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结婚证书见证林风眠与吴冠中师生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1:05 新华网

图为林风眠贺赠吴冠中结婚作品。 图为林风眠贺赠吴冠中结婚作品。 林风眠。 林风眠。  林风眠《莲花》。 林风眠《莲花》。

  新华网杭州11月22日电(记者 冯源)“冠中、碧琴,新婚志喜”——1946年吴冠中与夫人朱碧琴喜结连理,恩师林风眠以彩墨画上的一对小鸟和两行题字表示祝贺。在“国美之路——林风眠师生联展”上,观众再次见到了这份特殊的“结婚证书”,它见证了两位融贯中西的艺术大师的师生缘。

  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国立艺术院。当年,林风眠受蔡元培之托出任首任校长后,坚持兼容并蓄的学术思想,开创“东西融合”的艺术道路,培养出李可染、吴冠中、王朝闻、朱德群、赵无极、苏天赐、席德进等一大批优秀学生,也因此成为著名的美术教育家和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

  今年正值林风眠诞辰110周年,画展共展出林风眠及其弟子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苏天赐和席德进的150件作品,其中,林风眠作品50件,5弟子的作品各20件,有多件作品首次在内地展出。

  除了中国美术学院的藏品外,学校还从画家亲属,以及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台湾等地的公益艺术机构和私家收藏中征集了众多精品。

  林风眠的这5名弟子中,吴冠中、苏天赐是内地著名画家,席德进是台湾最具影响力的现代艺术家之一,朱德群和赵无极则是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院士。他们都深受林风眠“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办学理念的影响,其作品充满了创作力,体现了融通的艺术观。师生联展直观地再现了这一特点。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表示,“国美之路”指的是由82年前的国立艺术院到今天的中国美院之间的振兴东方艺术的学术脉络。林风眠和吴冠中等人之间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是一种东方新兴艺术的血脉关系,其中包含着中国文化复兴的一种独特范式。这种范式具有创新的使命、会通的精神和诗性的传统,同时重视生命真切的体验,秉持中国精神的“象”的内涵。举办这次展览正是要彰扬这一精神范式在当下文化建设中育人与创新的意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