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6月将在台北合璧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7:34 新京报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今藏于浙江省博物馆部分(局部)。资料图片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今藏于浙江省博物馆部分(局部)。资料图片 《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部分(局部)。资料图片 《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部分(局部)。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台北故宫博物院10日介绍说,今年将携手大陆相关博物馆举办包括“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等在内的多项展览。

  院长周功鑫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联谊活动上表示,今年1月,台北故宫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达成协议,决定在6月共同举办“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届时分藏两岸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将在台北合璧展出。周功鑫说,这项展览还未推出,“就已经引起轰动”。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此项特展除展出组成《富春山居图》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外,还将向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等大陆博物馆商借其他黄公望的书画真迹一并展出。

  此外,10月推出“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将联合北京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大陆博物馆,以及法国卢浮宫等共同举办,展示处于同一时代的康熙皇帝和路易十四王朝的珍贵文物。

  配合这一展览,台北故宫博物院还将在11月中旬举办“两岸故宫第三届学术研讨会”,邀请两岸学者就十七、十八世纪的中西文化交流情况进行学术交流。

  富春山居图

  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作品,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被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来,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

  前段较小,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而充满了传奇色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