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迪拜艺博会将呈献超过75位艺术家新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6:13 新浪收藏 [ 微博 ]

  新浪收藏讯 汇聚电影、讲座、广播与表演等文艺活动的“迪拜艺术博览会项目”(Art Dubai Projects),将于本年三月呈献超过75位获大会邀请特约创作的艺术家之互动作品。由迪拜艺术博览会主办、BidounProjects及The Island等多个地区性以至国际性机构合办之2011年“迪拜艺术博览会项目”,将成为迪拜艺术博览会有史以来最大型、最精彩的节目。

  迪拜艺术博览会总监安东妮亚‧卡佛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与首屈一指的文化机构合作,推出如此多元化的项目,进一步奠定迪拜艺术博览会作为探索艺术新领域之平台角色。由电影、装置以至表演艺术,‘迪拜艺术博览会项目’深入探索艺博会的结构、营运与戏剧性元素等多个方面,异彩纷呈、活力盎然,将能凝聚不同背景的参观者。”

  本届艺博会其中一个特约创作项目,是邀请AbbasAkhavan、Oraib Toukan与Hrair Sarkissian创作主要特定场地的装置艺术品,作品呈现并审视艺术博览会的本质。其中,来自温哥华的AbbasAkhavan将参与国际艺术家进驻计划,该计划由Delfina基金会、迪拜文化及艺术局(迪拜文化)及Tashkeel合办,并由英国文化协会鼎力支持。Akhavan将利用八星期时间,与驻阿联酋艺术家ShaikhaAl Mazrou在艺博会筹备阶段期间,在位于迪拜巴斯塔基亚(Al Bastakiya)的工作室内进行创作并展出作品,成为“迪拜文化开放日”(Dubai Culture’s Open House)活动之一部分。

  此外,2011年大会将推出一系列全新节目,包括由TheIsland、驻英国策展人Andrew Bonacina与Victoria Brooks联合策展的“MENASA Studio Dispatches”。此活动将收集来自中东、北非与南亚地区(MENASA)之艺术家工作室的声讯片段。60多条长五分钟的声讯包括口述字句、音乐以至抽象的声音剪接,尤如该地区艺术创作的活档案,并藉此重新审视“工作室”的当代概念。参与的艺术家包括RaminHaerizadeh、Hassan Khan、Radhika Khimji、Faisal Samra、Bani Abidi与Naeem Mohaiemen等。这个崭新的节目将于Dubai Eye电台103.8 FM及博览会内各个收听站播放,并在艺术国际电台 (www.artonair.org) 中连环播出。

  迪拜艺术博览会亦将于本年新推“MARKER”展览空间,并特别委任策展人Nav Haq,广邀亚洲、中东等地实验性商业单位与非商业艺术单位参与,当中大部分更是首次参与艺博会。这五个别树一帜的“概念展位”将分布于各个展览厅之中,展出新晋艺术家之作品,当中不少更是特别为本次艺博会而作。获邀参展单位包括亚历山大港当代艺术论坛(ACAF)、拉合尔Grey Noise、北京刘鼎的商店、安曼Makan,以及耶加达Ruangrupa。

  去年,大会举办一系列别开生面、具互动表演元素的艺术家导赏团,如DanielBozhkov博览会跑步团、Khalil Rabah的轿子穿梭展览厅,与及SciFiWahabi的阐述银河的形式导览。今年将由AbhishekHazra和Malak Helmy两位艺术家设计导赏团,务求为参与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迪拜艺术博览会2011亦将创办一个全新的非牟利“DXB店”,店内将展出在阿联酋设计及生产的限量商品,以及艺术家的复制作品。驻阿联酋的当代艺术家及其创作将是店内重点,他们受追捧的近作与最新受委托的作品均在展出之列。

  荣获阿拉伯联合酋长基金会的支持,在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艺术组织BidounProjects将第四度成为项目的合作伙伴。2011年的主题为“运动”。Bidoun的Negar Azimi表示:“这个概念有两个,甚至多于两个层面:一方面,运动是一个大众熟悉与感兴趣的活动;更深一层的意义,则在于运动的实践与哲学精神,如竞争、明星主义、运动作为劳动或是劳动作为运动的讽喻,以及失败的艺术等,亦非常值得探讨。”

  Bidoun流动图书馆亦将重临现场,呈献一个特别为博览会策划的新环节──“The Natural Order”,聚焦过去五十年海湾地区的印刷品,包括政府与企业的出版刊物,以至二十世纪中期发行、有关海湾地区的杂志及民族志刊物,当时的海湾地区仍不为西方社会熟悉,但却因发现石油而逐渐引起注意。BidounProjects还会展示一幅“活壁画”,在博览会进行期间由一群著名艺术家以“劳动”为主题每天不停重复绘画,参与创作之艺术家包括驻迪拜的RokniHaerizadeh。

  同时,极受欢迎、节奏紧凑的The Big Idea论坛将再度亮相;届时,十位驻阿联酋的年青设计师与艺术家将展出个人新作,表达对海湾地区文化前景的个人见解。

  2011年Bidoun Projects推出的项目更包括“艺术公园”,将提供一个电影、录像与讲座的地下空间,本届分别由Bidoun的Kaelen Wilson-Goldie与Townhouse Gallery的Sarah Rifky策划,以不一样的手法回顾WaelShawky与Sherif El Azma这两位重要埃及艺术家之创作。艺术公园还带来以运动为主题的录像节目,ZiadAntar、Mahmoud Hojeij、Van Leo、Marwa与Mirene Arsenios等艺术家均参与其中。

  作为“国际艺术论坛”(Global Art Forum)的一部份,艺术公园将举办多个工作坊,探讨在该地区从事艺术创作的现实环境,以及为本地从事艺术的人士提供有关艺术法律、写作与策展的深度工作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