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馆邀您馆里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3日 03:41 中国日报

  春节将至,2011年“博物馆里过大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已于日前启动,北京将利用其地区博物馆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博物馆公益性文化设施的重要作用和社会影响力,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展览,使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除了逛庙会、观大戏,还可以走进博物馆里了解和体验中华传统过年习俗。

  今年春节期间,博物馆主要展览及活动的亮点有:

  1、发挥博物馆优势,举办各类内容丰富的高质量展览。《灵动宝兔》展,是首都博物馆继《牛年说牛展》之后,连续推出的春节系列生肖主题展览。该项展览集文物展示、多媒体播放和文化展演等多种手段为一体,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将通过参观,体味北京的年味儿,观看全国各地出土的与兔相关的文物,在互动中,共同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此外,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展览》,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各地不同的节令习俗;延庆博物馆与北京艺术博物馆联合推出了《兔临新宇 扇启春风新春特展》;与大观园红楼庙会相呼应,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把《红楼钱币文化趣谈》展览办进了大观园,提升了庙会的文化品位;此外,春节期间各馆还举办有多项特色鲜明的临时展览,如故宫博物院《珍秘翰墨——清宫藏善本碑帖特展》;首都博物馆《百工千慧——中国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成果展》、《人文北京摄影作品展》;北京艺术博物馆《民国瓷器艺术展》;团城演武厅《中国古代知名战马展》;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北京城与中国古代都城的起源”及“承载历史的车马”展览;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赏石刻、认草书——草书要领法帖展》等。

  2、以“文化大拜年”为主题举办民俗传统特色鲜明、观众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由北京民俗博物馆主办的“东岳庙庙会”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庙会,今年的庙会将包括“祭祀活动”、“"福"文化系列活动”、“民俗活动”、“游艺民俗”、“民俗展览”、“庙市小吃”等六大部分,让参与活动的人走进传统、体验各类民俗的乐趣;北京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将继续举办“北京大观园第十六届红楼庙会”。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春节期间将定时开展“大成礼乐”的文艺展演项目,该展演是集乐辞、乐曲、乐舞三位于一体的文艺表演形式,将会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新感受,使观众在与演员的互动中体味传统礼乐文化的博大精深。

  老舍纪念馆举办的《过年—走进老舍的世界》年味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老舍笔下的北京春节》展览用“老舍说”的形式,图文并茂展示了腊八粥、过小年、办年货、除夕夜、拜大年、买玩艺儿、逛庙会、闹花灯的传统内容;大红灯笼、窗花、春联、年画更是把老舍故居的四合小院装点的年味浓浓,尤其是春联独具特色,内容是老舍先生当年创作的,别有风味;更值得一提的是猜灯谜,故居小院内挂满了特色灯谜,大部分是京味特色和与老舍先生相关的内容,博物馆将向猜中者赠送糖瓜春联等奖品。

  同时,作为展览的重要补充,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在年初五将组织开展“古钱币知识讲座及鉴定咨询”活动,聘请钱币专家主讲民俗花钱的发展演变知识,同时提供免费藏品鉴定。

  此外,包括北京天文馆、中国科技馆、中国古动物馆等在内的科普类博物馆也特别准备了一系列参与性和互动性强的特展及互动项目,于春节向学生和家长开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