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艺博会 艺术狂欢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5:13 精品购物指南 官方微博

  在哪里可以看到世界顶级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在哪里可以品鉴那些最出人意表的艺术创作?答案是FIAC。不久前结束的FIAC,全称是法国国际现代艺术博览会,它以一贯的高品位,持续的创新业已成为法国最富盛名的当代艺术博览会,同时也是全世界不容错过的国际艺术盛会。从它的举办地你就能知晓它的重要地位——巴黎大皇宫、卢浮宫以及著名的杜乐丽花园。村上隆、草间弥生、Anish Kapoor、Joan Mitchell等世界顶级艺术家的作品你都能在那里一饱眼福。

  “FIAC与巴黎时装周一样,是艺术与时尚领域的两大盛事,是法国时尚艺术精神的标杆。”   ——Karl Lagerfeld

  世界五大艺博会之一

  巴黎作为欧洲的艺术中心,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法国国际现代艺博会也理所当然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

  法国国际现代艺术博览会每年在巴黎举行。从1974年第一届博览会开始,至今已举办了37届,被人们誉为“世界艺博会先驱”。展场最早设在巴士底旧火车站,后在1976年迁至金碧辉煌、充满皇家贵族气氛、位于香榭丽舍大街的大皇宫博物馆,展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后因大皇宫维修,从1993年起又移至埃菲尔铁塔旁、塞纳河畔的杜乐丽花园。自此之后,人们就把这个广场又称为“艺博会广场”。 该博览会展期一般为5天,汇集了世界各国的艺术家、收藏家、展会承办商、国际各大博物馆、各类新闻媒体、艺术评论界以及金融、时尚、企业、服务等各界人士。

  经过30余年的快速发展,FIAC在总数不下50家的世界各种艺术博览会中,已经与德国科隆国际艺术博览会、瑞士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美国芝加哥国际艺术博览会以及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艺术博览会一道,并称为世界五大艺术博览会。

  FIAC艺博会的举办时间在英国Frieze艺博会闭幕一个星期之后,很多画廊和收藏家都是先赶赴伦敦参加Frieze,然后马不停蹄穿越英吉利海峡来到巴黎。对于两个艺博会,画商们感觉到明显的不同。

  “FIAC和Frieze不一样。”苏伊士Eva Presenhuber画廊老板Markus Rischgasser说,“伦敦像是个大卖场,收藏家会在展会头一两日疯狂扫货,到处都是人。而在巴黎,你看到的则是人们一脸悠然。大概这就是法国!就连艺术展都有着法国的慵懒闲适。”

  艺术界的巴黎时装周

  本届的FIAC云集了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一百余家著名画廊,共展出了350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三分之一来自法国本土。

  “FIAC非常具有法国味儿。”纽约画商Andrew Terner说。在业界,有一种普遍的观点,那就是——FIAC与巴黎时装周一样,是艺术与时尚领域的两大盛事,是法国时尚艺术精神的标杆。

  对于圈内人士来说,谁的画能进入法国FIAC和ART-PARIS这两个代表法国美术界的顶级艺术展,就犹如时装设计师的作品在巴黎时装周上得到认可一样,其前途无可限量。

  “任何作品都是对未来的震撼”

  安德列·普尔东有一句著名诗句:“任何作品都是对未来的震撼。”这句诗成为法国艺博会的创意灵感之一,作为世界顶级的艺术博览会,它对新兴艺术家总是乐意提供非常广阔的展示平台。

  FIAC的宗旨是“为人们展现一幅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蓝图,帮助人们了解国际艺术,给艺术家们创造机会,使他们之间建立和保持广泛的联系和接触”。为实现这一宗旨,每届艺博会都专辟若干个专题展区,以展示各种不同主题或流派的作品。

  在艺博会上,有3年以上的从业经历的世界各地年轻艺术家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开辟这一版块是为了给那些大胆从事未来艺术创作的年轻艺术家提供一个探索的平台。

  组织者甚至规定在艺博会的特定专区,专门展示新兴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售价不超过5000欧元。这种国际一流盛会体现出的包容性令全球众多初出茅庐的艺术家趋之若鹜。

  时尚产品也能成为艺术展品

  FIAC从来不缺乏时尚圈的身影——这里不仅有村上隆、草间弥生这些游弋在时尚与艺术两大领域的艺术家带来自己的创作,而且不乏时尚大牌借力展示自己的品牌形象或产品。

  时尚与艺术就像是并蒂莲,只要加入艺术巧思,时尚单品就是一件非凡的艺术品。以曾在法国艺博会上亮相的Giorgio Armani品牌为例,他们在博览会展区内设置了一个直径为4.5米的“香水天地”,利用运动和光线的变化,综合形象、声音和香味营造了一个透明和有反射作用的多种味道的圆形空间,使观众的所有感官经历一次非同寻常的体验,从而开创了科技创新在重塑品牌形象上的新途径,用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进一步向观众推广和介绍了该公司的男用及女用香水。

  由这个事例可见,其实,商业和艺术,艺术与时尚从来都不需要刻意分割,谁说商业一定会荼毒艺术?FIAC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在这里,经常设置“企业俱乐部”,目的在于吸引那些爱好艺术的企业购买艺术品,赞助现代艺术事业的发展。Cartier、Giorgio Armani、Maserati等均曾大力赞助并参与其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