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鸣制作与众不同的紫砂壶

2015年06月05日16: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期待”系列之三 ■ “期待”系列之三

  “怡墨研砂——吴鸣紫砂·水墨作品展”历时一个月,得到沪上紫砂爱好者热烈追捧,吴鸣大师工作室近日落户上海东方陶瓷艺术交流促进中心,成为壶迷们鉴赏、交流、互动的俱乐部。

  说到“紫砂”,大概有不少人会首先想到“紫砂壶”,一种老少咸宜、既可登大雅之堂又可入寻常人家赏玩且实用的小摆件、小玩意,总脱不了移情把玩、小情趣、小跟随的旧格局。而吴鸣的作品总是如此的令人叹为观止,就如同看到了“紫砂版”的现代艺术大师亨利·摩尔的雕塑作品,同样是小小的一个紫砂壶,却能有那么大的视觉冲击力和空间张力,以及其通体发露的现代气息,这实在是对紫砂陶艺的审美功能一次革命性的改变。

  吴鸣曾将自己的陶艺历程总结概括为“读”、“思”、“做”三字。“读”者读书理气,胸有诗书气自华;“思”者上下求索,循理想抱负而独得心源;“做”者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坐实务虚,不图虚名,如此三点集于一身,加之志向远,视野宽,情怀深,心意细,注定他是一位深怀远大理想与抱负并具有历史使命感的艺术家,而其现代紫砂艺术,无疑已具有“开一代风气之先”而改写紫砂艺术史的重要意义,仅以其代表作《古风系列》、《大语系列》、《子非鱼系列》、《期待系列》、《生命对话系列》等而言,也无疑已成为当代中国陶瓷艺术之里程碑式的经典之作,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壶中日月长,陶里天地大;壶可洗心,陶可冶志,品位高低,贵在人为。古今艺术,皆循一理:人至何境,道至何境;道至何境,艺至何境;“道”“器”相生相济,则形神兼备和畅通达而艺无止境矣。吴鸣的艺术现象,再次向我们提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是经由其开宗立派式的创造,改变了他所从属的艺术门类之命运乃至发展方向的人物——历史由此重新书写,而真正的大师依旧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无涉浮躁时代之虚构的荣誉。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道至简,好的作品一定有她独到的艺术语言……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吴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