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山图》即将赴台 投保估价1.5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7:4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早报讯 今年6月1日至9月25日,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而浙博收藏的《剩山图》此番千里迢迢前往台北,一路上的安保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昨天,浙江博物馆方面透露,《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的工作正在有序准备中,安保方面,目前已对《剩山图》作出1.5亿元的估价,并将以此估价投保。

  今年1月,在《富春山居图》诞生地富阳,两岸签署“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浙博同意为特展出借3件作品:《富春山居图》的前段《剩山图》、清王原祁《仿富春山居图轴》和奚冈《仿黄公望富春笔意图轴》。

  昨天,浙博馆长陈浩透露,保险费用将在估价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之间,保费将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支付。

  不过,在陈浩看来,1.5亿元并不代表《剩山图》本身的价值,事实上,这样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意义的传世作品,“是无价之宝”。

  根据计划,在特展的前两个月时间里,《剩山图》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无用师卷》在展厅里独立重点展示,同展同收。另两件浙博藏品则在后两个月时间里,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明清画家所作的仿黄公望笔意之作一起展出,展现黄公望对后世画坛巨大而深刻的影响。

  那么,届时两张作品将以什么样的方式一起展出?陈浩说这还在计划之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富春山居图》是被焚为两截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都已经是各自装裱的独立画轴,所以不可能再拼接成一幅画。

  另外,浙博对于《剩山图》的展出环境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展柜的温度控制在20℃至24℃之间,湿度要在58度至63度之间,照度要50LUX。就连运送的过程,也要保证“恒温恒湿”,并将委托专业公司押送。

  《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出自于元代四大家之首的黄公望,360年前因火烧分成两卷,前段长51.4厘米,后世命名为《剩山图》,存于浙江博物馆;后段长636.9厘米,又称《无用师卷》,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