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艺术的殿堂 人才的摇篮

2015年07月02日16: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宜兴紫砂陶,始于北宋,兴盛于明清,鼎盛于当代。自上世纪开元以来,曾在一系列国际博览会上屡获金、银奖等殊荣,享誉世界。1910年,就荣获南洋陶业劝业会金奖;1926年,获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特别奖;1930年获比利时国际博览会银质奖,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声誉。

  新中国成立之后,万象更新,百业待兴。1954年,在党和政府的组织引导下,任淦庭、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等七位老艺人振臂一呼,三间草房一杆秤,将散落在民间的紫砂小作坊如珍珠串线般,组建了陶业合作社(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前身)。1955年10月,招收徒工,由七位老艺人悉心传授,系统培训。1956年,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七位老艺人“技术辅导员”的荣誉称号。培育了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为代表的一大批名家高手,为宜兴紫砂的传承、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8年,宜兴紫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国营宜兴合新陶瓷厂和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合并办公,厂名正式定为“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企业先后成为国家一级企业、国家二级计量企业、国家轻工业部质量管理奖企业,“方圆牌”高级紫砂茶具和紫砂陶器在1979年到1983年相继荣获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1984年,荣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产品畅销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先后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2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6名,以及省级大师多名,形成了拥有一个高、中、初金字塔式技艺人员的人才队伍。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被誉为“艺术的殿堂,人才的摇篮”。

  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从1954年最初的陶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历经六十年的薪火相传、风雨相伴,她的辉煌成就,无不凝聚着七位老艺人和广大紫砂技艺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同时,更饱含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彭真、万里、乔石、李瑞环、宋平、彭冲、周培源、蒋南翔、姬鹏飞、刘华清、费孝通、李鹏、朱镕基、韩培信、彭佩石、吴学谦、王光英、李铁映、程思远、王汉斌、王任重、林文漪、郑万通等领导先后在百忙之中亲临紫砂工艺厂视察。同时,一些国家的元首和国际友人也纷纷慕名前来参观、交流。以一代宗师、壶艺泰斗顾景舟先生为代表的众多工艺师也纷纷应邀赴台湾、港澳地区以及国外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展览,传播中华文化。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能受到这么多领导和国际友人的瞩目和关心,是无上的光荣和激励。

  “继往开来庆盛世,再创辉煌谱华章”。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将在传承历史文脉、创新开拓未来中,不辱使命,为传承和弘扬宜兴紫砂这一优秀的民族瑰宝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