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有个三代同堂的紫砂世家

2015年06月10日08:30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宜兴有个三代同堂的紫砂世家 宜兴有个三代同堂的紫砂世家

  宜兴丁蜀镇被誉为“陶都之都”,当地紫砂人家众多。曹婉芬家庭堪称是当地紫砂人家的典型范例。

  76岁的曹婉芬16岁进厂学做紫砂壶,现已有60个年头,从外公到母亲,再经曹婉芬三代人的制壶手艺,如今儿女承师继业,可谓“紫砂世家”。在家庭中,曹婉芬是一位慈母,家庭大事经常与丈夫范岳林及家中晚辈商量着办。先生范岳林和曹婉芬相敬如宾,在范岳林看来,父母就要起到表率作用。在他们影响下,儿子儿媳,女婿女儿成家后,始终没有离开大家庭,都成了孝敬长辈、事业互助、举案齐眉的幸福伉俪。孙范逸斐,外孙陆超飞分别毕业于南航、苏大两所高等学府,为继承紫砂事业,外孙考取了清华美院的研究生,立志从业紫砂艺术。

  一家八口,一位国大师、两位研究员级高工、两位高工,他们始终把弘扬宜兴紫砂文化作为己任。2011年,在曹婉芬、范岳林夫妇鼓励下,女儿范建华与女婿陆君创办了紫砂艺术传习班,前后培训了50多名青年才俊,其中已有8名学生获得了工艺美术员职称,并成为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后备生源基地。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曹婉芬一家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2006年5月20日,在全国第十六个助残日,在紫砂厂内,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收徒仪式。这个徒弟名叫葛知,因车祸造成伤残,高位截肢,终身必须在轮椅上生活,为了挽救他的生命,激发弱势群体自强不息的精神,曹婉芬大师毅然决定不辞辛苦,在古稀之年无偿无私地收下这个徒弟。如今的葛知不但能独立完成紫砂作品的制作,在经济上也能为家庭挑起大梁。曹婉芬一家还长期用爱为贫困学生插上求学的翅膀,这份爱从宜兴延及陕西,资助宜兴张氏姐妹每年8000元助学金,资助陕西永寿县13名贫困学生每年6万多元……  曹婉芬家庭用实践证明了,幸福其实很简单,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知道珍惜,那么平凡生活就会变得甜甜蜜蜜。 石小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曹婉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