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宋元明清(二)中国古代书画大展18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 10:19 新浪收藏

保利宋元明清(二)中国古代书画大展18日开幕

易元吉《麞猿图卷》

  新浪收藏讯 9月18日至10月6日,由辽宁省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宋元明清(二)中国古代书画大展”将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

  本次展览承袭今春“宋元明清古代书画大展”汇聚国家级博物馆和海内外私人藏品的思路,又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所突破。展览以两大脉络向观者呈现近200件古代书画珍品,“宫廷画”部分荟萃历代宫廷画师佳作、《石渠宝笈》著录过的精品、清宫散佚的书画——末代皇帝及身边人带出皇宫的旧藏书画,“文人画”部分则将散存于世界各地大藏家秘藏的宋、元、明、清各历史时期文人丹青汇聚一堂。观者可欣赏到北宋易元吉《麞猿图卷》、南宋《汉宫秋赋图卷》、元王蒙《太白山图卷》和《煮茶图》等罕见的宋元遗珍,又可得见“明四家”、董其昌、“四王吴恽”、郎世宁、钱维城等名家真迹。

  北宋、南宋宫廷画家世所罕见,本次展览所展出的数件作品会令世人大饱眼福。如北宋宫廷画家易元吉的《麞猿图卷》为首次展出,与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猴猫图卷》、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的《聚猿图卷》为举世公认的杰作。南宋宫廷画家李唐的《采薇图》、宫廷画家萧照的《瑞应图》记载了南宋宫廷内外生活的视觉形象。南宋宫廷画家佚名所画的《卤簿玉辂图卷》,与《汉宫秋赋图卷》同时展出,俱为南宋初宫廷画院佳作,乾隆品题并钤印累累,更使作品不同凡响。

  明清二代宫廷画家的作品也可圈可点,代表着当时宫廷审美的情趣。如明代宫廷画家吕纪的《红梅斑鸠图轴》、《芦雁图卷》、周之冕的《百花图卷》可谓是“为百花写照,为百鸟写生”的传世经典作品。清代宫廷画家郎士宁的《平安春信图轴》、钱维城的《行庐清供册页》、王敬铭《仿赵孟頫云峤长春卷》、徐扬的《归庄图手卷》、董邦达的《雷峰夕照图轴》、董诰的《万有同春册页》、邹一桂《花卉册页》、李秉德的《御题诗洋菊四十四种》、弘旿的《素濑松金卷》、黄钺的《长城揽胜图卷》和《四春图》等,也都十分珍贵。此外,另有康熙、乾隆皇帝的御笔书法,如乾隆皇帝的《汉柏图》、《临三希堂帖》、《临董其昌仿颜帖轴》、《杏花图轴》等首次与观众见面。

  辽宁省博物馆是国内馆藏古代书画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收藏了大量记载于《故宫已佚书画目》的国家一、二级文物,横跨唐、宋、元、明、清等朝代。辽博为此次展览精心准备了八幅巨迹:南宋马远的《松寿图轴》、南宋宫廷画家所画的《卤簿玉辂图卷》、元代赵孟頫的《行书归去来辞》手卷、王蒙的《太白山图卷》、沈周的《千人石夜游图卷》、孙克弘的《四季花卉图卷》、祝允明的《兰亭序书画卷》、尤求的《渡海罗汉图卷》等,世间难得一见。

  文人画是一种综合型艺术,集文学、书法、绘画及篆刻艺术为一体,是文化素养高的画家在精神层面上的集中体现。此次参展的文人画,学养深厚,格调高雅。宋末元初时张达善的《索靖出师颂》后跋一卷,是已入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索靖出师颂》后面的跋文,既是研究中国章草书法艺术、鉴定《出师颂》作品的重要依据,又是研究元代以来对《出师颂》等章草书法艺术理论的名篇原迹,这与故宫所藏《出师颂》是需要“完璧归赵”的重要藏品。

  元代王蒙的《太白山图卷》和《煮茶图》是元代文人画的亮点。前者画的是浙江太白山天童寺及其周围景物,着重描绘天童寺前二十里夹径松林,青红间施,曲尽山林幽致,意境深邃。此画原为天童寺所有,后曾由明代沈周收藏,明后期入项元汴之手,清初则由梁清标、安仪周先后收藏,后入清宫贮存于御书房。此卷在《清河书画舫》、《书画见闻表》、《墨缘汇观名画续录》、《石渠宝笈》初编著录。民国年间佚出,郑洞国购自长春,后转交东北博物馆即今辽宁省博物馆。王蒙的《煮茶图》,吴湖帆在《丑簃谭艺录》书中认为:除收藏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十件王蒙作品之外,唯一流传在民间的王蒙作品。元末明初林子奂的《豳风图》,在《石渠宝笈》初编著录,林子奂其人画史未见记载,明代吴宽和王世贞都见过他的《豳风图》,王世贞认为其画笔遒紧,可与南宋画家马和之雁行。

  明初的文人画以恢复宋元文人画的传统为主,中晚期则以“吴门画派”为代表,他们把元人奠定的文人水墨风格推向更高一个阶段,主要人物是“明四家”沈周、文征明、唐寅与仇英,他们与传人一起淡于仕途,优游林下,以诗文书画自娱,他们尚意趣、精笔墨、讲意境,承继元人绘画传统,表现自己的人文品格与情怀。晚明董其昌提出了山水画“南北宗”的文人画的理论,遂使以文人画为主要特征的中国传统山水画臻于完全成熟的境地。董其昌的书画理论哺育了清代一大批山水画家,其佼佼者当为画史所称的“四王吴恽”(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他们借鉴董其昌南北宗论,虽以仿古为名,但对南宗画的创作实践进行系统总结,形成了一道后人难以企及的艺术高峰。

  本次展出的明清文人画众多,如沈周的《有竹庄中秋赏月图卷》、董其昌《临淳化阁帖》、《昼锦堂书法卷》、《酒中八仙诗轴》、张瑞图的《莲花赋》、金俊明的《墨梅册页》、王翚的《江山卧游图卷》、王铎的《临淳化阁帖草书卷》、查士标的《柘溪草堂图卷》、王石谷的《唐人诗意图》、恽寿平的《载鹤图卷》、查士标的《烟江独泛图卷》、文征明的《行草书诗卷》、王原祁的《仿古山水册页》、华嵒的《怀琴春怨轴》、金农的《墨竹图轴》、八大山人的《水墨花鸟四屏》、沈铨的《松溪群鹿图十二屏风》等均为首次云集一起展出。此外,尚有历史风俗画卷面世,如顾洛的《蚕织图卷》,作于嘉庆庚辰年即1820年,顾洛时年57岁,是幅巨作,卷长五米有余,当为传世可宝的精品。

  此外,本次展览还承蒙国内外著名收藏家的鼎力相赞,如美籍华人黄君实珍藏数年的明宣宗《墨梅图卷》、仇英的《璇玑图》等,著名实业家刘益谦将近年来在拍卖行里重金购买的清宫旧藏名迹,如南宋萧照的《瑞应图卷》、明代文征明的《行草书诗卷》等,汪健先生多年来收藏的康熙与乾隆皇帝的墨宝等,以及其他藏家的友情支持,共襄盛会。

  此次能够将清宫旧藏、宋代至清代的文人画齐聚于一堂,可谓盛况空前,璀璨夺目。皇宫旧藏书画、历代文人书画历来被视为“阳春白雪”,或收藏于皇家深宫,或收藏在豪族权门手中,专为君王贵族享受,世人难以见到。而今天公开展示,不仅起到了弘扬民族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可以通过这次轰动海内外的展览,向世人展示我们保利人在保护、研究古代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大成就。想必此次大展不但为推动国际文化学术交流,而且提高广大市民的文化艺术品位都会有不同的影响。(史介语)

  宋元明清(二)中国古代书画大展

  免费参观

  时间:2010.9.18-2010.10.6

  地点: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新保利大厦)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