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文物昆明开展 陈灿培讲述收藏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7:37 昆明日报

11月9日,“飞虎队”华裔老兵黄煜臻(左前)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参观“飞虎队”文物专题展览。(首席记者赵伟/摄)   11月9日,“飞虎队”华裔老兵黄煜臻(左前)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参观“飞虎队”文物专题展览。(首席记者赵伟/摄)

  今日上午,“陈灿培先生捐赠文物暨飞虎队专题展开展仪式”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隆重举行。飞虎志愿队队服、胸章、奖章、身份牌、求救的血幅等几百件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再现了飞虎队以昆明为大本营,抗击日本法西斯,保护驼峰航线的辉煌历史。

  省市领导罗黎辉、金志伟、杨品才、李茜及美国华裔收藏家陈灿培博士、飞虎队华裔老兵黄煜臻、刘华新、林日新出席开展仪式。陈灿培先生向副市长李茜递交文物及捐献清单,黄煜臻先生在现场赠送并为李茜戴上抗战时期飞虎队军帽。

  身穿飞虎队制服的黄煜臻为与会者介绍那段峥嵘岁月时仍然激动不已,他16岁在美国参加飞虎队并成为轰炸机上的投弹手。因为当时日军已经封锁太平洋航线,他和战友不得不辗转穿越大西洋、地中海,经苏伊士运河、印度洋抵达印度,最后从缅甸进入昆明和中国军民并肩抗日,黄煜臻和其他飞虎队成员利用空中优势切断了日军多条供给线,让日军寸步难行。当时飞虎队里有近千名华侨,如今健在的华裔老兵仅剩十多位,现在一同来到昆明的只有3位。

  陈灿培是美国洛杉矶中华会馆顾问,旅居海外几十年。近年来,他通过考察文物资料,遍访飞虎队老兵,多方收集了大量美国飞虎队文物,其中也包括参战华人官兵的物品。陈灿培先生捐赠给昆明市的第一批飞虎队文物目前已为昆明市博物馆收藏。此次他再向昆明市捐赠1100余件飞虎队文物,无论是文物的数量还是价值在昆明市的文物捐赠史上都是空前的。很多人也因此将陈灿培看做保护那段历史的英雄,他谦虚得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华人该做的事情,那是老兵才是真正的英雄和“活宝贝”。

  飞虎队文物专题展是以陈灿培捐赠的飞虎队文物为主线,勾勒飞虎队简史,回顾飞虎队在抗战中的经典战役,介绍一些鲜为人知的飞虎队小故事,重温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铭记中美人民的友谊。

  收藏飞虎文物 花光积蓄也值

  “为了收藏飞虎队文物,我已经用光了自己的零用钱,现在花的是太太的。”在今日开展的飞虎队文物专题展上,陈灿培风趣得给记者介绍自己的收藏经历。

  这位年过六旬,头戴抗战时期飞虎队军帽的矍铄老人在展览上一直忙着为参观者介绍文物的来历,如数家珍。中午时分才抽出时间回答各路记者提问。

  这次展览的不少文物都是陈灿培无偿捐赠的,他从事这项收藏事业已有三个年头,投入了大量金钱与精力,仍痴心不改。

  陈灿培出生在澳门,从小就知道飞虎队的故事。2006年,一位飞虎队老兵过世后,家眷将其遗留的飞虎队物品转赠给陈灿培,他从此正式踏上收藏飞虎队文物之路,为传扬飞虎队作贡献,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刚开始搞收藏时,因为不懂相关知识,陈灿培还吃了不少亏。他曾经买到一把黄埔军校一期学员纪念军刀,上面刻有蒋介石题字。以为买到宝的陈灿培向朋友展示,结果朋友告诉他是赝品。原来,刀上的刻字竟然是简体字。这件事如今被陈灿培当做笑谈常讲给对飞虎队感兴趣的朋友,而从此他通过不断学习和比较,终于练得火眼金睛,有关飞虎队的文物他只要一看、一摸就知真假。

  这些年因为美国经济不景气,不少飞虎队老兵不得不将珍藏多年的勋章变卖,为了让这些珍贵文物有个好归宿,陈灿培常常花费巨资。一份当年华裔飞虎队员去中国服役所签订的合约就让陈灿培花费9000美元。

  陈灿培现在通过电子零售和社交网站寻找有关飞虎队文物的信息,遇到一些难缠的卖家,他向对方解释自己不是为了个人收藏,而是捐赠给中国的纪念馆或博物馆。这样一来,对方就会痛快与他成交。

  谈到这些年的付出,陈灿培只说了一句话:“这不是钱的问题,这些小小勋章都是飞虎队老兵用生命换来的,文物无价,花再多的钱我也心甘情愿。”很多老兵也因此愿意在身后把自己保留的物品无偿或者低价转给陈灿培,希望这段历史能够让后人了解和铭记。

  迄今为止,陈灿培已经向昆明、桂林、芷江等地的飞虎队纪念馆和博物馆无偿捐赠了2000多件文物。

  (昆明日报 记者张蕾)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