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恒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馆捐赠大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9: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嘉) 昨日记者获悉 ,正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上,展出了800余幅该馆各个时期的优秀获赠作品。这是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的首次集中亮相。成都著名画家王敬恒向美术馆捐赠的水墨作品《暮霭》入选其中。他也是西南地区唯一入选该展览的画家。

  “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展出了89位具有代表性的捐赠者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素描、漫画、民间美术等800余件作品。在春节期间,该展览受到了观众的热力追捧,春节大假7天,美术馆共迎来7万多名观众,单日观众量最高达1.2万人次。

  作品反映了中国美术在各个时期的最高成就,展品包括八大山人、石涛、仇英、潘天寿、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陈抱一、潘玉良、吴冠中、朱德群、靳尚谊、王琦、彦涵、力群、赵延年、华君武、张乐平等人的中国画、油画、版画、漫画等精品。其中中国美术馆“镇馆之宝”国内苏轼作品孤本《潇湘竹石图卷》以及国宝级艺术珍品明人沈周《萱草葵花图卷》、唐寅《湖山一览图》、吕纪《牡丹锦鸡图》、仇英《采芝图》,清人恽寿平《桂花三兔图》等也集体亮相。

  在此次展览的名单中,记者发现了成都画家王敬恒的名字。此次展览展出了他2000年创作的山水作品《暮霭》 。王敬恒也是此次展览西南地区唯一入选的捐赠画家。2008年,王老将创作于不同时期的山水、花鸟等100幅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其捐赠画作总价值达到600万元。对于王敬恒这位画家,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价,他是大家熟悉又陌生的一位艺术家,是四川继陈子庄之后又一位在全国美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国画艺术大师。“之所以熟悉,是因为他是一个长期深居简出、勤奋用功并独创了自己风格的老画家,许多年来大家都隐隐约约不断注意到他的作品;但是美术界,特别是社会对王敬恒先生了解不够 ,因为王先生很多年以来很少在美术界公开露面。”此次中国美术馆专程遴选了王老精品,重点向全国观众推荐王老。据中国美术馆方面表示,今后将计划专项研究王敬恒的艺术作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