,顾涛的紫砂之路,无疑比别人更多了一层艺术和文人气息。父亲顾绍培根据她的特长,培养她将陶刻装饰作为艺术重点,同时要求她技术全面发展,在造型、制壶方面尽得真传。“以刀笔撰写心情,以紫砂牵动感受”,是顾涛生命中的主题。顾涛壶里的文人气并不是靠技艺来填充的,而是她心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充实了壶的风格魅力。

  近年来,顾涛在名师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在紫砂壶造型设计、工艺制作、陶刻装饰上有全方位的发展和进步,创作的作品《亦君壶》、《茗鼎壶》、《自立壶》、《陶艺壁挂》屡屡获全国大奖,一些优秀作品被博物馆收藏。平时经常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现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工作室从事造型设计和壶艺制作。

  顾 婷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宜兴市青年科技英才,陶都宜兴十佳青年陶艺家,顾绍培大师嫡系传人。

  顾婷是顾绍培的小女儿。1992年进江苏宜兴紫砂工艺厂研究所,随父亲学习制壶技艺。1993年随父进宜兴锦达陶艺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工作室学艺。

  1994年,顾婷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设计专业培训。2009年,毕业于江苏经贸技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2012年,为了进一步学习紫砂技艺,她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陶瓷艺术设计系,2013年毕业于江苏南京师范大学工艺美术专业。

  顾婷擅长全手工传统技法,学习制作时大彬、邵大亨、程寿珍、顾景舟等历代名家的光素圆器,基本功底扎实。仿古、掇球、石瓢、云肩如意等经典传统作品深得好评。2010年,顾婷和丈夫汤杰共同著作的《汤杰顾婷紫砂艺术作品集》,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

  近年,顾婷创作的新品《春涌大地》《锦云玉柱对壶》《一路连科 平安如意》《华颖如意》《葫芦仙子》屡屡获全国大奖,很多优秀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她经常应邀到海内外各地区进行学术交流与技艺表演,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现为宜兴紫砂工艺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工作室创作设计人员。

  汤 杰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市陶园阁紫砂研究所负责人,顾绍培大师嫡系传人。

  汤杰是顾绍培的三女婿,即顾婷的丈夫。1992年,汤杰进入中国宜兴锦达陶艺有限公司艺培中心习壶技艺,后经考核被破格选送特艺班进修。1995年进总工艺师顾绍培大师工作室深造至今,同时接受中国南京艺术学院吴山教授造型装饰设计的专业培训。2012年起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陶瓷艺术设计系。

  汤杰基本功扎实,技艺注重历代名人风格,追求艺术完美,造型严谨,善作筋纹、方器。近年创作的新品《四方玉玺壶》《春涌大地》《锦云玉柱对壶》《乘风破浪》《斑竹组壶》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屡屡获全国大奖,很多优秀作品都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还经常应邀到上海等地区进行学术交流与技艺表演,经常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其作品《方虚扁》,风格雅致,气度端庄,方中寓圆,曲线强劲,浑厚端庄,骨肉亭匀,实属不易。铺砂点缀,更显此壶气质雅然。壶之气韵乃壶之魂灵,此壶之气韵抖擞端庄,超凡于世俗之外,实为雅俗共赏之佳品。他所创作的明式家具系列——案几壶,极具古典红木家具艺术风格。古、雅、精、丽,体现了简练质朴的艺术风格,饱含了福建仙游工匠的精湛技艺,浸润了明代文人的审美情趣,具有很强的形式美

    来源:中国航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顾绍培紫砂股市专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