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紫玉生香诗情来

2015年06月24日17:1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紫砂 紫砂

  ◆ 闵学平

  究竟是宜兴让紫砂出了名,还是宜兴的能工巧匠让紫砂出了名,抑或是紫砂造就了宜兴的能工巧匠,更是让宜兴出了名,谁也考证不清了吧!自明代以来,紫砂界人才辈出,艺人们在继承传统的时候,更是追求创新,融入新的元素,注入自己的情感,让每一把壶都有其独特之处。

  刘梅仙,生于陶都丁山,长于陶都丁山,从小喜欢紫砂壶艺,八十年代初便开始学习制壶技艺。期间得到舅舅马金旺以及徐汉棠等多位大师的悉心指导,把传统和现代制作工艺融会贯通,更好地处理紫砂造型的各种比例及形式变化。用她自己的话说方法有二:一种是用重复的方法,是在统一中求变化;另一种是对比的方法,是在变化中求统一。日积月累,技艺精湛,作品深得藏家喜爱。

  现供职于宜兴紫砂工艺厂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刘梅仙就是这样在她的每件作品上都独具匠心,同样的题材,同样的泥土,在她的手中总能表现出不一样的形式,让人不由自主地眼前一亮。她的“荷花乳香壶”(见图)圆润饱满,灵动雅韵。壶型如母亲饱满的乳房,充盈着香甜的乳汁,让人的思绪,一下子似乎又回到母亲那温暖的怀抱。壶身捏塑的泥绘荷花不仅高洁美丽,且寓意吉祥,带着些许禅意,与飞旋的蜻蜓让壶显得更加灵动、飘逸而又圣洁、典雅。整把壶造型简练端庄,给人以温馨之感。

  第一眼见到她的“仙桃壶”,立马让我想起了中国神话故事中王母的蟠桃园中的蟠桃。西王母诞辰,以蟠桃宴请众仙,孙悟空偷吃蟠桃的故事深入人心。杜甫也曾有诗云:五夜漏声催晓箭,九重春色醉仙桃。因此,“桃”自古以来被寓“福、寿”吉祥之意!细观“仙桃壶”壶身用硕大丰满的寿桃为主体,圆润有气度;盖上竖一小桃、折枝为钮、盖面又贴一桃叶;壶嘴处也以折枝、小桃、桃叶加以修饰;卷曲树枝为把,枝干苍劲有力,枝节老练干脆,毫无雕琢之气。

  紫砂是一种传统文化,所以对于紫砂的创作而言,传承与开拓,两者缺一不可。刘梅仙在对紫砂艺术的追求道路上,孜孜不倦,每件作品注入她的智慧、心血。

  每一种相遇都是一种缘分,不管人与人,还是人与物,而刘梅仙与紫砂相遇,也是一种缘,结了壶缘。岁月的长河,静静的时光,一间屋子,一个人,一张泥凳,一捧五色土,一颗智慧的心,一双灵巧的手,不惊不扰,从容淡定,在紫砂的世界里追求着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宜兴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