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出岭南画派名家赵少昂书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2:29 南方日报 [ 微博 ]

赵少昂《白虎图》 赵少昂《白虎图》

  为纪念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诞辰105周年,广州海珠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在岭南画派的摇篮———十香园纪念馆举办为期6天的赵少昂书画作品展。这也是十香园二期落成后首个岭南画派大师展。据介绍,本次展出的绝大部分画作是国内首次展出,其中有难得一见的赵少昂花鸟和山水画以及《白虎图》。

  据悉,从这次赵少昂书画展开始,“十香园”将推出黎雄才、司徒奇、杨善深、关山月的书画展。

  虎:双目震慑人心

  常人画虎,常是张牙舞爪,但是赵少昂的《白虎图》却把虎的四只脚都隐藏在草丛中,嘴也合拢着,但是虎的双眼却给人一种震慑的力量。前面的枯草、树枝的画法都很写意。但是在白虎身上,那些纹路就很清楚地表现出虎的身体构造,翘起的尾巴也隐隐显示出虎的威猛。画家在隐藏与显露之间的平衡中让我们感受到虎的威力。而这幅堪称赵少昂代表作的《白虎图》也是首次展出。

  虫:细毛纤毫毕现

  在岭南画派第二代大师中,赵少昂是最早崭露头角的一位。徐悲鸿评价其花鸟画成就时说:“画派南天有继人,赵君花鸟实传神;秋风塞上老骑客,烂漫春光艳羡深。”

  这次展出的赵少昂花鸟画中,有些画借鉴了西方印象派画法,却仍保持着国画的特色。比如《花香深处蜂儿抱》,原高剑父纪念馆馆长、画家张立雄介绍说:“远看像朵牡丹,但近看的话,你会发现花心有只蜜蜂在采蜜,好像被花瓣抱着。这种把写意与写实结合起来的画法,让观众感受到画面的温馨亲切。”

  另一幅作品《毛虫瓜花》取材岭南地区常见的瓜藤上爬着一条毛毛虫的现象,抓住毛毛虫伸展身体的一瞬间,精细地描画了毛毛虫的形体,仔细看画,甚至可以看到毛毛虫细小的毛。而瓜和花乃至藤条都很写意。“这种技法可以称为大笔写小画,体现了第二代岭南画派的特点,把西洋画派与中国的写意相结合。”张立雄说。

  蝉:画坛三绝之一

  本次展览有为数不多却非常珍贵的赵少昂的“蝉”。张立雄告诉记者,有一次,比赵少昂年长40多岁的齐白石在给朋友的信中,请其“代索赵少昂君画蝉寄来,不胜感谢”。国画大师为什么要赵少昂的画呢?原来,赵少昂画的蝉与徐悲鸿的骏马和齐白石的虾在中国画坛享有同等地位,为中国画坛三绝之一。这次展出的《蝉鸣催荔熟》等“蝉”画系列,也是赵少昂作品中的经典。

  石:江中营造意境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赵少昂山水作品是广州市民很难见到的,基本都是他的两个儿子收集整理出来以及从其他一些私人收藏家借来展览的。其中《江川夕照》被收藏家认为代表了赵少昂山水画的最高水准,画面中拦江一块巨石所制造出来的意境,给人感觉很宁静。“这块巨石形成了一个港湾,让人不禁揣测画家内心的渴望。”张立雄说。(南方日报讯 记者 李培 实习生/温友丽通讯员/邓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